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安徽小岗村:改革特色小镇里明光烁亮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安徽小岗村:改革特色小镇里明光烁亮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 刘晶东 疏雅慧 胡成群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一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心声,抒发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歌词中所唱的“希望的田野”正是安徽凤阳县小岗村。

  1978年,小岗村18户托孤求生、立誓为盟,按下“分田包干”的红手印。如今,当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经过不断丰富,逐渐凝炼为“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而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敢为人先、实干在先、创新争先”的工作理念与“小岗精神”相得益彰。

  沐浴着“小岗精神”,安徽凤阳县供电公司(简称凤阳供电)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小岗村等地的百姓抓住机遇,搭乘改革开放快车,沿着电网发展高速路,在“希望的田野上”圆梦前行。

  做好电网建设,打造小岗腾飞的“发动机”

  1978年冬夜,小岗村还未通电,那份“生死契约”在昏暗油灯下诞生。那些鲜红的手印,至今仍让人感受到茅草屋内18位农民的怦怦心跳。

  1982年,“大包干”在全国推广时,小岗村已迎来第4个丰收年。同年,小岗村通了电,一条220伏线路从村子贯通,周边4个村子共用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

  “那一年供电局来小岗村架了变压器,把电线拉到各家各户。”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说。自此,小岗村成为凤阳县最早通电的村庄之一。

  2006年,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沈浩开展该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盘活沉睡的土地资源,为农业规模化创造条件。而规模化的农业也对农网有了更高的要求。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小岗村的农网改造循序渐进。1998年和2010年,国家先后两次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农村供电保障能力。凤阳供电及时了解农村用电需求,免费为其立杆、施工,增容变压器,将电线架到田间地头。

  2014年,凤阳供电继续加大对小岗村配网线路改造,建设了通往该村的5000米备用电源线路,还从当年新建的110千伏小岗村变电站引入一条10千伏线路专供小岗村,实现多条10千伏线路对小岗村环网供电。

  同年,为提升村容村貌,小岗村对村街道和村民房屋进行整修。借此机会,凤阳供电将该村配网线路改为入地电缆,在视觉上与小岗村亮丽的新房相协调。

  2019年7月,小岗村中心供电所从原小溪河中心供电所分出,正式成为独立供电所。该所以“小岗精神”为引领,健全“就近响应、协调跟进、现场对接”网格化客户经理机制,实现高低压营配业务末端融合,依托供电服务中心平台,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小岗村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电网更加坚强。2019年至2021年一季度,凤阳供电累计在小岗村投资948.44万元,新建及延伸10千伏线路14.87千米,380伏线路10.726千米,低压线路18.344千米,新增及增容配电变压器5台,容量900千伏安。

  土地集中化,供电支撑作用凸显

  “从当初分田单干,到现在土地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历史有时候很有趣。”小岗村的老人经常这样说。当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源地小岗村,如今将土地集中后对外发包。

  通过流转,小岗村村民程夕兵经营的土地从37亩增长到近600亩。当下,田里到处翻滚着绿色麦浪,预示着一年好收成。

  “现在要科学种粮,走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子。大面积灌溉用电负荷大,对线路要求高,供电所专门换了线路,我们用电没问题。”程夕兵说,从平整土地,到育苗、插秧、灌溉、收割、烘干,现代农业与电力、机械密不可分。

  小岗村中心供电所所长张儒介绍,按照“确保发展、适度超前”的思路,此前蚌埠供电公司、凤阳供电专门建设了小岗村110千伏变电站。目前,该村户均容量达4.02千伏安,已达电气化村标准。

  同样满意电力供应的还有“包二代”。“包二代”指“大包干”带头人的后代,严德友是其中之一。他是“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的儿子,管理着200亩葡萄园。“农民单打独干,一亩地也种不出‘金子’。规模化种葡萄效益明显,又雇一些人,大家一起富!”在小岗村,像严德友这样的“包二代”、甚至“包三代”正大展才华,引领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后,勤劳的村民也不愿闲着。“我把地流转出去,现在踏实开我的‘金昌食府’农家乐。小红本在手,土地合同到期,地还是我的。”严金昌说。

  “小红本”说的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有了它,村民流转土地更放心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国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创新,顺应了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也为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基础。

  走进“金昌食府”,空调、冰箱、液晶电视……装修一新的餐厅里,射灯格外明亮。“我们装了15台空调,就没停过电!”严金昌说。对于土地流转后转行做生意的村民,凤阳供电都给予周到服务。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小岗精神”源于这片土地,小岗人要继续改革,讲好土地故事。“电”作为改革动力源,坚强电网和优质服务将确保土地改革更加多彩绚烂。

  电助小岗村“三产”融合

  春意盎然风拂柳,正月十五闹花灯。2月下旬,小岗村元宵灯会旅游节如期而至。夜幕下,红彤彤的灯笼,亮晶晶的花灯,格外耀眼。近万名游客纷至沓来,“电”亮了小岗乡村夜游模式。“这是我们对夜游的探索。今年小岗村全力推进创建国家5A级乡村旅游景区。”李锦柱说。

  活动前,凤阳供电主动对接小岗村村委,提前掌握负荷动态,制定保电方案;组织党员服务队对重要线路设备巡视检查;全面掌握活动涉及用电设备的运行情况,有效保障了元宵灯会的可靠供电。

  近年来,小岗村集中精力推进旅游建设。在夜游夜景等项目上,凤阳供电积极服务该村“大包干”纪念馆等核心区亮化美化工程,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添加了动力。

  不仅旅游,小岗村的自带流量也同样吸引着外部企业的关注。许多准备到小岗村投资的企业,都要先看看村容村貌,了解一下像供电这样的配套设施。“供电部门可是为我们招商赚足了面子!”小岗村村委会主任周群之说。

  在小岗村产业园,落户的安徽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大米加工。蒸谷米是以稻谷为原料,经电气化浸泡、蒸煮、烘干等系列工艺后,所得到的纯天然、营养型大米。目前蒸谷米已销至德国、美国等国家。

  “供电公司对园区企业服务一直很好。去年疫情期间,还帮我们顺利复工,我们非常感动!”蒸谷米公司负责人严伟龙说。

  在小岗村产业园,盼盼集团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进来。为此,凤阳供电提前做好配套电力线路延伸,于2018年2月新建一条小岗村产业园10千伏线路。2019年8月,该公司又延伸另一条10千伏线路至产业园,助推小岗村招商引资。

  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田园、一幢幢气派现代的厂房,诉说着小岗村的美好生活。傍晚,小岗村广场亮堂起来,老人和孩子们唱起凤阳花鼓,“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自从那年掀开了新篇章,走上了小康路,咱们一步一辉煌。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年年收获金色的希望……”小岗村人唱的是幸福小曲,走的是圆梦大道。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