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去年净利润228亿元 同比增190%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

  中国石油去年净利润228亿元 同比大增190%

  3月22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2017年年报称,受原油、天然气、成品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等因素影响,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额20158.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2%。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2017年全球油气市场供需逐步趋向平衡,国际油价中低位震荡运行,国内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集团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坚持稳健发展方针,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集中发展油气主营业务,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运行,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实现生产经营平稳受控,经营业绩稳定向好。

  年报显示,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国内业务积极应对日趋复杂的开发形势,坚持低成本战略和精细管理,优化开发方案部署,多措并举开展节能降耗、挖潜增效,以提高单井效益;海外业务通过资产优化、降低库存等多种举措,大力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2017年,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54.75亿元,比2016年的31.48亿元增加123.27亿元,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此外,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突出市场导向和效益原则,全力推进结构优化、改革创新,增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提升内生盈利能力;强化成本费用控制,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好于上年同期,继续保持公司盈利主体地位。2017年,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399.61亿元,比2016年增长2.4%。

  需要一提的是,2017年,公司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克服门站价格下调的不利影响,优化资源组织,降低综合采购成本,续强化成本控制,2017年实现经营利润156.88亿元,比2016年的178.85亿元下降12.3%,主要是受以下因素影响:一是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涉及的商誉减值37.09亿元;二是销售进口气净亏损239.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90.63亿元。

  对于今年的展望,中国石油表示,预计全球经济增长趋强,经济环境持续改善,全球石油市场逐步趋向平衡,中国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增长,油气消费需求总体上仍保持增长态势,随着油气体制改革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资源来源和油气合作将更加多元,成品油消费税管理等规范性法律法规的出台,将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有益于公司业务长远发展。

  公司将继续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四大战略,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油气两条业务链价值,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努力保持生产经营平稳向好,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公司价值。(李春莲)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