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集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

  扬起新时代风帆

  中国石油集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综述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集团公司按照中央和中组部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全覆盖、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学习,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分期分批对处级以上干部进行系统轮训,有力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截至6月末,集团公司已实现处级以上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全覆盖,学习完成率达100%,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责任担当。

  在广度上做文章——

  以上率下,全面覆盖,领导干部带头兴起学习热潮

  6月4日,大庆油田领导班子成员、大庆油田机关各部门及基层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放下手中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齐聚一起学习大庆油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讲座第五讲。

  这是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集团公司党组提出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重点内容,面向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集团公司人事部及时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的通知》,迅速制定学习教育方案,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搭建多维度学习教育培训体系。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党组书记王宜林率先在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上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章建华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分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等党组领导,纷纷进机关、下基层,做专题辅导、讲党课,调研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动百万石油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按照“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原则,对学习培训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工作任务、进度计划提出明确要求。总部机关、各企事业单位纷纷开展学习培训工作,运用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以局处级干部为重点,加强对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

  由十九大代表及总部机关部门领导同志组成的12个宣讲团,带着责任与使命,分赴东南沿海、西北边陲,召开4200余场报告会,参会干部员工达90多万人次,在集团上下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兴起热潮,将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作为中国石油驻兰企业协调组组长,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连续开展15场宣讲向中国石油驻兰企业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员工面对面交流。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作业一区五组组长尤立红,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编制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提纲和学习资料,受到基层干部员工欢迎。

  在深度上做文章——

  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从精神食粮中汲取营养

  “听起来解渴,实践中管用。”这是参加集中培训后,领导干部的普遍感受。为确保党员干部能够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内涵,集团公司针对此次培训精心设置课程,邀请中央党校知名专家学者讲授十九大报告、宏观形势等,既有深度解读又有交流研讨,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260期集中培训取得了良好学习效果。

  除集中培训学习外,集团公司积极推进在线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扩大培训范围、巩固学习效果。借助“中油网院”APP移动端同步推送,实现包括海外企业干部员工在内的学习培训全覆盖,共有200余万人次参加网络专题班远程培训。同时利用中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开辟专题网页,开展“石油党建”APP推出“心声·十九大”等线上互动系列活动,扩大了学习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仔细、讲清楚、讲明白,让全体干部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各单位纷纷创新方式方法,制定丰富的学习材料,利用多种传播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编写宣讲材料发放到每个班组、每名员工,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玉门油田炼化总厂利用微讲堂等基层宣传阵地,以“党员微故事讲述”等多种形式,量身定制讲课主题方案,使党课化整为零;新疆销售和田分公司为少数民族员工制作了维吾尔语宣讲课件,并抽调懂维汉双语的党群干部赴销售片区进行宣讲;工程建设公司第七建设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我与十九大”主题学习宣传系列活动,为党员干部配发辅导书籍2000多册,刊发学习材料60余期。

  各基层党支部也纷纷组织建设“网上党支部”,为基层员工搭建了报告解读“直通车”,架起了思想教育“连心桥”。大港油田采油五厂作业一区党支部开设“三微三维”特色党课,变“固定学”为“随时学”;湖北销售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远程培训,号召党员干部“每天学习半小时”;昆仑银行运营服务中心机关党支部创建了“党员e家”公众号,为党员学习搭建了网络交流平台。

  在热度上做文章——

  立足岗位,学以致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学习教育与岗位实践并重,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在基层落地生根。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中国石油工作实践,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召下,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稳健发展、重塑企业形象、弘扬石油精神的具体实践中,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发展举措,不折不扣把集团公司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集团公司党组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弘扬石油精神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广泛开展岗位实践活动。

  各级党组织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围绕生产经营、安全环保、降本增效、技术攻关等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旗飘扬在生产一线”等活动,促使广大党员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岗位实践中始终保持热度,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油气生产、降本增效等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夺油上产、党员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牢牢把握油田上产主动权;抚顺石化烯烃厂实施“共产党员工程”27项,全面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效果;江苏销售苏州分公司把经营管理中的关键点,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着力点,通过竞赛比拼,强化党员干部赶超意识和争先意识。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中国石油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和行动,创新工作思维和方法,真抓实干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