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财经丨国际主要石油公司一季度业绩亮眼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

  国际主要石油公司一季度业绩亮眼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壳牌、道达尔、雪佛龙、埃克森美孚、BP等国际石油公司相继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总体成绩亮眼。在国际油价每桶65至70美元的位置,这些国际石油公司基本实现了2014年油价每桶80到100美元时的经营业绩。

  壳牌一季度实现利润57亿美元,同比增长42%,此前达到这一水平是2014年二季度到三季度。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一季度实现4年来最高的利润水平。BP、道达尔、雪佛龙等公司第一季度利润也达到或接近2014年底油价每桶80美元时的盈利水平。

  现金流是反映石油公司经营质量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埃克森美孚公司一季度运营和资产销售现金流达100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有市场分析师指出,这一“稳固”的现金流表现给市场投资者增添了很多信心。其他主要石油公司一季度现金流也基本持平或者略有上扬。

  一季度业绩回归快于油价回暖,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际主要石油公司竞争力的提升。各业绩报告不约而同提到几项原因:原油价格和天然气价格的回升,资产配置的优化,经营效率的提升,节支降本的努力。其中后几项都源于低油价下苦练内功。4年来,国际石油公司保持发展定力,集中力量打造优势领域,操作成本普降30%,各类创新技术和应用投入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

  一季度国际石油公司战略调整的敏捷和弹性值得关注。以上游为例,除了埃克森美孚产量略减外,主要国际石油公司油气产量都有明显回升,收购新区块、重开老油田、进军深海勘探开发等措施为产量恢复提供了支持。今年,雪佛龙、壳牌、道达尔等公司上游投入更是迎来了拐点。油价不断走强,各油田及时调整战略,利润效果很快反映到业绩报告中。我国国内主要石油公司一季度产量下滑趋势还未完全扭转,业绩比“高油价”时代尚有距离,国外同行战略调整的弹性值得思考。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卫忠认为,目前国际石油公司盈利增长高于预期,但是随着油价进一步上涨带来结构成本上扬,其增速会有所放缓。国内石油企业要精细研判,准确把握市场走势,调整投资策略,重点关注目前上游资产并购市场,抓住产业链上不同业务盈利的窗口期。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