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运用“‘非结构化’思维+非物质激励” 强化青年员工思想和队伍建设的思考和实践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6

运用“‘非结构化’思维+非物质激励” 强化青年员工思想和队伍建设的思考和实践

国网江苏宿迁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 张小涛

  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青年是国有企业蓬勃发展的活力源泉。近年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宿迁供电分公司(简称宿迁公司)紧跟网省公司新时代战略发展步伐,以党建为引领,以青年为重点,积极活用“‘非结构化’思维+非物质激励”,“由浅入深”激发青年创造力,“自上而下”提升党建穿透力,“从内到外”凝聚企业向心力,有效破解企业队伍配置梗阻,为服务企业发展汇聚力量。

  内寻突破,积极探索新路径

  宿迁公司成立于1996年,在江苏省13个地市中起步较晚,基础较弱,员工队伍配置上有“一少一多”的特点:一是人员总体配置少,公司主业用工配置率77.82%,较全省行业平均低11个百分点;二是队伍青年占比多,公司近5年入职的青年员工278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41人),占公司主业人员总数的18%。

  面对公司特点,宿迁公司要保持生机和活力,就要积极向内挖潜,努力契合青年群体的特性,充分发挥企业生力军的力量,不断探索党组织引领青年勇于奉献和创新进取的新路径。

  用对“非结构化”思维加强青年组织引领。“非结构化”对应于“结构化”,“结构化”意指公司在现有各级规则、规范下建立的工作体系。相对于“结构化”,“非结构化”的优势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运用“非结构化”思维,可以打破思维定式,突破条条框框,特别是有助于兼顾青年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激发青年活力,产生更好效果。二是组建“非结构化”团队,成为员工在岗位之外的新“家园”,在公司“结构化”体系之外、8小时之外继续发挥“组织带动、情感关切、工作扶助”等作用,也可为青年员工提供更加自由发挥的空间,并成为员企之间的新纽带。三是开展“非结构化”活动,形式可以更灵活、内容可以更丰富,可以更切中青年职工所需,成为员工更好成长、发挥更大价值的新载体。

  用好“非物质激励”激发青年内在动力。非物质激励,是指企业采用货币以外的方式激励员工。一方面,作为国有企业,决定了公司不宜将物质激励放在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与物质激励相比,非物质激励有不可取代的优点。一是手段更丰富,可以不受费用限制,更多地利用文化、宣传等工具以及企业现有资源,以多种方式方法达到激励的目的。二是覆盖更广泛,可以从多个维度、多个层次挖掘员工“亮点”,给予更多员工以激励,也可以更加公开、透明,让所有员工都能获得正向引导。三是效果更持久,非物质激励针对精神层面,可以更直达人心,直接满足员工受尊重、获认可的高层次需求,推动产生更持久、更强大的内在动力。

  凝聚合力,搞活“非结构化”实践

  宿迁公司党委针对青年员工队伍特点,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运用“非结构化”思维,灵活组建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自我管理团队,指导鼓励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非结构化”活动,凝聚党、工、团组织合力,保护青年满腔热情、发挥青年聪明才智,推动青年成长成才,提升党建价值创造能力,为服务公司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在选准方向、强化引导上持续用力。公司党委针对青年个体意识较强的特点,强化8小时外组织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并结合企业发展和青年成长的实际需求,成立6支“非结构化”团队。分别为“初星”青年党建研习夜校(学员164名,加强青年党性教育,培养青年党建人才)、班组长俱乐部(成员58名,推进班组长交流互助,加强班组长培训培养)、学研俱乐部(成员46名,弘扬工匠精神,帮助员工成才)、党员安宣队(成员17名,加强安全工作研究,创新安全宣教工作)、“新声”宣传队(成员25名,发挥员工特长,助力文化宣传)、“易公益”工作队(成员23名,弘扬正气,组织公益活动)。

  在厘清定位、选好领队上持续用力。在“非结构化”团队引领助力方面,公司党委明确“把住方向、适度管控、有力支撑、有效激励”,主要发挥“推手”作用,为各个团队提供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公司与团队之间明确好“三个一”,即“每月进行一次思想座谈,每季度进行一次活动开展,每年进行一次成果发布”。各团队实行“聚焦要务、自主管理、创新搞活、联动内外”,灵活开展“非结构化”活动,由团队自选活动主题和活动形式。领队选择上也实行自主竞选制,坚持“让无官而有为者担纲”。6个团队领头人共19人,包含6名班长或副班长,13名普通员工,其中近3年内毕业生4名。既充分利用他们时间精力相对充裕、内生动力较强的优势,也为打破常规,放手挑选,培养优秀、有潜力的青年骨干提供了新途径。

