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我国石油下游环节实现完全放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第18号令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记者从中获悉,我国将正式取消同一外国投资者设立超过30家分店、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成品油的连锁加油站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条款。

  “此政策意味着石油下游环节完全开放,国内外资加油站会多起来,但整体冲击不大,因为目前国内加油站已经具备品牌和其他竞争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石油下游市场放开

  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明确指出,将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这意味着,下游市场将有更多企业主体参与进来以提供高质量成品油服务。

  “此次取消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限制,石油下游环节完全开放,仅保留上游勘探、开采环节的限制。”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胡慧春告诉记者。近几年,由于石油零售环节利润相对丰厚,外资、民资和国资都在积极抢占加油站市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截至2017年底,全国加油站数量约为10万座。其中中国石油下属加油站约有2.2万座,占比21.38%;中国石化下属加油站约有3.1万座,占比31.61%;其他社会加油站4.55万座。

  胡慧春告诉记者,加油站本身受到政府布局规划的限制,在发展比较成熟的地区,新建加油站数量寥寥,加油站审批程序相对繁琐,加油站资源属于稀缺资源。

  同时,加油站的位置是决定加油站赢利与否的重要因素,这两方面决定了新建加油站的赚钱速度或不如收购、租赁或加盟等形式。

  “随着对外资加油站投资政策的放开,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加油站加速扩张在中国加油站的数量,差异化、高品质或将成为外资品牌追求的一个重要方向。”胡慧春分析称。

  加油站竞争将更加激烈

  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须由中方控股的   限制,对于中国成品油领域会带来哪些变化,给当前竞争激烈的油品市场又将带来何种影响呢?胡慧春坦言,短期内加油站依旧保持高利润模式,各路资本竞相进入加油站行列,新建加油站投资回收期相对较长且风险较大,加油站收购、租赁成本预期会有不断攀升。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程度较为激烈,地方独立炼厂采取加盟形式扩张加油站速度较快,未来加油站竞争格局会愈演愈烈。

  “另一方面,随着外资加油站数量的扩张,独立炼厂可以作为一个强大优质的供应商的角色存在。”胡慧春表示。

  “外资快速增长的情况不会出现,因为外资进入会有个过程。”林伯强表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董秀成表示,总体看,该政策对国内加油站市场影响有限,因为加油站整体建设布局基本完成,新建加油站受规划限制很难有较大市场空间。

  “预计加油站资产重组和资本并购市场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外资与‘三桶油’以外的主体合作空间增大,同时加油站之间竞争将更加激烈。”董秀成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