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行业丨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日前,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创新与引领———中国石油和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召开,新一年度500强榜单同期发布,上榜企业年销售收入总额占全行业84.3%,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居榜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及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列第二至六位。前6名企业年销售收入之和占500强企业总额的53%。

  强弱分化明显

  “榜单较上年度变化较大,强弱分化明显。”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述纲对今年上榜企业的特点和变化进行了总结。

  据王述纲介绍,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呈现了新的特点和变化。一方面强者更强,500强企业销售收入总额为11.62万亿元,其中前10家的总和为6.657万亿元,大企业发展增速在加快,产业集中  度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由于改组、转制、搬迁等原因,今年榜单“换血”较多,约80家原500强企业淡出新榜单,同时一批新企业加入。

  记者梳理该榜单发现,今年500强企业继续保持高于全行业的发展速度,首次达到“双80”,即500强年销售收入总额为11.62万亿元,占全行业的84.3%;前100强销售总额为96168.8亿元,占500强总额的80%以上。2017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总收入116207.93亿元,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77家,比2016年增加了4家,100亿~200亿元的企业有68家;50亿~100亿元的企业有105家;10亿~50亿元的企业有250家。

  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指数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500强入门门槛由上年度的18.8亿元,下降至今年的17亿。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企业改组、转制、搬迁等原  因,原来在500强榜单中的一些重点企业今年没有申报。另一方面,在连番的环保风暴下,部分企业没能顶住环保风暴的压力,经济效益大幅下滑,最终退出榜单。

  此外,根据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为客观地反映企业发展现状,今年首次将500强榜单划分为综合类企业和独立生产企业两种类型分别排序,新增独立生产企业500强榜单,其主营收入计86000亿元,占行业总数的62%,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居榜首。

  “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指数为46.75,最高为100,处于中间水平,表明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与国际一流水平之间还有一定差距。”王述纲强调。

  据记者了解,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指数用于衡量行业发展程度,该指数为大会首次发布。该指数以行业360家上市公司为样本,从经济、社会和环境3个维度出发,形成12个指标体系、38项指标,分别通过权重计算得出。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