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江苏石油深耕细作市场终端增效益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

  今年以来,江苏石油着力推进改革驻站、轻资产发展和提量改造三项重点工作,前4个月销量同比增长4%,利润同比增长12.8%

  今年以来,面对国家原油进口权配额调整、市场汽油调和油逐渐减少等情况,江苏石油认真研究成品油市场格局,深化改革、勇于探索,明确将推进改革驻站、轻资产发展和提量改造工作作为年度三项改革重点工作,全力拓市增效,坚决打赢市场攻坚战。1~4月,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4%,利润同比增长12.8%。

  家庭式驻站式管理激发小站活力

  华集加油站是宿迁石油的一个小站,2017年7月,原站长李建红反复考虑后,将退休在家的妻子带进加油站,自此,该站由夫妻二人共同经营,员工由5名减为2名,服务时间延长至24小时。短短一个月内,油品销量翻了番,这在改制前,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

  近年来,江苏石油稳步推进小站改革,实行家庭式驻站式管理,印发《关于深化加油站改革提升驻站率工作指导意见》,从源头上引入夫妻员工,落实配套改革站“五小”设施,增强加油站员工“以站为家”责任意识,通过减少劳动用工,提高工作效率,延长营业时间,提升服务水平。目前,改革站数量占在营站数的52%。

  同时,他们积极动员在地市公司加油站工作的员工、管理人员及退居二线的科级人员等,带领家属参与驻站,成立夫妻站,调动员工积极性,全力实现小站人均劳效不降低、单站销量不降低、经营管理不掉队的目标。通过改革,驻站率达74%,人均劳效不断提高。

  轻资产项目探索网络发展新模式

  “到了现场才觉得自己瞎操心,柴油车井井有条地排着队、现场服务忙而不乱,你们选派的站长确实有一套,把我的员工管理得这么好,我自愧不如。”泰州兴化中圩站的业主,对与中国石化的合作充满信心。谁能想到,这座日销量仅3吨的小站,在引入中国石化品牌和轻资产项目管理理念后,日销量增至40吨,员工收入随之增加。

  在土地资源收紧、竞争升级的当下,继续采取传统模式发展加油站已不能顺应新形势。江苏石油及时转变思路,通过“换道超车”的方式,按照“他有我营、输出管理、输出品牌”思路,遵循进货渠道、价格政策、营销活动、品牌形象、基础管理“五统一”的要求,瞄准市场空白点和制高点,探索新的网络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轻资产项目。

  2017年,江苏石油共发展开业的轻资产项目188个,实现销量53.2万吨,相当于新增一个地市公司。今年以来,江苏石油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轻资产发展,全力提升网络控制力。1~4月,新增轻资产站投营28座,贡献零售增量3.1万吨。

  “一站一策”实现销量口碑双提升

  “大老远看到提示牌,就知道要加油了;看到营销活动牌,就知道要进站了。”经常跑夜班的王师傅说,连云港石油沙河加油站的这些牌子就是他的加油“闹钟”。

  沙河站临近3条高速入口,周边系统外加油站20多座,过去日均销量20吨。为提升加油站整体形象、提高进站率,他们在距离加油站1000米处安装带反光功能的加油提示牌,进出口处安装大型营销活动提示牌,同时拓宽进出口道路,增加车辆转弯半径,细致入微的改造措施,使得该站目前日均销量超过100吨。

  实施改造的不只沙河加油站,江苏石油对常州石油常嘉加油站、扬州石江都花荡加油站等原本以柴油为主的城市外延型站点,进行设备及油品品种优化,改为汽油站,适应消费趋势变化;在盐城石油金海加油站等城区汽油站增设汽服业务,徐州石油新沂一站等干道柴油站增设快餐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共有272座站开展洗车业务,186座站开展快餐业务。

  在对现有加油站进行全面排摸、分类的基础上,江苏石油根据不同类型的站点精准施策,推行“一站一策”管理,进一步发挥加油站内在增量潜力。今年以来,已建成服务区式的加油站30座,并对115座加油站进行以优化油枪、优化管线、优化油罐品种,增加汽服、增加快餐、增加亮化为内容的“三优三增”提量改造,进一步增强客户黏性,实现销量和客户口碑双提升。(记者  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