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能源监管办全力迎战台风“烟花”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布防有术 高筑抗台“安全墙”

——浙江能源监管办全力迎战台风“烟花”

国家能源局浙江能源监管办 余潇潇 樊晔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26日两次登陆浙江省,给浙江多地造成严重影响。台风“烟花”移速慢、路径复杂、影响时间长,其带来的持续降雨时间、全省过程总雨量、局部区域降雨量等均打破了浙江省登陆台风最大纪录。

  面对浙江台风史上首个二次登陆的台风,浙江能源监管办高效落实国家能源局、浙江省委省政府防台防汛工作部署,组织督促全省电力企业科学有序落实台风防御和抢修恢复工作。全省电力行业在台风期间未发生人身伤亡、电网及电力设备损坏等事故,并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供电恢复抢修,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烟花”防御战。

  全面落实抗台部署

  台风形成初期,浙江能源监管办立即将防台工作提为首要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抗台工作。7月19日起,浙江能源监管办连续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全省电力行业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对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提升电力企业防台风意识,督促各企业将防台防汛工作落实到位。

  台风路径难测,登陆后影响巨大,为了保障电力企业防台工作落实。浙江能源监管办先后发出《明传电报》11份,对防台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严控安全风险,加大隐患排查,做好应急管理和台风防御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台风监测预警制度,安排专人密切跟踪台风发展变化情况,每日发布三次预警信息,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风险研判,让监管走到风险前面。为了快速掌握电力行业防台工作动态,浙江能源监管办建立起台风灾情险情和大坝水情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全省电力企业每日定时向该办报送台风影响情况,确保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和超前性。

  24小时指挥调度

  从7月19号至28日,浙江能源监管办先后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Ⅵ级至Ⅰ级,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浙江能源监管办相关负责同志连续4天24小时在岗亲自坐镇指挥调度,参与全省防台会商调度,协同抗台应急小组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动态跟踪电力系统运行供应、发电安全生产、水电站水情和大坝安全情况,确保防台防汛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防台I级响应期间,副专员郭昌林进驻省防指连续工作超过60小时,台风转移后才拎着一袋换洗的脏衣物回家,电力安全监管处处长金华征在应急响应降级后,回到家中仅休息了两小时又回到了单位继续办公。在浙江能源监管办全过程监督指导下,电力企业有序落实风险管控、人员安全转移、抢修救灾等各项工作,累计转移人员超过1万人次,未发生电力安全事故。

  台风期间,浙江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主网运行平稳,发电企业始终保持正常生产运行,全省电力建设工程安全形势良好。受影响较大的宁波、绍兴、舟山等台风途经地区,受损配网经全力抢修全部快速恢复运行。

  加强部门联动作战

  在本次抗击台风战役中,浙江能源监管办与全省电力企业紧密联系同时,同步联动国家能源局安全司、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办、浙江省气象局等部门,加强各部门之间工作互动,实现信息共享。

  台风警报拉响后,各部门之间的钉钉群、微信群等在线沟通工具上,风情、雨情、部署情况等信息时刻都在更新刷屏。浙江能源监管办作为信息桥梁,需及时整合信息,向电力企业传达全国全省防台防汛工作统一部署以及气象灾害等信息,同时向局安全司、省防指办报告电力行业防台工作落实情况,有效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将浙江省电力行业防台防汛工作纳入全国全省一盘棋,形成了工作合力。

  “我们和其他省级部门开完紧急抗台会议后,需要立刻在一到两个小时内将会议内容转化为明确的工作部署并传达给电力行业,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常常误了饭点也意识不到。”浙江能源监管办安全处工作人员樊晔说。防台工作期间,浙江能源监管共发出气象预警报告40多份、《快报信息》30份,为防台防汛科学有序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提前启动应急预案

  此外,浙江能源监管办未雨绸缪,编制《浙江省电力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办理服务指南》,网上受理、限期审查,全力服务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目前浙江省全省电网企业和省调以上发电企业已实现应急预案备案率100%。在此基础上,浙江能源监管快速监督指导电力企业提前做好防台应急预案,组织全员开展演练,全面排查应急设备、物资、人员等到位情况,做好应急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督促电力企业运用好智慧系统设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紧急信息全省“一张网”,提高应急响应效率,实现“智慧抗台”,确保整个电力行业防台应急机制高效运转。

  灾情出现后,浙江能源监管办及时监督指导电力企业开展抢修工作,以最快速度恢复国能舟山电厂4号机组并网发电,保障了舟山电网安全运行和鱼山石化重要用户供电安全。全省受“烟花”影响的停电用户,28.8%在停电20分钟内实现快速恢复供电,78.4%、90.2%的停电用户分别在2小时、4小时内恢复供电,“烟花”离开浙江16小时后,浙江省电力抢修工作基本完成,应急响应结束后22小时,全省全部恢复供电。

  抗台抢险工作圆满落幕,浙江能源监管办将继续履行监管职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辨识管控,监督电力企业加强灾后恢复工作,并进一步完善《能源监管信息系统》,做好历年台风影响浙江省电力行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累积风险防范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