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苏州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品质至上 服务至优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7

品质至上 服务至优

——记苏州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张来进

  苏州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苏州电建公司”),为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省管产业单位——苏州苏能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一直以来,该公司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弘扬“工匠精神、绳墨文化、电建力量”的企业精神,多次圆满完成“急、难、险”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为苏州地区的电力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该公司积极参加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产业单位能力标准化建设评比工作,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施工能力标准化建设优秀企业”称号。

  抗灾抢险:党员突击队冲锋在第一线

  跨市出击援南通。4月30日晚,南通市部分地区出现冰雹和大范围强雷暴大风天气,最大风力达14级。受其影响,南通电网受创严重。5月1日8时,苏州电建公司69名党员突击队队员、6辆工程车迅速集结出发,奔赴南通市通兴乡,支援电网抢修,对220千伏邢志4635线受灾倒伏的66号铁塔进行拆除并搭建新塔。5月4日早上,大雨倾盆,工作环境异常恶劣,党员突击队全程在雨中作业,对危险点做到一对一盯防,重点检查地锚等重要受力部位的位移情况、监控抱杆腰箍水平绳受力情况。

  风雨不断电网情。5月14日19时许,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遭遇龙卷风袭击,220千伏目澜变电站受灾严重,全站失电,急需支援。为应对这次灾情,苏州电建公司成立以总经理吴红泉为首的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盛泽镇。首批人员中有很多是支援南通台风灾情电力抢修的骨干,他们再一次告别家人,披挂上阵。5月15日凌晨4时,突击队员就开始对设备、导线及构支架上的各类异物开展了清理工作。天微微亮,本就一夜未眠的党员突击队到达110千伏1945目东线受灾现场,看到11号和12号塔头向东扭曲倒伏在田地里,10号塔倒在纺织厂内的厂房房顶上。当他们步行前往12号塔下勘察时,发现西侧高速公路涵洞限高2.1米,吊车无法前往,于是他们立即查询卫星地图,确定了吊车行进的新路线,利用乡间便道,确定了车辆进出方案。

  灾情面前,苏州电建公司党员突击队队员不曾忘记入党誓词,灾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担当,许许多多的党员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

  优质工程:斩获“中国安装之星”大奖

  苏州220千伏渡村变电站位于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是一座半户内式智能变电站。工程建设24万千伏安主变压器1台、220千伏出线2回、110千伏出线8回、10千伏出线12回,安装6组6兆乏并联电容器作为无功补偿装置。

  2018年初,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苏州电建公司围绕工程施工环境要求高、二次转运吊装难度大、调试工作难度高、工程量大等难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和技术方案,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机电安装、测量、洁净度检测、六氟化硫气体泄漏检测、施工过程的远程安全质量管控等方面应用了“十新”技术,在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的同时,也为将来设备的运维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该工程的创优亮点和措施兼具实用性与先进性,在全行业中属于首例,很多被推广沿用至今。该变电站投运至今,已安全运行900多天,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进一步改善了地区220千伏电网供电能力,提高了220千伏电网与上下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能力,满足了地区的用电要求,为太湖园博园等重大项目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2020年12月,220千伏渡村变工程获评2019~2020年度(第二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江苏省电力系统内仅两家单位获此殊荣。

  据悉,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是国家级工程质量奖项,是中国安装行业最高荣誉奖,由中国安装协会组织实施评选工作,每两年评选一次。获奖工程代表着国内安装工程的先进技术和质量水平,为提高安装行业工程质量水平起到示范作用,推动了我国安装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实事工程:建成电网侧单体最大电化学储能电站

  2020年8月14日凌晨,由苏州电建公司承建的昆山储能电站整站一次性倒送电成功,标志着目前全球电网侧单体容量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进入试运行阶段。

  昆山储能电站位于已退役的220千伏昆山变内,建设规模为110.88兆瓦/193.6兆瓦时,本期新建88个预制舱式储能电池,每组预制舱功率1.26兆瓦、容量2.2兆瓦时。在用电低谷时“插在”电网上充电,在用电高峰时释放电能填补电力缺口,以削峰填谷,实现电网供用电平衡。

  为确保在炎炎烈日中倒送电一次成功,苏州电建公司成立了由管理、技术、质检、作业等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在倒送电前认真对线路、设备、仪器进行检查和验收,确认线路连接正确、仪表安装无误,在倒送电区域拉设警戒线,悬挂警示牌。倒送电正式开始,开关闭合,盘柜带电,倒送电设备及控制、保护、信号等系统工作正常,受电一次成功。本次倒送电工作顺利完成,为后续电池系统调试创造了积极条件。

  昆山储能电站建成后将纳入江苏电网“源、网、荷、储”智能友好互动系统,在电网调频、调峰、备用和黑启动等方面,通过电源、电网、用户与储能的相互支撑,升级“源、网、荷、储”智能互动能力。尤其是在区域发生极端事故时,可实现10万千瓦负荷毫秒级响应,为大电网安全运行增添一道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