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七大盆地勘探技术座谈会落幕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

  5月9日,随着准噶尔盆地勘探技术座谈会的结束,历时2个月的中国石油六大盆地勘探技术座谈会落下帷幕。

  2017年4月,集团公司召开了塔里木盆地勘探技术座谈会。至此,中国石油七大盆地油气勘探技术座谈会全部结束。

  上游业务是中国石油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和效益之源,是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资源是上游业务发展的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勘探历程,各盆地大多进入勘探中期,普遍面临发现成本和工程成本居高不下、工程技术存在诸多不适应、相当一部分已发现储量没有得到有效动用和升级、管理体制机制不适应新时代勘探的需要、接替区带和目标准备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中国石油首次以分盆地座谈的形式召开勘探研讨会议。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和油田做了精心准备。从3月8日至5月9日,分6个阶段,集团公司机关部门和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院士和专家等,深入松辽、渤海湾、四川、柴达木、鄂尔多斯、准噶尔六大盆地,系统梳理各盆地勘探现状、面临的瓶颈问题及解决对策,明确下一步勘探方向。

  对于此次会议的召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2个月时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侯启军全程参会。他深刻地分析了每个盆地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着重强调,上游业务的总体思路是突出高效勘探、实现低成本开发、加快天然气和绿色安全发展“四大任务”,推进由重产量向产量效益并重、由重地质储量向重经济可采储量、由靠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由传统生产向精益生产的“四个转变”,抓实技术创新、深化改革、党的建设“三个保障”,打造高精度三维地震技术、深井和长水平段钻完井技术、大幅度增产压裂技术“三把利剑”,突出高效勘探,实施集中勘探、深化精细勘探、加强风险勘探、加大非常规等资源综合勘探,打赢上游业务生存与发展攻坚战,为集团公司稳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尽管面临的严峻挑战与形势总体相同,但各盆地都有自己的瓶颈难题亟待突破。

  会上,各路专家齐聚,为各盆地“问诊号脉”、建言献策,个性化定制调整各盆地专属勘探思路。

  松辽盆地靠常规理念大规模找常规油气的时代已经结束。新时代要向非常规迈进,要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打造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示范区。要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使找到的剩余储量有效动用,使之潜在的资源变成经济储量和产量;要加强非常规油气地质综合研究,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要发展非常规的油气勘探技术;要建立非常规的组织管理机制。

  作为成熟探区的渤海湾盆地,要向精细勘探和勘探开发一体化转型。要明确主攻方向、加快勘探节奏,为实现2000万吨原油稳产提供资源保障;调整思路模式、多措并举推进,加快未动用储量有效开发建产;发挥整体优势、整合科技资源,加强地质综合研究和目标精细评价;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市场化运作,为高效勘探增加活力和动力;要严格作业程序、强化探矿区管理,推进绿色安全勘探。

  近年来,天然气勘探亮点频现的四川盆地要继续以发现大中型气田为目标,加大勘探力度,加快工作节奏,为天然气业务大发展提供资源保障;要加大加快富油气区地震投入,扭转区带和目标准备不足的不利局面;要加强加快地质综合研究和目标精细评价与准备力度;要加强钻完井和压裂技术攻关,为天然气发现和开发建产提供保障;要深化改革,加强勘探项目管理和工程实施;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抓好安全生产、清洁生产。

  屹立于世界屋脊的柴达木盆地,地质研究和工程施工都面临极大挑战,要明确主攻方向,突出高效勘探,为建成千万吨高原油气田提供资源保障;要加大富油气区地震投入,着力扭转区带和目标准备不足的局面;要加强钻完井和压裂技术攻关,为油气勘探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勘探项目管理,深化勘探项目改革;要加强勘探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奋发有为、高素质、能力强的专业化勘探队伍。

  鄂尔多斯盆地则要“油气并重”,通过抓好集中勘探、精细勘探、风险勘探、综合勘探,推进高效勘探;要多措并举,采取进攻性措施,加快未动用储量的低成本开发;要加强地质研究,加快接替领域准备和目标落实;要通过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来推动鄂尔多斯盆地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二次革命;深化改革,加强项目管理,为勘探开发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

  作为集团公司最重要的原油增储上产接替领域,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勘探潜力巨大,要立足玛湖地区和吉木萨尔两个十亿吨,开展集中整体勘探开发,实现石油勘探更大场面;以寻找大中型气田为目标,稳步推进天然气风险勘探;要加大地震勘探力度和深化地质综合研究,为加快实现勘探大场面提供根本的保障;要加大钻井提速和压裂提产的技术攻关,为规模油气资源有效快速开发提供关键支撑;要实施勘探开发、地质工程、地下地面、产学研、甲乙方的“五个一体化”,高效高速拿下大油田。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鹭光表示,各相关单位要制定具体措施,细化工作部署,研究、技术、管理等方面要加强组织,加强技术攻关,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加快启动各项工作。

  会后,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将与各油气田企业进一步对接,联合形成七大盆地“十三五”后三年油气勘探滚动规划调整方案,作为这次盆地研讨会的成果,指导各盆地“十三五”后三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勘探工作。 (记者张舒雅 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