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李沛哲:永不褪色的“巡线兵”

来源: 时间:2020-08-05 11:14

【对话·青安先锋】李沛哲:永不褪色的“巡线兵”

  “巡线就得能吃苦,要有耐心,也要细心,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红外扫描仪,通过你的眼睛熟练快速地对线路巡视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7月13日,国网随州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副班长李沛哲在班组周例会上和班员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没有魁梧身躯,却有军人的铮铮铁骨;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孺子牛般的默默奉献。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十多年来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就是李沛哲,湖北随州人,2007年退伍至今,13年来一直奋战在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一线班组。获得过省公司“一级安全等级认证”资格、“省公司优秀三种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劳动保障竞赛标兵”等荣誉称号。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结对该公司广水运维站输电带电作业班。

  出了军营当“新兵”

  记者:据我所知,你是退伍转业后到电力行业的,那么从“军装绿”转变为“国网绿”,你的内心上有什么变化吗?

  李沛哲:舞台不同,但初心不忘。2007年,我退伍后就进入电力部门,直接分配到输电一线班组工作,面对陌生的一切,我仍以部队的严格来要求自己干工作。其实,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虽然衣服不一样了,但是军人本色不能丢,无论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我都是一个兵。输电线路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兵营,这里有技术娴熟的“老兵”,而我就是一个“巡线新兵”,而且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顽强毅力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让我迅速转变了心态,对自己新的“军旅”生活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记者:从一个电力行业的“门外汉”到如今的“知情人”,相信这背后你一定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

  李沛哲:我刚刚工作的时候什么也不懂,初到工作岗位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身体里还流淌着军人的血液。作为军人,是绝对不允许自己落后的。为了迅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完成角色的转变,我采用“笨办法”从基础知识学习。对着砖头一般厚的专业书籍,一遍一遍读、一篇一篇背,一个一个问。和同事外出的时候,我身上总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和一支笔,遇到一些理论性强和复杂的问题时,就把它们记录下来,回头向同事和师傅请教学习。其他班组有检修和巡视工作,我都抢着主动要求参加,以这种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记者:不愧是当过兵的人,适应能力就是强,那你现在工作内容主要有哪些呢?

  李沛哲:我加入电力行业13年来,一直都在输电一线。要说输电专业,我觉得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个脑力活,人少事多已经成为我们的常态,经常白天登杆作业,晚上加班加点学习规章制度和相关政策,我个人性子又倔,遇到难学的“硬骨头”,就如同在部队碰到“攻山头”,总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它拿下。我所在的输电运维班,主要是维护随州境内所有的220千伏输电线路,这些线路就好比我们随州电网的“大动脉”。像我平常主要的工作就是日常巡视,通俗点讲就是去线路上“找茬”,找出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隐患、缺陷,然后记录在案,逐项消除,确保电网“大动脉”畅通。

  记者:你刚才说自己是巡线“新兵”,为何要这样形容自己呢?

  李沛哲:我觉得输电工作跟我以前在军营当兵时很像,要有足够的体力、耐力,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我记得进入输电班组的第一件事,就是跟着老师傅进行线路巡视,每天顺着高压走廊徒步20公里是常事,经常双脚走出水泡,累归累,但必须得坚持,因为容不得半点闪失。只有按照严格的线路巡视流程,才能更快地熟悉自己负责的输电线路设备,掌握线路运行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以前每次跟着老师傅们一起出去巡线,都感觉像在查找潜在“敌人”,全神贯注、不留死角,这不就是以前在部队里的感觉嘛!所以我觉得自己叫巡线“新兵”很贴切。

  记者:听你介绍巡线的工作,对于我们这些经常坐在电脑桌面前的人来说,表示还是特别羡慕啊,每天巡线路途还可以看风景,呼吸新鲜空气,真的不要太好啊,哈哈!

  李沛哲:听起来很有意思,但做起来是非常辛苦的。我们9个人负责维护随州市 963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00余公里输电线路,工作量非常大,哪还有时间看风景?而且还经常碰到“钉子”,比方说,疫情期间,我们对220千伏曾永线87#进行保电特巡时发现有3棵栗树超高,对线路有安全隐患我们就得进行砍伐处理,当时我们对八十高龄男户主进行宣传告知,但老人就是不同意,我们只能反复做工作,十几次的徒步来回沟通才换来了老人的理解。为什么我说这个呢,我们的工作其实涉及到很多方面,巡视线路还要保护好线路,这里面有很多棘手的工作,都需要我们一个个攻克。

  巡线“新兵”变老兵

  记者:据我所知,对很多“青安先锋”来说,他们成为“青安先锋”后,从事的都是和自己之前不同的工作,为什么你还是选择了输电专业呢?

