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青安一线

基层战场就是锤炼青年的最佳阵地

来源: 时间:2020-08-25 16:14

基层战场就是锤炼青年的最佳阵地

  “和供电所师傅一起整改缺陷、一起巡线,‘青安先锋’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7月21日晚,国网咸宁供电公司“青安先锋”微信群热闹开了,第一届“青安先锋”和本届“青安新手”在群里交流。

  咸宁公司党委深化“党建带团建”的重要部署和创新实践,深入推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落实落地,广泛培育“青安新手”,重点培养“青安能手”,精心铸造“青安先锋”,积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锻炼,全面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员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出贡献。

沉下去,青春为安全助力

  尹球洋是咸安区供电公司网改办专责。来到贺胜供电所担任“青安先锋”后,他发挥专业所长,为贺胜镇配网建设贡献了专业意见。

  配电网改造施工前,他根据自己积累的配网工作经验,特别要求供电所员工注意一些施工中易被忽略的安全细节,做到材料和设备型号精准、质量合格。根据贺胜镇树木茂密的实际情况,他建议将电杆更换为15米杆,并超前在该镇开展农村配网自动化建设。

  “小尹同志来了之后,我们的配网建设在安全、质量、效率、效益各方面都有提升。”贺胜供电所主任刘鹏说。

  “青安先锋”有效地弥补了基层站所专业力量不足的情况,而让青年人才“沉”下去,本身也是助力青年员工成长的有效手段。2018年8月,咸宁公司遴选12名优秀青年,结对12个基层供电所。

  该公司团委建立日常履责清单,将“青安先锋”履责情况纳入春检、秋检及日常安全检查,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助力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提升。“青安先锋”们先后制作安全动漫、安全歌曲、安全微课堂等安全课件,开展供电所安全宣教100余次。并开展“我为供电所把脉”调研活动,打造“青安微课堂”“青安沙龙”“青安微群”等载体平台,定期组织主题安全教育,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技术攻关等主题活动20余场,组织“青安先锋”代表座谈,组织撰写“青安先锋”工作思想汇报60余篇。试点探索“青安先锋”履职绩效考评,定期开展绩效面谈和工作座谈,并将考评记录作为评奖评先、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青安先锋”们真正地“沉”了下去,在提升基层安全水平的同时,实现自我的成长。

  2020年,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咸宁公司“青安先锋”们组建起40人的防汛应急抢修队伍,分成5个小组每天24小时值班,对汛情严重区域的用电安全做好监控防护,成为防汛一线一道亮丽的身影。

建平台,1+1大于2

  “感谢一年多的“青安先锋”经历,让我收获满满。供电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不断地认知—实践—反思中,我完善了自身知识结构,也切切实实帮助供电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2019年9月,在青年先锋一年履职会上,国网赤壁市供电公司王升杰说。

  作为发展策划部专责,王升杰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利用专业所长,精益化建立站所近三年配网项目储备库,绘制网格供电图纸。以配网台账精益化管理为运维、抢修、优质服务提供支撑,夯实了电网安全基础。

  “搭建‘青安先锋’推优荐才成长通道,设置职称评定、技能等级评定‘备忘录’,加强申报指导,将优秀青年及时纳入公司干部‘蓄水池’、专家人才库,结合‘十年远航’培养计划,通过挂职锻炼、实岗委培等方式,为青年提供成长平台。”咸宁公司党委党建部负责人介绍到。

  在近两年的实践中,咸宁公司各级党组织均将“青安先锋”纳入党建带团建、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工作总体部署,建立“青安先锋”一人一档,制定“履责日志”,启动“4+X”工作模式,实行常态跟踪考察。

  “从‘两票’提升率到‘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青年大有作为,公司安全基础更稳固,让‘1+1’远远大于2。”咸宁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刘立铭说,让供电所成为青年成长的沃土,形成“青安先锋”工作良性循环,一届接一届,一茬接一茬地培养人才。

  据统计,2019年,咸宁公司青安先锋累计纠正现场违章行为19次,发现安全隐患96处,提出整改措施123条。组织开展各类管理创新研讨和技术攻关活动5次,提出改进建议15条,制定创新举措21项,开发了“跑山电工APP”等小创造7项。

  目前咸宁公司首批12名“青安先锋”中,已有1人成长为班组长,3人成长为供电所主任助理,2人分别被调至管理岗位和上级单位,1人职业技能等级提升为技师,实现了青年员工综合素质与基层安全管理能力的共同发展。

带着干 深度融入基层

  “我觉得‘带队参与现场作业’这条要把一线人员和部室管理人员区分开来。”在咸宁公司团委组织的青安先锋座谈会上,几名“青安先锋”对新修订的青安先锋工作细则发表看法。

  今年7月份以来,咸宁公司团委按照“接地气、落实处”的原则,组织专业部门对以往的“青安先锋”工作模式逐项进行完善,并召集了上一期几名优秀“青安先锋”对细则反复讨论。新的模式以对口专业部门派单、带队创建标准化现场、强化基层班组“两票”检查和安全基础资料管理为主,着力实现从“督着干”向“带着干”转变,让“青安先锋”更好地融入基层站所中,让专项工作更见实效。

  “如今 ‘青安先锋’专项工作更加成熟、培养体系更加精准,对青年同志的自我提升是大有裨益的,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再当一次‘青安先锋’。” 通城公司“青安先锋”金昭说。

  今年,咸宁公司还按照省公司青安先锋成长成才百千万计划的工作要求,对青安先锋的选拔、培养、考核制定了一揽子方案。选择技术能力过硬的“青安先锋”,将其培训为初级内训师,登台为青年授课,在为青年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师资和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的同时,还起到“标杆”效应,真正实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实行“红色导师”分级制度,由各单位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和专业部门主任分别担任不同阶段青安员工的“红色导师”,定期给青安员工讲思想课,实时了解青年的工作和思想动态,把青安员工的引导工作做细做实。与此同时,该公司每年将表彰一批优秀“青安先锋”,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形成“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示范效用。实时跟进“青安先锋”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各单位青年同志用人导向,将其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内容。

  “我们将从注重双向提升、强化思想引导、加强督导考核三个方面着手,引导青安先锋更深地融入基层,切实把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作为提升青年员工安全能力、畅通青年成才通道的重要抓手。”咸宁公司团委书记刘立铭表示。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