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2008年:“海洋石油981”开工建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记者曲艺  

  2008年4月28日,国之重器——— “海洋石油981”半潜式钻井平台开工建造。这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从船底到井架顶高度为137米,相当于45层楼高。该平台入级CCS(中国船级社)和ABS(美国船级社)双船籍。

  “海洋石油981”由中国海油全额投资建造,在庞大的外壳内部,它装备了8台4.4万千瓦的柴油发电机,发电量差不多够一个中等城市所需;它的8个推进器,每个马力都相当于5个火车头的拉力。

  在这些硬件设备之外,它还整合了全球一流的设计理念,采用了世界一流的尖端科技。它首次按照南海恶劣海况设计,大大提高了平台抵御环境灾害的能力,能够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首次采用3000米水深范围DP3动力定位、1500米水深范围锚泊定位的组合定位系统,极大优化了节能模式,让“海洋石油981”成为惊涛  骇浪中的“定海神针”,确保平台能够全天候作业;此外,它还首次突破半潜式平台可变载荷9000吨,成为世界半潜式平台之最,大大提高了远海作业能力。

  为了防止类似于墨西哥湾事故的发生,“海洋石油981”采用了“本质安全型”防喷系统,即在电、液信号丢失的情况下,靠水下储能器控制,紧急情况下可自动关闭井口。另外,它还首次在船体的关键部位安装了传感器检测系统,为研究半潜式平台的运动性能、关键结构应力分布、锚泊张力范围等建立了系统的海上科研平台,为我国在半潜式平台应用于深海的开发提供了更宝贵和更科学的设计依据。

  “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逐渐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为国内海洋工程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有力促进了民族制造业和冶金业等相关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