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能源深度观察丨委内瑞拉石油行业危机浅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产量下降幅度远超减产协议

  ——浅析委内瑞拉石油行业危机

  杨永明/译

  委内瑞拉石油开采行业危机持续发酵,近几个月以来国内石油产量急剧下降,目前实际产量已降至欧佩克产量限额水平之下。委内瑞拉政府试图解决这一行业问题,确保产量增长,但多数专家认为,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现状在短期内很难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下降,欧佩克在未来的全球原油市场将获得更高的灵活性。

  各项指标均出现实质性下降  

  委内瑞拉拥有全球最大的石油储量,但近些年来原油各项生产指标却出现了实质性下降。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委内瑞拉2017年原油产量较2016年减少了12%,2018年2月原油产量为155万桶/日,仅占2017年同期的75%,这说明委原油产量下降幅度之大已远远超出了欧佩克减产协议中的规定量。

  大约从2005年开始,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开始持续下降。大多数专家认为这是前总统乌戈·查韦斯时期实行的政策所致。查韦斯1999年执政后,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委以各种社会重任,并逐渐提高税负、削减外国公司在油气项目中的股份,还对石油行业资产进行了部分国有化,致使外国投资商在委石油开采行业的经营环境恶化。即使是在油价上涨时期(2005~2008年和2010~2014年)委内瑞拉原油产量都在减少。

  2014年油价下跌后,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的问题更加恶化。PDVSA的投资大幅削减,同时,公司债务高企。可以想象,在欧佩克所有国家中,虽然委内瑞拉是“欧佩克+”减产协议的发起国之一,但是却是从协议中获益最少的国家。2017年的油价上涨曾部分抵消掉了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下降以及进口的轻质原油和石油产品价格上升带来的损失。

  紧张的国际关系让行业雪上加霜  

  与美国紧张的国际关系使委内瑞拉石油行业雪上加霜。2017年8月,美国政府加强了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新制裁规定禁止交易委内瑞拉政府和PDVSA公司的债务和有价证券。在计划于2018年5月举行的委内瑞拉总统大选之前,或者大选之后(现届政府获胜的情况下),预计美国还将出台新的制裁。有可能采取的最为严厉的制裁莫过于禁止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2017年底,委内瑞拉在美国原油进口结构中的占比已降至5.6%,而在此前几年,委内瑞拉曾占据美国8%~10%的原油进口市场。尽管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数量确实在下降,但是鉴于美国国内市场可能会出现的动荡,禁止进口委内瑞拉原油可能未必是合适之举。

  最近几年还保持对委内瑞拉经济和石油领域进行投资的国家还有俄罗斯等国。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参与了委国内几个项目,投资积极性较高。

  尽管PDVSA公司财务状况恶化,俄油公司甚至还为委原油供应提供了预付款,毕竟交易的条件足够优惠。但同时,与委内瑞拉政府和PDVSA公司合作具有较高的经济和政治风险。除了委政府无力偿还债务和美国制裁之外,政府换届也是主要的风险之一,因为新的政府有可能会重新审批现有的合同和协议。

  在美国的制裁下,委内瑞拉还尝试了目前非主流的融资方式,如2018年2月发行的官方数字货币ElPetro(其价值基于委内瑞拉的原油价格)。但美国政府2018年3月就宣布禁止本国自然人和法人使用委内瑞拉数字货币进行任何交易。

  其他产油国是最大受益者

  2017年底,委内瑞拉在石油行业展开了大规模的行业反腐,政府希望通过此举解决行业问题。委内瑞拉石油部、PDVSA公司及其麾下美国分公司Citgo的若干高层管理人员被更换。国民警卫队少将曼纽尔·克维多在被任命为新的石油部长和PDVSA公司总裁后表示,希望将原油产量提升100万桶/日。但很多专家对此表示怀疑。国际能源署发布的原油市场中期预测显示,委内瑞拉的日均原油产量很有可能会在2018年降至140万桶,2020年降至110万桶。

  显然,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现状的最大受益者是其他产油国。比方说,美国通过增加本国原油产量以及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原油数量 (如从加拿大进口的原油数量),抵消了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量的减少。

  其他欧佩克国家则可以根据世界原油市场的形势变化,更加灵活地调整本国的发展战略。得益于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下降,那些将实际产油量控制在协议规定的产量配额水平之下的欧佩克国家,可以毫不担心地将本国产油量逐步恢复至产量配额水平,甚至可以略微超出产量配额,因为未来几个月,即使小幅增产也不会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重大消极影响。这里首先指的是沙特。

  为他国退出减产协议创造良好契机  

  很多专家认为,在沙特阿美IPO前夕,沙特为了支撑油价,有意将产量控制在配额水平之下。但沙特这样的做法也是有问题的。目前油价处于三年以来的相对高位,为了能让沙特阿美顺利地出售股份,沙特要做的并非减少产量这么简单,而是要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随着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的减少,那些实际产量超过产量配额水平的国家 (如伊拉克)所受到的来自欧佩克其他国家的压力要小很多。所以说,减产协议规定的产量限额,在今年看来,未必能真正地反映到欧佩克国家的实际产量上。

  除了委内瑞拉,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欧佩克中还有一个国家的原油产量出现了计划外的下降。在安哥拉,旧的石油产区资源逐渐枯竭老化,同时其国内开采石油的成本较高,这些都影响到国外公司的投资情绪,使之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失去了在安哥拉开展业务的兴趣。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安哥拉原油产量为157万桶/日,比2017年同期减少了5%,最近几年间还有可能降至130万桶/日。如果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关于原油需求和产量的预期无误的话,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等国的减产将为“欧佩克+”减产协议的其他签署国创造良好契机,协议签署国可以借此机会逐步退出减产协议或修改协议的相关条款。

  (来源:俄罗斯政府分析中心网站)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