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行业丨中石油23座地下储气库开始注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

  中石油23座地下储气库全面开始注气 备战今冬供应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6日开始进行天然气注气作业。至此,中石油23座储气库全面开始注气作业,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障供应作准备。

  据介绍,相国寺储气库是中国国内日采气能力最大的储气库。2018年中石油计划为地下储气库注气86亿立方米,其中相国寺储气库计划注气17.2亿立方米,为今年冬季用气高峰期采气16.5亿立方米创造条件。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总经理马新华表示,200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245亿立方米,到了2017年就达到了230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超过10%。

  未来,随着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专家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2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5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例也将达到10%以上。

  “天然气冬季需求量大,其他季节需求量小,是基本市场规律,如果产供储运销不能协同,就会发生冬季‘气荒’、淡季‘荒气’的被动局面。”中海油研究总院规划研究院综合规划资深工程师许江风告诉中新社记者,天然气产业大发展,带动了对储气库的巨大需求,地下储气库已成为国家战略储备、安全平稳供气的重要基础设施。

  相国寺储气库副站长盛勇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中国建有25座地下储气库,其中中石油23座,储气规模达400亿立方米,调峰能力逾100亿立方米,约占国内储气库调峰能力的98%,推动了国内由采输气调峰向地下储气调峰的转型。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