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会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

  作为集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集团公司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会于8月1日至2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近年来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讲话中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章建华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做总结讲话,集团公司领导刘跃珍、刘宏斌、焦方正、徐吉明、侯启军、段良伟出席会议。

  王宜林充分肯定了三项制度改革已取得的初步成绩。他指出,近年来,集团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稳准原则、业务主体、统筹督导,在推进各路改革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围绕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发展规律要求的人事劳动分配制度体系,大胆探索实践,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改革成果已初步显现、改革经验不断丰富、改革信心更加坚定、改革的“风向标”作用有效发挥。集团公司党组认为,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方向,必须坚持价值导向、绩效优先,必须坚持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必须坚持业务驱动、配套推进,必须坚持目标引领、压实责任。

  王宜林着重指出,要切实增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是有效突破工作中的瓶颈制约,确保改革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的迫切需要。

  王宜林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总的考虑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等重大部署,围绕集团公司持续深化改革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业务驱动、机制牵引、政策配套、协同推进,突出激发动力活力,着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机构变革、用工方式转型、考核分配创新和人才资源开发,促进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王宜林着重强调,精准发力打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组合拳,重点要在“六个着力”上狠下功夫,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是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作为主要目标,进一步理顺规范各类型企业领导班子专业和岗位设置。改进年度考核,强化日常考核,加大结果运用力度,努力从长效机制层面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系统谋划部署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加强政治历练,优化成长路径,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二是推行分级分类管理,着力深化企业“去行政化”改革。实行“纵向分级、横向分类”的企业、领导人员岗位层级类别动态管理机制,按照组织架构和管理关系确定层级,依据规模、效益、效率等因素确定类别,构建价值贡献评价体系,配套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三是突出业务驱动和“油公司”定位,着力推进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和组织机构改革。要按照“优先、有效、加快、协调”的业务发展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同步推进管理层次压缩和组织机构精简,促进和带动人、财、物等资源优化配置。引入市场化机制,积极推动生产组织模式转型升级,由依靠行政手段组织生产向依靠市场手段组织生产转变。

  四是盘活资源提升效率,着力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转换用工方式,减少直接用工。坚持控制员工总量与优化队伍结构并重、盘活用工存量与提升整体素质并举,多途径优化配置存量劳动力资源,多渠道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创新拓展人员优化配置方式和渠道,鼓励企业和员工动起来、走出去。树立集团公司用工一盘棋理念,搭建两级人力资源调剂平台,打破业务、区域、企业间人员流动壁垒,充分盘活利用好内部人力资源。

  五是坚持效益导向和市场化方向,着力推动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要求,突出总额分配与效率效益的同向联动,建立差异化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继续完善定向精准激励政策,采取专项奖励、特殊奖励等措施,推动关键任务、重点事项的落实。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大向科技人员、一线关键艰苦岗位员工等骨干队伍倾斜,提高核心骨干人才薪酬市场竞争力。

  六是完善职业发展通道,着力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专业化、差异化、梯次化岗位体系,健全完善整体协调、晋升有序、转换顺畅的人才成长通道体系。坚持以用为本、搭建平台,着重发挥好专家集体智囊作用;抓好人才政策的落实,着重明确各层级人才岗位职责;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着重严格考核,动态管理。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用好人才、激励人才的有效政策。

  王宜林最后强调,三项制度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协调、同向发力,切实做到“三个结合”,即和公司持续深化改革整体部署紧密结合、和领导干部践行“四个诠释”紧密结合、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

  徐文荣在会议结束时就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和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重点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他强调,要从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进组织机构变革、推进用工方式转型、创新考核分配机制、推动人才资源开发五个重点,抓好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从抓好宣贯、激发动力,压实责任、推动落实,整体协同、政策联动,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发挥党组织政治保障作用五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

  会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人事部总经理刘志华对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政策意见进行了解读,简要回顾了前期改革情况,就下一步改革的目标任务及政策措施做了说明。新疆油田、吉林石化等6家企业做大会发言,吐哈油田、昆仑能源等9家企业做典型经验书面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政策意见等进行讨论交流。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股份公司管理层成员,集团公司副总师,各所属企事业单位和总部各部门、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崔茉 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