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喜平:急性子“老李”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5

李喜平:急性子“老李”

国网甘肃庄浪县供电公司 仇瑛

  国网甘肃庄浪县供电公司卧龙供电所所长李喜平,大伙习惯喊他“老李”。老李其实还不老,才50岁出头,高个儿,精瘦,脸膛儿黝黑,目光炯炯,声音洪亮,额头上被岁月刻下三道横纹。

  他为人耿直、心胸开阔、工作干练、风风火火,是个典型的“急性子”,任何工作都赶前不赶后,当天的任务绝不过夜。

  扎实开展春检前期准备

  2021年春节后刚一上班,李喜平就马上组织班员召开了“收心会”,并简明扼要地安排了后续工作:要集中人力、物力,加大线路巡视力度,扎实开展春检前期准备工作。

  从2月20日开始,李喜平便带领台区经理魏昌茂等8人徒步200多千米,对10千伏111卧中线、112卧魏线和113卧柳线逐条逐基进行了巡视。巡视过程中,他们重点排查电杆基础是否牢固、导线支持物(绝缘子)是否锈蚀、拉线是否紧实、线路通道下有无树障、电杆上是否存在“三线搭挂”、是否有果园反光膜隐患、线下有无违章建筑等,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和汇总,逐条列入整治计划。

  卧龙供电所管辖的3条线路半径较长,沿线多为山区,地形复杂,树障、反光膜等清理难度较大。为了及早完成工作任务,李喜平每天不到6时就起床,匆匆洗漱完毕,首先打开电脑,在采集系统中查看昨天的线损情况,然后补采、补抄数据,确保采集成功率和线损达标率均为100%后,再开始填写当天的派工单等现场所需资料,检查并准备好油锯、手锯、大绳、操作杆等工具。7时左右,简单吃过早餐后,他便与同事一同出发去巡视线路。由于工作地段距供电所较远,为了节省时间,老李和大伙儿都是自带干粮、榨菜和矿泉水来解决午饭问题。中午稍微休整一下,下午又匆匆投入到下一区段的巡视和隐患治理中。

  据粗略统计,今年春季,卧龙供电所共清理反光膜7500余处,重约2.8吨;紧固拉线螺母90余处;清理树障158处,共计760多棵。

  看着老李他们在正午太阳下汗流浃背、灰头土脸的样子,庄浪县供电公司经理李建鹏动情地说:“咱们的职工能以这样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还何愁不出彩呢!”

  一丝不苟对待每项工作

  老李是个爱“找活”的所长,这常常让人感觉活越干越多。可是,但凡他亲自干过的“活”,重复往返的几率几乎为零。因为,几乎所有的“病根”都被他们一次性“根治”了。这也是班员非常佩服他的地方。譬如,老李在组织清理树障时,如发现杆基倾斜就马上进行校正,对雨水冲刷的杆基及时加土培固;如发现电杆下有人为取土问题,他就要想方设法联系到当事人,并当场下发《隐患通知书》,还要反复叮嘱对方下不为例。另外,他还组织班员对近年来新增、新建的高低压线路和台区配变“三号牌”进行补挂,确保整治率达到100%。

  李喜平虽然性子急,但对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凡有检修或施工任务,老李必提前到现场勘察,绘制现场草图,注明危险点及安全注意事项,这些都成为办理工作票的第一手资料。作为工作负责人,他对每项工作都全程参与,现场监督,狠反“三违”,指导工作班成员做好安全防护。

  3月9日,经过前期扎实准备,李喜平带领施工人员在卧龙镇仇梁村六社,率先打响了平凉供电系统最新一轮农网改造的“第一枪”。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领导通过现场布控球抽查到老李负责的施工现场,对老李他们的工作非常满意,并提出了表扬。5月初,老李的队伍基本完成了近5千米主线路的架设,目前户表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与此同时,针对房线矛盾隐患突出问题,他们及时更换山集梁、何家、阴李等跨越房屋的裸铝导线近3千米。后续房线矛盾治理还在分阶段、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主动请求打“先锋”

  为了彻底处理10千伏111万石线房线矛盾隐患,庄浪县供电公司决定对该线路实施绝缘化改造。为缩短停电时间,提高检修效率,该公司运维部拟开展“联合检修”。在调度各供电所人员时,部门负责人稍微犹豫了一下:卧龙供电所自己承担的农网改造任务本来就很重,再抽调他们的人增援可能有点说不过去。当运维部主任郜乾乾拨通老李的电话后,不料那头的老李却毫不含糊,一口就答应了,他说自己永远是一名“老兵”,随时听从调遣,坚决服从安排,并主动请求打“先锋”,将最难啃的“骨头”留给卧龙供电所。

  5月27日,10千伏111万石线正式检修。5时30分,卧龙供电所施工人员启程赶往施工地点万泉镇。40多分钟后抵达工作地段,工作班成员开始紧张布置现场。

  “今天,我们的主要检修任务是更换10千伏111万石线T1支线01号杆至11号杆导线……”7时整,施工人员整齐列队后,李喜平宣读工作票,详细交代了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宣读完毕,工作班成员在工作票、“十不干”承诺书上逐一签字确认,并在个人安全工器具领用环节,严格履行了领用登记手续。

  登杆前,作业人员认真检查了安全带、脚扣等登杆工具的外观及试验标签,仔细检查了杆基。登杆后,正确、规范使用了安全保护绳。地面监护人员进入安全围栏,严格执行一对一监护制度。杆上传递材料使用滑轮及大绳,坚决杜绝随意抛掷物料和工具。

  正午,太阳很毒,汗水顺着每个施工人员的脸颊、衣背流了下来,大家都咬牙坚持着。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匆匆吃过自带的干粮和榨菜,又投入到紧张施工中。

  17时38分,所有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工作班成员全部撤离现场后,李喜平向现场总负责人汇报工作终结。

  由于庄静公路正在建设,10千伏111卧中线T中庄支线01号杆至02号杆等杆段之间因为档距过大,弧垂低,不能满足对庄静公路的安全距离,加之公路建成后人流、车流量骤增,存在各类安全隐患。老李在巡视过程中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及时列入了检修计划,利用春检机会增加了电杆,彻底消除了隐患。截至目前,该所各类检修实现了“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目标,圆满完成了所有工作任务,为确保辖区内的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一度的春检,既是“磨刀石”,又是“试金石”,“急先锋”老李,就是春检的“急先锋”。通过春检现场的实战和演练,标准化、正规化和精细化的作业流程已深入人心,为今后各类检修和施工树立了“样板”,开了好局,铺平了路子。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