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皮震:安全就是不打折扣的执行力

来源: 时间:2020-08-04 13:37

【对话·青安先锋】皮震:安全就是不打折扣的执行力

  “你好,我是麦市供电所付汉军。”

  “你好,我是调控中心皮震。”

  “我报送一张10千伏小黄龙线检修申请票,请审批。”

  7月21日,国网通城县供电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调度员皮震接到一个调度申请,来电的是麦市供电所工作负责人付汉军,他是皮震在担任“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结交的老熟人了。

  皮震,湖北咸宁通城人,2012年毕业于广西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结对通城县麦市供电所,现任通城县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副班长,曾获2018年国网咸宁供电公司文明建设标兵、2017年度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网运行工作先进个人、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国网咸宁供电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挥之不去的“麦市情结”

  记者:刚才听你和付师傅聊天挺亲切的,“青安先锋”活动结束已近一年了,你跟麦市供电所的联系还很密切吗?

  皮震:挺密切的,毕竟是一年时间打下的感情基础啊。虽然我现在回到了调度,但是经常有调度指令下到麦市供电所。每次接到他们的申请,我就不由得想起在麦市所与他们并肩作战的日子,不知道他们的工作顺不顺利、在填写工作票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难处、对业务流程还有没有疑问……虽然人已不在供电所,但是我的心始终和他们在一块。刚刚接到麦市供电所的调令申请,付汉军师傅就邀请我有时间回所里转转,他还说要给我介绍个对象呢!

  记者:看来你跟师傅们的关系不错呀!能给我介绍下麦市供电所么?

  皮震:是的,感情都是在相处的细节和点滴中培养出来的。麦市供电所位于通城县东南角的麦市镇,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承担着18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3.8万人的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电。现有员工16人,平均年龄42.6岁。

  记者:位置挺偏的啊,你当初为什么想要报名参加“青安先锋”活动?

  皮震:我大学学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年参加工作,又一直在调度台负责电网运行,总觉得自己不接地气,心里有点儿虚,想去基层历练历练。

  在我看来,县调与基层站所其实在同一个战场,只不过一个在后方统筹指挥,一个在前面冲锋陷阵。去站所不仅可以扩大我的知识面,让原先只停留在书面上的知识储备具象化,还能对我的综合素质提升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听说有“青安先锋”这个活动,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记者:在你去之前,你期待的供电所是怎样的呢?现实跟理想差距大吗?

  皮震:我原以为,站所事情可能比较少,大家安全意识比较强,做事情都井然有序。我呢,就跟着师傅们跑跑现场,然后理论结合实际进行学习,汲取养分。

  但是去了之后我才发现,站所每天都有很繁重的施工任务,营销的装表接电、运维的线路改造、日常应急抢修等等,师傅们一忙起来。工作票填写就很不规范。由于我在调度主要对接变电专业,所以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加强对配电安规、配电“两票”的填写等知识进行学习,然后跟着大家一起逐渐规范日常工作的各个流程。

  在每一次课后,我都会布置“作业”,对他们进行随堂测验,并一一指出大家在填写工作票过程中的错误和不足,让大家及时认识到平时填写中的问题。由于课程结合了大家的实际工作,慢慢的,听课的人越来越多,提问的人也变多了,大家在课堂上有了更多互动,“我这个接地线为什么要挂这个地方,能不挂另外一个地方?”“这个安全措施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课堂氛围越来越热烈,大家的兴致也高昂起来。

  记者:确实是煞费苦心啊,那么你是怎样把自己的专业融入供电所日常生产中的?

  皮震:供电所安全生产局面比较薄弱,要想改变,第一件事就是营造安全氛围。我利用周例会制度,把大家集中起来学习事故快报、工作票的规范填写、安全工器具的保养维护、安全资料台账的清理完善等等内容。由于调度信通不分家,所以我对他们进行了信息安全培训,教他们加强内外网使用规范,如何防范社会工程学的攻击。

  最让我自豪的一件事情是教会了站所的老师傅之前一直都不会使用的安管系统APP。他们原先都觉得,已经填了纸质票,为什么还要那么麻烦在手机里再走一遍?我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解释这是国网公司规范化管理的趋势,可以方便稽查人员到现场进行稽查,进一步完善现场施工安全,避免无票施工、无计划施工。然后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给他们一步步演示相应流程,消除他们的畏难情绪,再结合激励政策,鼓励带动他们又快又好地完成手机上的流程,现在所有的师傅玩安管系统APP可溜啦。

  记者:哇,真棒!我听说你同时还是通城县供电公司九岭所的“第一书记”,身兼调度本职工作、“青安先锋”“第一书记”数职啊。

  皮震:是的,我从2017年10月开始担任通城县供电公司九岭所的“第一书记”。所以我每周一去麦市、周四去九岭,去之前提前把调度工作做好,对于常规性计划性工作,在正常工作时间内不能完成就加班加点完成;临时性突发性工作,就地处理,实在不行就请同事们一起帮忙协调处理。平均每周加班三到四次是常态。工作太忙的话,也会选择在周末去麦市检查工作票,同事都戏称我是调度台“时间管理大师”。

 

基层就是一个熔炉

  记者:听了你刚才的介绍,确实很不容易,那么你觉得“青安先锋”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皮震:一种责任吧。基层习惯性违章屡见不鲜,我想宣传一种安全理念,把安全氛围营造起来,从认知上让大家了解安全的重要性。

  我每次去供电所要都对“两票”进行检查,对出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单,并对上周提出的问题进行复查,用PDCA的方式形成两票闭环管理。