  在指向定纲、支撑服务上持续用力。公司党委坚持规划统领,推动各级各部门层层细化,上下协力把服务青年团队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非结构化”团队成立初期,公司制定“2+31=6”的责任体系,即由党建部、人资部2个部门进行归口管理和专业支撑,公司31个党支部协同联动为6个团队提供支持保障。公司还为各团队举行了正式授旗和入队仪式,为夜校精心选聘6位系统内外导师,选择63名离退休老党员作为团队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升级改造公司“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学研成员的活动阵地,打造了占地385平方米的“青年之家”,包含读书、观影、研讨、新媒体制作等功能区,并专门开辟了学员风采展示、研习成果展示等区域。

  在成果转化、活力激发上持续用力。既要“帮助青年成长”,也要“发挥青年作用”。公司党委结合青年思想教育需求和业务工作实际,充分调动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引导鼓励青年在做中学,在学中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学习成果,反哺基层党建工作,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今年3月,夜校骨干在抖音平台发起了“百秒讲百年小故事”传播活动,目前已吸引近500人次参与,话题总播放量超过640万次,点赞超10万次,发起人赵宇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团委认定的第一个“网红”。“非结构化”模式也有效激发了青年的创新热情。2019年以来,公司7项青年领衔的群众性创新成果获省公司表彰。2项成果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1个青年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五届青创赛银奖,实现历史性突破。1名青工荣获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1名青工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2名青年获评“江苏省好青年”。“初星”夜校获评江苏省省级“青年学习社”。

  整合资源,做实“非物质激励”

  宿迁公司党委始终把“促发展、聚人心”作为党建工作的使命要务,通过关心关爱职工,提升企业员工尤其是青年的主人翁精神和归属感,通过采取“非物质激励”,不断凝聚人心,激发员工内生动力,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奋发担当,从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怀更走心,多举措贴近服务、细致入微。公司党委深入细致分析员工需求,特别关注经常加班、值班、抢修、在外交流、家庭困难的员工,推行保洁清洗、车辆检测等8项员工家庭生活辅助服务,对于工作日加班至21时后的女员工提供护送服务等。在“班组减负”中强调让班组“干活无忧”,划分45个班组专用车位,重点帮助解决员工停车、用车,以及跨工区、跨专业协调等困难。更强调“常态化”,公司将各种举措贴实落到地,各级领导定期“与每个员工面对面”、搜集反馈员工“意见征集”等。更突出“个性化”,对不同办公区、不同专业班组、不同性质群体的文体、餐饮、停车等事务,公司都针对性作出了具体安排,组建瑜伽、台球、羽毛球、游泳等12个俱乐部,丰富员工工作外的生活。

  文化更立心,价值观植之深厚、培之繁荣。营造向上向善的企业氛围,引导员工传承践行好企业文化,是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使命。针对原有室内“企业文化室”利用率不高、文化传播效果较差等问题,结合地下停车场建设的契机,建设4个室外“企业文化园”,以“文化+绿化、修心+怡情”的形式,让员工在移步换景中接受文化的熏陶。其中,“先行园”“先锋园”和“先声园”2020年已建成使用。“先行园”展示了宿迁电力110多年的发展史;“先锋园”动态展示公司系统内3大类荣誉24位先进典型;“先声园”展示公司个人和集体在创新创效方面取得的成果。“初心园”作为企业文化园的核心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占地约2550平方米,包含逐梦长廊、忆红亭、浮雕墙、同心广场、井冈旗、思源池等内容,重点展陈在党的领导下,江苏电力发展历史和江苏电力党建历程,具备“战略宣传、党史教育、典型示范、礼仪仪式”等四种功能。

  宣传更入心,主旋律唱得响亮、传得广远。国有企业的基础来自基层,因此,公司党委始终聚焦普通员工的闪光点,加大了“小大正”宣传力度。自2019年以来开展“最晚走的人”“这些活,他们最拿手”等宣传80余次,宣传“小人物”近120人次。针对“非结构化”团队走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及时在公司有关宣传载体上展现,发布宣传作品50余个,让他们得到了持续认可和鼓励。宣传方式上也更注重“新形式”的创新探索,建成融媒体工作室,更多采用微视频、H5、图文等,用好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先后策划推出“苏电好党员”“安全电力侠”“苏电娘家人”等微信表情包,以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接线员”等微视频。其中,“电力侠”表情包下载、转发量突破150万;“接线员”微视频代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参加国资委系列展播活动,并获“最佳传播力”奖等。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