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发展纪实: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

   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中国石油发展纪实

  在石油人的记忆中,有一种关怀、有一种温暖、有一种力量,以深深的足迹、殷殷的深情被定格下来,历久弥新。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多次到中国石油调研指导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从黑土地、黄土塬到中亚、古巴,总书记的足迹印刻在井队、油田、炼厂。总书记的勉励与厚望,化作持久强大的动力,激励百万石油员工砥砺奋进。

  “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

   ——牢记总书记重托,大庆油田开启新创业、迈向新征程

  两年前的“两会时间”,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对大庆油田、大庆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

  殷殷关怀寄深情,谆谆教诲催奋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百万石油员工深感振奋,备受鼓舞。集团公司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和行动上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激励,更是动力:站在历史维度上的标杆、旗帜,如何在现实空间攻坚克难,赋予标杆、旗帜新的时代内涵?

  不负使命初心,远谋近施,科学布局,战略蓝图破茧而出。2016年11月3日至4日,集团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近百人参会,集中两天时间,专题研究大庆油田及其地区可持续发展问题。12月7日,集团公司党组制定下发《关于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意见》,着眼大庆油田未来发展大格局的战略谋划破茧而出。

  两年来,在集团公司的战略布局下,大庆油田砥砺前行,探寻突破路径,“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战略蓝图由此徐徐铺展。两年来,大庆石油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期盼,强化标杆意识和担当,稳定经营业绩,深化改革破冰,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奋发进取、迎难而上。

  2016年1月至2月,低油价带来“整体性亏损”,大庆油田一度处于舆论中心。今年一季度,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942.96万吨,其中,国内794.31万吨,超出运行计划2800吨;生产天然气12.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26%,取得生产经营开门红。

   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

  ——牢记总书记重托,中国石油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这些年,出国打井,困难无处不在,危险时有发生。但只要我们心中装着祖国、装着人民,就敢于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6月5日,中国石油举办石油精神论坛,大庆油田李新民等23位劳模、青年代表和基层党组织,倾情讲述践行石油精神感人事迹,石油精神在这里传承。

  传承精神,传递力量。2009年4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中国石油总部调研,强调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不过时,要继续弘扬、始终秉承,并与时俱进,赋予新的时代内涵。2009年9月,习近平出席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2016年6月,在党的95周岁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在石油战线激荡起深刻而有力的回响。

  溯源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程,正是在“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精神鼓舞下,一代又一代石油人战胜物质的匮乏、环境的险恶、差距的鸿沟,迸发出强大的创造力,书写出世界石油工业史上的“中国奇迹”。从一穷二白的家底到如今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均跻身世界石油公司50强,从昔日外国地质权威眼中的贫油国到世界第五大产油国……短短几十年,新中国石油工业挺起精神的脊梁,真正站起来了。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产生于艰苦创业年代的石油精神,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传承、升华,始终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一直是推动石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近两年来,中国石油以批示精神为指针,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弘扬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继承弘扬石油战线优良作风,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文化的合理内核和新一代石油人的优秀品质,石油精神不断丰富完善,正在成为促进公司提质增效、推进稳健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原油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稳产,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千亿立方米,开源节流降本增效4年累计增利近1200亿元,部署实施160余项全面改革举措……石油人以忠诚和担当,尽情诠释石油精神。“能战胜低油价,安然走过那一段困难时期,说到底,靠的还是‘三老四严’、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回望过去的几年,一位老石油由衷地感叹。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牢记总书记重托,中国石油打造开放共赢、互利互惠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

  2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先辈在欧亚大陆及其沿海区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陆海两条“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上写下重要篇章。

  2013年9月7日,阿斯塔纳瓜果飘香。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礼堂,习近平主席上任后首次面向中亚地区发表演讲,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在这次出访期间,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中国石油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习近平指出,复兴气田是中土能源互利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承载着两国人民以合作促发展的真诚愿望,将为中土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五年来,中国石油全面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五通”目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油气合作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定。特别是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石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指示精神,成功组织“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提出打造开放共赢、互利互惠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倡议,得到国内外同行和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促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油气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合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7年6月8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当地时间14时30分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热烈掌声中一起走进阿斯塔纳世博园中国馆视察。15时许,当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来到中国石油的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全息投影展示模型旁时,在模型旁等候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迎上前与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握手。纳扎尔巴耶夫紧紧握着王宜林的手对习近平主席说:“这是我的老朋友,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做得非常好,是很棒的石油企业。”并向习近平主席竖起了大拇指。习近平主席听到翻译的内容后十分高兴。王宜林向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介绍了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的原理和在中国吉林油田应用的情况。两位国家领导人听得十分认真,并仔细观看模型的自动演示。当王宜林介绍到这一技术具有提高石油采收率和碳减排的双重功能时,习近平主席频频点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表示赞赏。

  中亚只是中国石油击水五洲,深耕“一带一路”的一个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参与运作管理着52个油气合作项目,2017年油气权益产量当量7353万吨,占公司海外权益总产量的80%以上。“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核心油气合作区、海外油气产量和经济效益的主要来源地,也是跨国油气战略通道的资源保障区和优势产能合作的主要市场。

  “继续发挥优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牢记总书记重托,中国石油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塔里木大化肥项目建设工地机声隆隆,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工地热火朝天……2009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每到一家企业,他都同企业负责人、科技人员和一线员工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

  在新疆之行的十天前,习近平在甘肃调研,来到长庆油田陇东指挥部考察,要求长庆油田“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在兰州石化公司,他实地考察了基层党建工作,详细了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他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基层党建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找准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做好工作。7年后的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全国国企党建会上,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唯一代表做典型发言,受到广泛好评。

  当前,中国石油数万个基层党组织、近70万名党员,广泛分布在国内32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91个国家(地区),点多、线长、面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集团公司党组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层层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公司上下抓党建强党建的思想更坚定、行动更自觉、氛围更浓厚、工作更深入,筑牢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中国石油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做到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发挥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建设坚如磐石、充满活力、战斗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基层党组织健全率和党员受教育率“两个100%”。

  2011年6月,习近平调研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古巴项目,充分肯定海外党建“五落实”做法,强调海外党建工作要实现全覆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石油把加强海外党建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进海外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既尊重国外的法律法规,又使企业的党建具体化,使员工的精气神能够及时调动起来。中国石油按单位、项目、地域、行业、托管机构等多种方式设置党组织。根据项目和队伍规模、施工周期不同,分别在尼罗河、哈萨克斯坦、南美等大型油气投资地区设立党工委;在工作区域比较稳定、业务规模大、运营周期长的专业技术服务队伍中设置地区党委;在管道工程和炼化工程这些规模大、施工周期相对较短的项目中设置前线党工委;在海外同一地域、单个项目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队伍中设置联合党支部或党总支;在单独执行中小型合作项目或合同任务,具有一定业务规模和党员人数的队伍设置了独立党支部或党总支;对少数单独执行中短期任务的零星党员和流动党员,就近纳入其他党组织挂靠和托管,始终保持海外党组织健全率100%,确保海外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深情暖石油,重托催奋进。

  追寻总书记足迹,步履铿锵,爬坡过坎,石油人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

  牢记总书记重托,不忘初心,闯关夺隘,石油人同心共圆美丽中国梦。(记者 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