  我还带着他们在安全警示教育室开展活动,观看事故案例,跟大家讲解工装如何正确穿着、安全帽怎样正确穿戴等。这些细节看起来很小很简单,但是在关键时刻,可能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要知道安规上的每一个铅字的背后可能都是一条沉重的人身伤亡案例。

  譬如说工作服袖口的扣子一定要扣好,万一工作现场有电弧或是火星,工作服没扣紧,皮肤就可能被灼伤,而扣牢袖口就能降低类似风险。

  还有安全帽的正确佩戴,曾经我看过一个事故案例,电力施工人员站在变压器台架上,不小心从上面摔下来,头砸到石头上面,由于正确佩戴了安全帽,仅造成安全帽破裂,生命无忧。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安全帽的保护,破裂的就会是脑袋了。所以安全帽不仅要戴,还要正确佩戴,因为在突发情况,它可以保护我们。

  记者:这些工作效果如何?

  皮震:效果肯定有啊。2019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麦市供电所顺利通过了全员安全考试,两票合格率由原来的93%提升到了97%,并获得了通城公司2019年度安全生产突出贡献奖。

  安全既是筑起一个企业的根骨,也是构筑它的每一块砖石,我们要做的就是源源不断地为它添砖加瓦,将它的根基夯得更牢固,让它的发展更稳健。这看似简单的一颗扣子、一顶安全帽,背后全是我们对安全的深耕勤种。

  记者:是的,安全意识的建立需要一个长期潜移默化的过程,听说你还带着师傅们玩游戏?

  皮震:嗯,其实就是‘大家来找茬’的游戏,我搭建了一个施工现场,里面人为设置了很多不规范的地方,请工作负责人来查找哪些地方有问题。让大家用旁观者的身份去审视和查找自己日常工作中容易犯的错误,再来谈谈如果让错误继续,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最后结合实际案例和图片来加深“痛点”。

  多年来他们一直被动的“被稽查”,我用场景置换的方式,让他们站在稽查人员的角度找自己的问题,把他们日常容易犯的违章设置到场景中,加深加固“痛点”记忆。这种模式更能触动他们心里那根安全弦,只有当他们真心实意的意识到安全对他们而言意味着什么,我们的安全工作才算是扎扎实实落地。

 

 

成长就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记者:经过一年的历练再回到调度台,你对调度台的工作会不会有一个新的体验?

  皮震:感觉很不一样,基层摸爬滚打一年,我学会换位思考了。比如说以前基层站所按计划报告某天有检修,但是偶尔突然提前二三天说不能执行了。我就很纳闷,明明提前报好的计划为什么就不能执行?按部就班地做不就好了嘛。

  只有真正到现场才知道,原来一项施工需要协调很多方面。跟用户协调停电、跟施工单位协调材料到达时间、施工人员的到位……任何一方有突发情况,都会影响施工计划。

  我以前在调度台是看不到这些问题的,就觉得报了计划就得按计划执行。到了基层才知道确实存在诸多不可抗力因素,还是要加强沟通,互相理解。

  记者:换了天地,眼界更开阔了。你觉得调度和站所在安全上的区别是什么呢?

  皮震:供电所的安全是一张张工作票、一根根接地线,是可以摸得着看得到的。但是在调度台,没有安全工器具等具体的安全设施来保证安全,而是用制度和系统,用调度员的经验和知识储备来处理问题,确保安全。

  譬如说,在供电所施工现场可以具体到接地技术措施,但是调度的安全是通过调度台发出的指令,具体到某某线路挂接地线。我们用这种方式把施工人员限定在安全范围之内进行工作,把这个范围内可能来电的电源全都拉开,防止向工作地点供电,通过调度“划”出一个无电圈,让他们可以在里面安全施工。西游记你看过吧?调度就像孙悟空拿金箍棒为唐僧划出的那个圈,确保唐僧不被妖怪伤害。

  记者:在“青安先锋”岗位历练一年后,你觉得自己收获如何?

  皮震:最大的收获就是安全意识的全面渗透,不只是工作上,生活中也是如此。同事开玩笑,说我被安全工作PUA了。现在过红绿灯时一定要等绿灯,在健身房看到四处乱窜的小朋友,第一反应也是“太不安全了,健身房里那么多器械,小朋友跑起来容易冲撞受伤”。有人说这是刻板,我很同意。因为我做的就是一份“刻板”的工作,经历了“青安先锋”,更是明白,只有用“刻板”的具体措施把大家圈在安全范围里,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为生命负责。

  记者:挺有意思的。还有其他收获吗?

  皮震:中国传统家庭教育让我们很羞于说出“爱”字,但我觉得“青安先锋”一年来,对父亲的爱更深了一层。我的父亲在通城公司配电中心任维护班长,一直以来,我都很疑惑,为什么他每天出门那么早,回来那么晚,他一天天的到底在做什么?直到自己作为“青安先锋”走进一线,才知道他要做的事情有那么多,那么的辛苦,早上要到所里准备施工材料,到现场对施工进行监护,召开班前班后会,现场勘察,做发现场安全措施,施工完要对资料进行清理……这桩桩件件,让我对他的认知更深刻了,他总是黝黑疲累的身影不再模糊,而是越发清晰,高大。

  记者:好暖啊,那最后一个问题,你作为咸宁供电公司第一批“青安先锋”,对后续上马的“青安新兵”们有什么寄语吗?

  皮震:我觉得“青安先锋”们要像一颗颗种子,通过安全理论、安全文化、安全理念的灌溉,不断成长不断完善自己,改造周围环境,培育安全土壤,成为雪球效应。我希望更多的年青人加入我们,引领大家,成为青年员工追逐的新时尚。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