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广西桂林传承红色精神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1-04-22 11:01

——广西桂林传承红色精神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红土地上赞歌嘹亮

陈钦荣 俞超 梁蕾 莫晓姣 文洪灵

  3月,广西桂北,春雨洗礼下的大地安详静谧。走进湘江战役旧址可以看到,在红色精神滋养、强劲电力赋能中,这一方热土山川秀丽、田园秀美,产业兴旺、村民富足,奏响了红土地上的绿色交响曲。

  红色精神 绿色动能

  走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展厅,现代声光电技术模拟战场,全景式再现湘江战役及红军长征的历史画卷,让人印象深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位于全州县才湾镇境内,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的“脚山铺阻击战”旧址,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周运良介绍,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2019年9月建成开放至今,接待参观人数超过210万人次。全国各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该纪念园也迎来参观学习高峰。“供电部门专门为纪念园搭建专线,保障可靠供电。”周运良说,展厅新技术对电力持续可靠供应提出较高要求。

  距离脚山铺不到1千米,当地群众传承革命精神,发展了米粉厂等众多食品加工产业。“米粉生产24小时不间断,是不能停电的。”桂林全州米兰香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蒋玲姣介绍。“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1年多来,我们投资超过5亿元建设电网,相当于前10年的投资总和。”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俸展德如是说。

  红色引领 绿色经济

  全州安和镇文塘村是“绝命后卫师”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当年浴血奋战的地方。当地党委、政府激发红色动力,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生态香芋产业,5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芋实现了脱贫。党员种植户蒋炎明去年在网上帮村民卖出香芋10万斤,今年又有了新计划,“电网改造后,电压稳稳的,我打算开展香芋加工,给村民创造更多收益。”

  兴安界首镇是“光华铺阻击战”打响地和过江点。当地党员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把这片昔日的“红色战场”变成了万亩金色的柑橘园。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投资3.2亿元升级改造兴安电网,兴安供电局还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力服务当地生态水果种植、加工产业化发展。如今的界首镇已成为“桂林柑橘第一镇”,柑橘年总产量达4.5万吨,年总产值达1.35亿元。

  红色资源 绿色发展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境内的老山界猫儿山,是红军长征以来翻越的第一座高山。3月5日,走进猫儿山脚下的华江乡高寨村梁家寨,看到竹林摇曳、溪水透亮,一栋栋具有瑶族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

  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潘金生介绍,高寨村1200多人,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做旅游、农家乐。当地供电所筹集资金改造电网,将村用电容量从315千伏安增加到1000千伏安,有力支撑了当地红色旅游井喷式增长。“我们要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财富,把高寨村的生态旅游品牌做强做大做优。”潘金生信心满满。

  在“新圩阻击战”旧址新圩镇和睦村,电网改造后的新农村基础设施更完善,村民依托红色资源开起餐馆民宿,发展红色旅游,带动当地李子等水果热销。通过发展“红+绿”生态旅游产业,和睦村2015年脱贫摘帽,最后的5户脱贫户也于去年年底如期摘帽。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