  李沛哲:有的人喜欢挑战、有的人喜欢改变,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从始至终做同样的工作!能够遇到巡线工作我就认为这是一种缘分,做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懂一行,就要钻研一行。 

  而且从战壕里摸爬滚打转行到铁塔上的攀爬检修,我深深明白,当一个“好兵”不是几年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专一”,这是很多当过兵的人的共性,因为在部队的时候,长年累月的正步训练,才能让我们闭着眼走出每步长75CM、高25CM的标准步伐,这些都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面,即使现在退役了,我依然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任何事情我都想把它做好做精。

  其实巡线工作并不简单,这里面要学得还真的有很多,特别是在新技术的研究和新的管理工作方法上,想要有创新、有突破,必须沉下心来,苦心专研,才能跟上发展的步伐。现在的我,在输电专业上能作出成绩,能够快速的成长,我觉得与我始终坚持的“专一”有很大的关系。

  记者:都说时间可以让一个人成长,这么多年来,你对输电线路工作一定积累了不少经验。能讲一下你的这段成长经历吗?

  李沛哲:我先说说在部队那会,我印象比较深的事吧。班长经常会教导我们说:“要有眼力见,要抢着干事。”我们做啥事情都是一股脑直接往前冲,不会去想这个事难不难。

  从事电力工作后,规章制度让我改变了这种观念,电力是个高危行业,特别是输电专业,工作场所不固定、作业条件恶劣、高空作业危险系数高……做任何工作,我们都得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三思而后行,对于难做、不懂或者容易出错的工作,我都记在随身携带工作日志上,时刻提醒自己。

  我现在能有好的工作习惯,真的要感恩于师傅们带得好,只要是去线路工作,全都着整齐工装,出工前像“布置作战任务”一样,集合站队、清点人数、宣读工作任务、明确安全要求。夏季的时候,为避开高温时段,我和班员们时常早上5点半在单位集合,准时出发进行线路巡视;进山处理树障时常徒步两小时才到作业点,累了大树下面靠一下,渴了喝几口水壶里的水,饿了吃几口压缩饼干。停电登塔检修,即使汗流浃背,也要“全副武装”保障安全。这样的工作环境说心里话,就像在军营里的感觉一样,让我又熟悉又踏实。

  经历过,方知不易,也更让我明白,想要做好任何工作都没有捷径,必须一个一步一个脚印,就是这样,我慢慢成为一个熟练掌握输电线路工作的“老兵”。

  记者:那么这些经验,在你的“青安先锋”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呢呢?

  李沛哲:我结对的是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广水运维站输电带电作业班。他们处于边远基层,班组内退伍老兵多,人员和技术力量薄弱,对日常的高负荷工作只能疲于应付,完全满足不了精益运维要求。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必须“对症下药”,我把缺陷记录仔细研究后,发现缺陷有季节性、区域性规律可循,我们一起根据季节、设备状况、地理环境的不同,对应不同程度的输电线路,投入不同的关注度及整改防范措施。一段时间下来,工作完成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因为全程参与其中出谋划策,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业得到了很多锻炼。

  还有,广水山多,我注意到他们巡视路径中所处环境、途径村镇、巡视重点等信息,往往根据记忆和经验来判断,这样呢,就会特别依赖老员工,而且想要掌握所有输电线路的信息非常的费力。我主动把所有输电线路杆塔经纬度重新梳理,利用APP软件一一标注清楚,并制作了简易的“使用说明书”。大家想去任何一基杆塔,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导航至最近位置,还能了解附近的地形地貌。这个APP用上后,大家都感叹说:“导航指哪打哪,比之前靠死脑筋记路强多了”。这其中也让我积累了知识,很多东西都是积少成多的,就是通过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善于去发现,善于去动脑筋,就在不知不觉中收获和成长。

  记者:在你的个人简历里,我看到你获得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劳动保障竞赛标兵”的荣誉称号,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参加“军运”保电,对你来说特别有意义吧。

  李沛哲:那必须的,2019年5月底时候,在得知世界军人运动会要在武汉举行,我便主动请缨去武汉参加保电工作,这里面当然是少不了军人的情怀,所以我就想啊,能为军人运动会保电这必须得有我呀,再怎么说咱曾经也是一名军人嘛,用句现在网络流行的话,虽然退伍十三年,归来仍是军人!

  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在武汉临空港进行军运会保电线路隐患排查时,巡视途中遇到了一只恶犬,它突然冲出并将我的手掌咬穿,同事赶紧送我去医院,消毒、清创、打疫苗,结果缝了6针。领导们都挺关心我的,让我回家休养,可是我打心里认定,无论什么原因都不允许自己“临阵脱逃”!经过我再三的请求,把医生证明我无大碍的签字字条都掏出来啦,这才圆了心愿又回到武汉参与保电工作,过程虽然有点曲折,但最终能圆满完成保电任务,算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说到这里,我想说虽然我已经离开部队,但身体里仍然流淌着军人的血液,虽然脱下了军装,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履行着职责使命,我很自豪!

