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改革开放40年丨陆上石油“三大战略”提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经过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到90年代初,中国石油工业的内外环境和条件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已经到了重要的战略转折关头。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党组经过深入思考、反复酝酿,作出了“八五”计划期间和此后10年陆上石油工业实施 “三大战略”的重大决策:一是实施“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稳定和发展以东部为重点的老油区生产,加快西部地区勘探、开发工作,解决好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保证全国原油天然气的持续增长;二是实施“扩大对外合作、开展国际化经营”战略,积极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扩大各种形式的对外贸易,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发展和壮大自己;三是实施“多元开发、多种经营”的战略,运用市场调节机制,积极发展油气加工综合利用,进行钻遇共生矿藏的开发,发展多种经营,进一步增强石油工业自我发展的能力。

  其中,东部地区是指太行山以东、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现有大庆、胜利、辽  河等12个油田。东部地区石油资源丰富,预测资源量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一半以上。从60年代初大庆油田开发到后来胜利油田等渤海湾一系列油田的开发建设,东部地区逐步成为我国石油勘探开发的主要地区。目前已探明储量占全国陆上探明储量的80%以上,原油年产量占陆上的85%以上。东部地区尽管勘探程度相对较高,但无论在勘探上还是在开发上都还有较大潜力,今后依然是增储上产的主力地区。

  西部地区则是指新疆和陕、甘、宁、青等省区,包括新疆、塔里木、吐哈、长庆、青海等7个油田。西部地区不但石油资源丰富,而且勘探程度较低,潜力很大,是我国石油工业的战略接替地区。西部主力战场是新疆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盆地和柴达木、鄂尔多斯盆地。

  自90年代初按中央确定的方针展开西部会战以来,整个西部地区油气勘探相继取得重大突破,原油产量也不断上台阶,发展势头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