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学习“楷模”精神 传承“匠心”之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25 17: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宋兵杰 张弘雅 报道 “从风华正茂的‘小钱同志’到头发花白的‘老钱师傅’,钱海军扎根基层23年,开展志愿服务3万余次,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他是一道微光,汇聚着灯塔的能量!”5月23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职工在热烈讨论中再次掀起了向“时代楷模”钱海军学习的热潮。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走在前、作表率,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和服务热情。

  身体力行学榜样 点亮客户“暖心灯”

  “崔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了?这是给您带来的大······”5月22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伏亮亮一行来到了西固区漫坡头村帮扶老人崔秀兰的家中。扫院子、擦玻璃,这群年轻的志愿者如往常般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

  “我们这山头啊,路不好走,大家伙儿都搬到山下住了,要不是你们来,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每次崔秀兰老人家里最热闹的时候,就是志愿者们来看望她的日子。从2001年相识,这支百合志愿服务队已经在接续传承中照顾了老人整整21年。

  据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明雄介绍,崔秀兰老人生活极为贫困,简陋的土房子、破碎的窗户,一到冬天就四面透风。为了改善老人的生活环境,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青年主动发起了爱心帮扶活动,一砖一瓦地为老人修砌爱心小屋。

  “崔奶奶无儿无女,我们就是她的亲人。最近学习了‘时代楷模’钱海军前辈‘千户万灯’的感人事迹,也看到他二十年如一日地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电力服务,无形中给我们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该公司青年党员仲万青说。

  在“楷模”精神的鼓舞下,青年志愿者们纷纷捐款为老人购置起了电视、冰箱,还不时地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将服务从供电营业厅延伸到了客户家里。

  为了让更多困难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以青年为主力军,建成9支志愿服务分队,按照供电网格划分服务小组,联动开展帮扶工作。他们以时代楷模为榜样,积极投身“善小”服务,在平凡岗位上散发着青春的光芒。

  如今,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通过实施规范式管理、策划主题式活动、开展常态式服务,构筑起“三式”管理机制,将助老服务融入到日常服务中。同时该公司也积极打造“三项”特色举措,在广场西口营业厅开通老年办电绿色通道、创新构建“供电+社区”“三网融合”服务模式,利用电力大数据智能守护老人用电,用心用情亮起了万家灯火。

  深钻细研干事业 照亮职工“奋进路”

  “我们要开展一项、孵化一项、成熟一项、应用一项,持续推动创新成果在生产经营中广泛应用,源源不断地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5月20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党总支书记郭锐在创新成果应用推进会上说。

  郭锐,是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党员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也是一位以咫尺匠心、守方寸初心的“国网工匠”。就像“时代楷模”钱海军同志一般,他凭借着“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和专注,自主研发出“金属铠装柜一体化验电接地手车装置”,并推动关键技术成功纳入“国网12千伏开关柜设计定制标准”,成为了创新路上的领头雁。

  在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像郭锐一样的劳模工匠还有很多。他们本着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劲头,深钻细研、勤学苦练,带领广大职工踊跃投身科技攻关、业务优化、设备改进和管理提升等各项业务前沿,发扬了困难面前不退缩、攻坚面前不怯阵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出人人学楷模、人人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模范引领下,全员创新热情和活力都被充分激发出来,老带新、师带徒、党建带团建,形成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整片’良好态势。”该公司创新管理专工王彦东说。

  为了持续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持续深化典型选树,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研习社等平台,推进党员身边无违章、无投诉、无违规、无违纪,思想作风优、道德品质优、业务能力优、工作业绩优的“四无四优”建设,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洪鎏、“国网公司特等劳模”达朝宗、“陇原工匠”宋军光、“国网工匠”郭锐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郑晓婷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学习“楷模”精神,传承“匠心”之韵。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党委将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持续不断地为广大员工“搭台子”“铺路子”“架梯子”,鼓励优秀人才扎根基层、走进群众,把创新创效作为建功立业的主阵地,把为民服务作为人生理想的不变追求,实现由“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跨越升级,把“时代楷模”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