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持续加码矿权区块流转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日前,中国石油发布消息称,全面启动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工作,流转涉及38个探(采)矿权区块、约8.57万平方千米的矿权面积,流转单位从油气田企业扩大到工程技术企业及外部企业。

  近年来,为打破“画地为牢”的矿权格局,我国油气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两家石油央企,相继启动矿权内部流转工作,寻求内部变革。

  本轮矿权内部流转呈三大特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石油表示,在首批矿权流转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全面启动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工作。

  与首批矿权内部流转相比,本轮矿权内部流转工作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涉及区块和单位更多。流出流入单位不仅包括油气田(10个),还纳入了油田服务企业(5个),区块涉及四个大盆地(鄂尔多斯、四川、柴达木和准噶尔)和松辽外围、二连、潮水、雅布赖、伊舒和渭河等中小盆地。

  二是立足整体发展,区块和单位选择更有针对性。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更加注重发挥整体优势,将探矿权和未动用储量区块流转到有相关勘探开发经验、有成熟技术和人才力量的单位,以期为进一步提升勘探开发效果,同时解决老油田资源接替和扭亏问题,实现可持续、有效益、高质量发展。例如,将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页岩油区块流转给有较高该类资源勘探开发经验的吉林和吐哈油田,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交由辽河油田勘探开发一体化推进,将柴达木盆地部分圈闭落实难度大的区块交给东方物探公司开展地震技术攻关等。

  三是层次更加丰富。既有油气田企  业内部流转,又有与工程技术服务企业风险合作,还有与外部企业风险勘探合作。目前,中国石油已经择定13个区块、1.2万平方千米的矿权面积作为与外部企业风险合作区块。

  有效化解资源结构布局不平衡等问题

  矿权内部流转是为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提高储量动用率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对实现国内上游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为贯彻落实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精神、有效化解资源结构布局不平衡等问题,中国石油于2017年年中启动内部矿权流转工作。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青海油气田将20个潜力探采矿权区块,流转给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华北油田及玉门油田。流入油气田企业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将新的思想、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机制带到西部,实现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促进高效勘探和低成本开发。

  2018年12月5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中国石化矿权区块流转现场交接仪式上,随着移交单位和承接单位正式签署矿权区块移交协议,西南油气分公司通南巴和百色油田矿权区块分别正式流转至中原油田、江苏油田,东北油气分公司彰武油田矿权区块正式流转至江汉油田。这是继2017年完成了鄂南旬邑—宜君矿权区块流转后,中国石化在矿权区块流转方面又一重大动作,将有力助推储量快探明、产能快建设、油气快上产。

  “此举是中国石化适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的重要部署,是油田板块充分利用政策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维护矿权权益的创新举措。”时任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在发言中表示。

  推动国内勘探开发工作再提速

  按照国家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部署要求,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这两家石油央企,在加大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大力推进稳油增气降本的同时,坚持把加大矿权区块流转作为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快盘活现有的难动用储量和高潜力勘查区块。

  中国石化油田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加大内部矿权区块流转能够打破 “画地为牢”格局,统筹优化盘活油田板块的矿权资源、储量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节奏,促进储量快探明、产能快建设、油气快上产,实现无效变有效,不断把规模做大。

  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在2019年工作会上指出,全面启动第二批矿权内部流转工作,旨在进一步盘活矿权区块和未动用储量资产,充分激活内部勘探开发市场,推动国内勘探开发工作再提速。

  “2019年,中国石油将在资金投入、激励政策、组织保障上全面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投资安排向上游倾斜,今年国内勘探开发投资运行方案同比增长25%,其中风险勘探投资增长4倍。持续完善增储上产激励政策,加大对取得油气勘探重大发现、油气产量超产单位和个人的奖励。2019年,中国石油还将继续加大内部矿权流转力度,落实第二批流转区块,激发勘探活力。”在1月17日中国石油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强调。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