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坝河谷的养殖户

图右上角巨大的滑坡体下面埋着北川县曲山镇云里村张家湾母志平的旧家,右侧的新建房屋是母志平的新家,图中河流是都贯河,沿河两岸养殖户很多,左侧公路上正在放羊的是母志平。

北川县曲山镇云里村张家湾的母志平把山羊从新的羊舍中赶出来到山上吃草,画面左边是绵阳供电公司员工在为母志平家新羊舍搭接电源。照片中的破旧棚子是以前老羊舍。

通过这座桥母志平赶着羊群轻易的跨过了都坝河,过了河,羊群可以找到更好的牧草。

适合山区生长的北川白山羊在一颗倒伏后的树上啃着嫩叶。

北川县曲山镇云里村张家湾母志平的妻子在稳固后的滑坡体上播种玉米,脚下埋着他们以前的家。

北川县贯岭乡邓永翠和女儿外出放羊,昔日的羊肠小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不算太宽,但很平整的水泥路。

北川县贯岭乡邓永翠怀抱刚出生不久北川白山羊的小羊羔,脸上洋溢着笑容。

邓永翠手里的这只羊是羊群里的头羊,也是一只种羊,北川白山羊生长性能好、体格高大、繁殖快、不易生病,非常适宜山地饲养环境,公羊可以长到一百多斤。

邓永翠和女儿把羊群带到伏羌堡吃草,伏羌堡遗址是明代汉军在羌地屯军,练兵的军事遗址,如今练兵地早已荒废,但牧草肥美。

当地电力员工在为邓永翠家检修饲料粉粹机,有了这台粉粹机,牛羊的吃饭问题解决了。以前电力不足,粉粹机使用不了。

北川县贯岭乡邓永翠家养的肉牛。昔日破旧昏暗的牛棚现在宽敞明亮了。

北川县贯岭乡邓永翠家一家人在自家房屋前合照,女儿怀里抱着刚出生的小羊羔。

<
>

  四川省北川县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羌族多为临水而居,居住在峡谷河岸的羌人至今依然保留着半牧半耕的传统习俗。该组照片主要围绕北川都坝河流域拍摄,这里的羌人在古代就驯养出了北川白山羊,时至今日养殖业更是多元化发展,山区人民逐渐富了起来,其中,电力供应的不断优化在其中功不可没。组照里主要记录了两个家庭养殖户。  田海 摄 

(作者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绵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