  记者:对于一线班员来说,真的是特别辛苦,往往因为工作原因和家人一起分享快乐的时间也会有限。今年疫情期间你在单位封闭值守,而且听你同事说今年有“两次”生日都是在抢修现场过的?

  李沛哲: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期间我们封闭值守,我妻子一个人在家带女儿,给女儿说的最多的就是:“爸爸出去打怪兽,打赢了我们才能出去玩呀!”,听到这个,挺难受的,但是怎么说呢,更多的还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青安先锋、一名退伍军人,在关键时刻,就必须舍小家,做好保电工作,满足用户用电需求,保障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这就是我的使命和职责。

  说起生日这个事,实在是太不巧了,鼠年的闰四月本来让我有机会过两个生日,不巧第一个生日5月9日正好遇上“110千伏烈两线暴雨风灾倒塔抢修”,抢修既要满足工期尽快恢复用电,又要保证抢修质效,需与时间赛跑,必须沉着应战。因为我是抢修工作的总负责人,所以抢修勘查、方案制定、物资调度、交通管制、现场指挥等各个环节,我都得起早贪黑,紧盯现场,不能有一丁点差池。指挥部的领导和同事们得知我生日后,特意等到天黑收工后,给我过了一个难忘的现场生日,妻子女儿在视频里说“没事,今年闰月,下个月生日我们再陪你过”。没成想第二个生日6月7日又遇上“220千伏随永线风灾倒塔抢修”,只能又和妻子、女儿说抱歉了。看到崭新的铁塔树立、闪亮的银线牢固,这就是我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

  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记者:可以看出很多时候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冲突,你都是以工作为重,而且你的工作任务是非常重的。在这里我就特别想问一下,你选择加入“青安先锋”的初衷是什么?

  李沛哲:这一路走来,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才能迅速成长起来,才能够独当一面的干工作。相当于我自己有过被帮扶的经历,对我的影响很大。成为“青安先锋”,我能够更好地提高自身业务技能、综合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进而帮助更多的人。这是一个不断发现自我、挑战自我、提高自我的好机会,所以我第一时间就主动申请了。

  记者:加入“青安先锋”一年多以来,你觉得你又有哪些改变呢?

  李沛哲:我觉得首先是意识上的升华,成为青安先锋后,明显觉得自己又多了一份责任、底气、自信,在面对大家共同学习或急难险重任务遇到难题时,我更愿意自告奋勇的试一试。

  就像这两次暴雨风灾应急抢修,从理论模拟到实战,从无从下手到专家助阵再到圆满完工,以往的固定套路根本无法满足应急抢修的现场,其中更注重的是完善的方案、统一的指挥、细节的把控等等,这些正是我常规工作中无法汲取的“营养”,就如我加入“青安先锋”初衷一样,这就是发现自我、挑战自我、提高自我的好机会,我从其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国网人所应具备的素质,这些宝贵的经历都将是我日后工作的财富。

  还有我们近期配备的新装备钳形接地电阻测量仪,它和以往的接地电阻测试仪(手摇式)相比具有操作简单不用放测试线的优点,但是我们按说明书在现场使用后,发现钳形接地电阻测量仪测量的数据明显偏小,这在大家心里成了疑问。私底下和几个不同专业的“青安先锋”、其他同事们一起交流、比划、操作后,发现钳形接地电阻测量仪在杆塔多腿接地形成环网的情况下需要解开其他塔腿接地方可直接测量,这在说明书上是没有表述出来的。

  这其实只是现在一个小小的工作日常,但我想表达的是我变得更加善于与人沟通交流了,实际上我以前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加入青安先锋后,感觉自己总有一种“赛跑”的感觉,总觉得有人追,变得对专业知识的求知欲更强烈,喜欢和周围同事们交流,无论是同专业的还是不同专业的同事,往往在交流中也会给自己很大的启发。

  记者:结合你的成长经历,你希望“青安先锋”在百千万成长计划中如何发挥热量?

  李沛哲:我个人认为“青安先锋”还是应该成长在一线,只有一线才能让人更好地了解自身的专业性质、局面、困境,只有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才能“药到病除”。此外,“青安先锋”不光是带动基层、班组、供电所改变,还需要带动整个“青安队伍”,可以定期开展讨论会,每个人分享自己的工作办法,由此起到交流和借鉴作用,更好地为广大青年成长服务。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