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浙能滨电:创新引领谋实效 力铸标杆竞奋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09 15: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逸涵 报道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百舸争流,奋楫者先。4月,滨海热电维护部仪控班荣获浙能集团2021年度“标杆班组”荣誉称号,喜讯传来,欢欣鼓舞。

  浙能滨电维护部仪控班现有班员21人,党员8人,团员3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班组。他们实践着“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的响亮口号,肩负着“热于心、精于技、控有度、共创新”的重要使命,致力于以创新引领贯穿始终,争创技术硬、素质高、战斗强的卓越班组。2015年至今,班组先后获得浙江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典型经验”二等奖、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先锋号示范岗”、滨电“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荣誉。

  数字赋能 典型示范新样本

  随着移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数字化办公已是当前的大趋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外包单位间的联系,仪控班也紧跟时代步伐,利用钉钉电脑端进行定制化流程开发,打造公司“智慧工会”平台、维护技术管理平台、钉钉安规考试平台等;开发“同质化管理”“安全检查”“党工团活动”等模块,“备品备件采购申请”“逻辑修改联系单”等功能,分类清晰,管理便捷,同时也成为外包单位同质化的重要助力。“现在这样确实快了很多,但是用电脑对我们来说还有点不方便。”老师傅们在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诉求。要如何满足“更方便”的需求呢?一鼓作气,班组在当前基础上继续开发移动端流程,让全员都能轻松实现“掌上办公”,又将仪控“微课”、标准化作业卡等上传至钉钉或印象笔记,在“云端”建立起资源共享的平台。

  滨电仪控班大力推行的数字化办公,已然渗透进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踏进班组大门,就能第一时间注意到醒目的电子显示屏,清楚地呈现一天的工作安排和要事提醒。这是仪控班用于提示待办事项、进行班务公开的“窗口”,设立重要事项显示屏不但提高了内部管理水平,也方便与外包单位、兄弟班组间的沟通联系。不仅如此,他们更是在细微处下功夫,实现了扫码借用工器具的创新:“现在不需要记录本,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登记了!”大家都赞不绝口。此外,作为技术支持团队协助公司打造视频会议平台,仪控班还负责维护部门电子宣传屏的运行,及时宣贯最新指示精神。

  滨电仪控班擦亮数字赋能这块“金字招牌”,在浙能集团2021年度7S管理和班组建设交流会上获得了高度评价。集团领导充分肯定了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掌上办公和资源共享的方式,并建议将强化数字赋能推广至全集团各个企业。

  安全为本 班组管理新气象

  滨电仪控班稳步提升班组管理品质,以确保安全生产为核心开展工作,将安全意识落到实处。

  管理工作主要依托于班组开发的工作计划管理系统,该系统细化了年度、月度工作计划,实施分级管理,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反馈,使目标管理成体系,并形成工作月报,记录当月缺陷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班组建设工作等。

  同时,通过推行标准化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这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可以提高效率、减少失误,在日常工作里遇到不清楚的环节,它就是可靠的参考。”目前已编制表计标定等近二十项常规工作的SOP标准化作业卡;在应急管理方面,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要求分别编写应急处置卡,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安全问题整改向来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仪控班经过长期探索,在钉钉平台开发了“隐患排查”“反违章检查”“安全文明生产整改单”等闭环整改流程,维护部及所辖长协外包单位人员均可提交单据,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平时做好举一反三,认真学习专业相关安全事故快报,列出排查表,做到有排查、有反馈。

  此外,通过巧妙的设计提升7S管理工作质量。要实现本班组与外包队伍的7S长效保持,究竟用什么方式更好?“我们应该定期自查。”“可以和外包同质化结合起来呀!”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该班结合这些建议开发了“现场7S保持整改单”流程,将现场发现的问题通过钉钉提交,敦促责任班组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目前已整改闭环423条;在此基础上采取积分制,把外包单位纳入每月评比。

  仪控班注重与外包队伍的合作,积极指导对口班组加强建设,每月至少两次参加结对班组的安全学习,并邀请对口技术骨干交流经验,开展技术比武,共同进步。

  因材施教 员工成长新模式

  一直以来,人才培养都是滨电仪控班的一项工作重点。他们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培养方式,助力打造“学习型”班组。

  为培养浓厚的学习氛围,便于班员随时随地获取知识,集控班通过钉钉云盘全面共享仪控“微课”、标准作业卡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微课”记录下了点点滴滴的检修经验,对现场作业极具指导意义,是大家的“工作宝典”,同时也在培训工作中大放异彩。“今天我们来学习科远DCS新增大屏报警的方法······”每月,班组青工都以“微课”为基础开展轮值授课,大家围坐在会议室内认真听讲。“‘微课’涵盖的内容很广泛,便于我们对自己掌握的知识查漏补缺,现在已经有近200篇了!”2018年,这个创意获得了省部属企事业工会金点子二等奖,并推广至全公司;在集团2021年班组建设总结会上还作为标杆班组介绍经验。

  除创新知识共享模式外,滨电仪控班还十分注重多形式技术练兵。2021年,“新鲜血液”为班组注入了活力,在员工培养方式上也出了“新招”:请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师傅与新进大学生签订一对一“师徒协议”,量身定制不同的培训计划和阶段性任务。日常培训内容被分成若干模块,技术评定上的专业技能也相应地被分为不同领域,制定的技能评星表令员工技术技能水平一目了然。在定期开展技术比武的同时,还通过绩效考核、消缺竞赛等方式,营造创先争优的班组氛围。

  为发挥班员专业特长、激发工作热情,班内根据不同工作重点成立“细胞小组”,分管宣传、安全、培训等工作,让班员真正成为班组建设的一分子。其中,宣传小组积极发挥党建带动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定期开展政治宣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扎根。

  截至目前,滨电仪控班共培养工程师5人、注册安全工程师1人、高级工7人,班组QC课题多次获得浙江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迈步新征程,砥砺再出发。点滴积累造就“标杆”风采,滨电仪控班将始终秉承“从工作中来,到工作中去”的班组建设准则,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力,创造新价值!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