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思考与探索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6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思考与探索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郑伟国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风电)现有基层党组织23个,其中异地子公司党组织9个,子公司党组织占比近40%,子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直接关系着东方风电党建工作水平和生产经营成效,东方风电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公司实际进行了一些思考与探索,本文从坚持子公司党组织设置、党建融入治理结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四个标准化、规范化,建立指导督促、评价考核、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内监督四个机制进行阐述。

  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要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要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要突出党性锻炼。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加强企业子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

  从笔者所在企业的实际来看,近年来,东方风电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形成1个交付中心辐射6个主机生产基地,1个叶片公司辐射9个叶片生产基地,1个服务中心辐射8个服务片区。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23个,其中子公司党组织9个,占比近40%。因此,推进子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子公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这也是我们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抓基层党建的关键着力点、推动公司振兴攻坚的重大课题。

  受党组织多而分散,党员流动性大,班子结构多样化等因素制约,东方风电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自身在落实党建工作上存在一定难度,需要探索和创新。具体结合党委巡察和党建检查,我们也发现主要存在“三基建设”薄弱、班子成员履责意识不强、落实公司发展战略不深入、落实党委工作部署方面有差距、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

  子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探索

  针对自身特点和问题,东方风电主要从“四个坚持、四个机制”上进行了系列探索。

  确立“四个坚持”坚持党组织设置标准化、规范化。一是合理设置并灵活创新,确保“四同步”做到应建尽建,并根据需要灵活创设多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等。二是配齐配强班子和党务人员,制定实施《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按期开展换届选举,设立党务工作部门,配置党务人员,加强对党务人员的培训。

  坚持党建嵌入法人治理结构。一是强化党建进章程。进一步写明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使党组织发挥的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二是探索建立党支部对子公司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把关的工作机制。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结合实际建立议事清单,探索参与研究把关机制(设支委的由支委会集体研究,不设支委的由党员大会集体研究)。三是坚持中央企业党委领导、指导为主,属地党委协助原则。

  坚持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一是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二是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三是强化党员学习教育计划性。四是坚持将劳务派遣制党员纳入管理教育。五是加强党员管理,确保无一个应转未转党员。

  坚持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党委层面建立11个制度,同时给子公司下发6个基础制度模板。

  构建“四个机制”探索建立指导督促机制。一是建立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制度。二是加强日常指导。三是加强经费保障。

  探索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一是将子公司党建工作纳入公司党委对基层党建总体考核中,针对去年考核排名靠后的2个子公司党支部,由党委领导进行约谈。二是指导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三是制定达标验收3年规划,确保按期达标。

  探索建立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入机制。子公司主要承担生产制造任务,在抢装潮、保交付形势下,东方风电将全年性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结合,将创先争优和劳动竞赛结合,全年共开展了5次活动。强化“党委领导-支部堡垒-党员先锋”组织力。党委加强形势任务教育、认真严密部署,党支部坚决落实,创设多种载体,党员积极响应、敢于担当。党建引领作用凸显,公司生产交付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保电价项目制造目标。

  探索建立党内监督机制。加强党委全面监督,持续进行职能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加大基层监督。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新时代党建工作一个新课题,本文通过将党的创新理论与企业党建实践结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对照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要求,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存在的问题结合日常工作检查、巡视巡察等较系统地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结合实际就如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践创新,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子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和改革发展,提升党委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做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些尝试和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需要企业党委进一步重视,不断加强探索和实践,为企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出更多的路子,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