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三大石油公司举行海上应急综合演练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时间:

  7月20日,由中国海油主办的2018年度三大石油公司联合应急演练在渤海举行,这是“应急救援联合协调小组”2011年成立以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海上应急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采用情境构建的方式,以埕北油田原油储罐发生闪爆,进而引发人员受伤、人员落水、大面积溢油等模拟事故为剧本,组织指挥三大石油公司专业应急力量,开展包括海上消防、伤员医疗救护、无人机搜救、溢油应急处置、陆地应急指挥中心联动、信息发布等在内的贴近实战的海陆空立体化科目,旨在进一步检验和提升三大石油公司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区域协调作战能力。

  演练动用7艘船舶、1架直升机、1架无人机以及上百人,在模拟事故发生后迅速集结,从各条战线出发用最短时间奔赴模拟海域;多功能应急环保船、充气式围油栏、多功能撇油器、卫星遥感监测系统等应急装备和应急技术纷纷登台亮相,展示了三大石油公司技术装备能力。海陆演练人员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执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演练精确度以秒计算,展现了“海上消防队”的职业素养和护海实力。

  近年来,随着呵护生态环境的需要持续增强,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以“依靠政府、资源共享、配置互补、联手保障”为原则,在消防、危险化学品、长输管道、井控、海上救助和防污染等应急救援方面,通过“依托现有、区域合作、统筹规划、协同应对、形成合力”,建立和持续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形成保障有力、协调有序、快速反应的应急救援体系。

  本次演练由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承办,中海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海油发展采油服务设施公司、海油发展海油信科天津分公司、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等参加了本次应急演练。

  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各相关单位人员全程观摩。(记者 王晓蕾 郝艳军 刘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