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徐晖:柔骨担道义 巾帼绽芳华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6-09 14:25

徐晖:柔骨担道义 巾帼绽芳华

国网湖北黄冈供电公司 李萍

  “徐姐,帮我看看这个报表还有什么问题吗?”

  “徐姐,徐姐!我这张照片光影处理得怎么样?”

  “徐姐,这次运动会能否请您帮忙策划、指导?”

  大家口中的“徐姐”,就是国网湖北黄冈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技术安保室的风云人物徐晖。在她三十二年的职业生涯中,从事了不同专业、层面的管理岗位,造就了她干练、与时俱进、遇事不服输的个性。她的口头禅是:“要做就做到更好,才能不负年华;保持学习态度,时时更新自己。”在生活中,她热情豁达,有大爱,尤其喜爱摄影。通过十几年的自学与实践,她已经入选湖北省文联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其摄影作品在国内摄影大赛中获得等级奖十余次。

  二十载写芳华 辛勤耕耘电财情

  徐晖是一位“电网二代”,1989年由黄冈电校分配到黄冈供电局调度局从事财务工作,本着“干一行、爱一行”这个指导思想,下决心把本行业务知识学好。初次接触密密麻麻的数字,看得眼花缭乱,时间长了头发胀、眼睛发花,眼前一片模糊。“看来万事开头难,干每一行都不是那么容易。但只要下定决心,什么困难都不难克服的。”她在心里默默地为自己鼓劲。

  随着时间的推移,1995年黄冈供电局成立资金结算中心,原来的会计调离主办会计岗位,于是领导就不断给徐晖加压,要求徐晖接替主办会计岗位,原来两个人的工作量由她一人完成。为了尽快提升账务处理能力,她必须加班加点,牺牲业余时间,别人按时上下班,而她上班提前来、下班晚回家成为常态,有时为了按期上报报表,节假日也加班,她对此没有丝毫怨言,可不凑巧的是,第二年财务负责人相续调走,这就要求徐晖必须在短期内迅速成长,而且要独当一面。那段时日,她眉头紧蹙,倍感压力,父亲鼓励她:“不管做什么事,有多大的困难,自己都要有信心,用心想办法去解决,这也是对你成长的一种磨练。”在父亲的教导下,她咬紧牙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了那段艰难而又难忘的岁月。此后再遇到困难,她不再感到沮丧,而是迎难而上,虚心请教有财务经验的同行,进一步充实自己的业务能力储备。

  在紧张工作之余,她时刻不忘学习专业知识,1992年11月,她参加了全国首届会计职称考试,克服了怀孕的不便,在考生合格率仅为10%的情况下,获得会计员任职资格。2000年5月,她又取得会计师任职资格。

  由于对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徐晖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和认可,于2000年12月成为一名财务负责人。怎样管理好本单位的财务工作?怎样才能有效控制成本?怎样使单位效益逐年增长?她在崭新的平台挥洒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通过努力,她的财务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各项财务制度得到完善,特别是基础工作和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朝健康良性轨道上发展。她连续几年被评为国网湖北电力“财务先进个人”、黄冈供电公司“财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

  为“天使”造像 为历史存影

  2020年年初,本该是万家团聚欢欢喜喜过春节的日子,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击碎了。武汉告急!黄冈告急!

  2020年1月23日24时,黄冈市封城,曾经车辆川流不息、人流如织的大街小巷瞬间变得空无一人,冷冷清清。徐晖被隔离在家,只能每天关注着疫情数据变化。1月24日(大年除夕),湖南援鄂医疗队、山东援鄂医疗队,共1216名医护人员陆续抵达黄冈市,其中970名医护人员驻扎黄州城区。3月2日近20时,微信滴答声急促地响起,一声接一声,黄冈摄影协会会员群中发出紧急通知:“黄冈市委宣传部委托市文联和摄影家协会,为外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拍摄最美瞬间照片,招募摄影志愿者。在不干扰医护人员工作和休息的前提下,每位医护人员最少拍摄四张不同角度的照片。工作时间为3月5~10日,由黄冈市委宣传部联系人为志愿者办理通行证、采访证。”看到这么一条紧急招募令,有着17年党龄的她毅然抛开个人安危,即刻报名。

  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急。3月5日一大早,徐晖驱车赶往医疗队驻地宜尚酒店,为援黄湖南、山东医疗队101位医护人员造影立像。在宜尚酒店搭建起简易的摄影棚,6个日日夜夜、144个小时,必须完成404张完美的规定人物影像。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他(她)们是最美的天使,为这些‘最可爱的人’拍摄肖像照,是光荣的使命,我一定竭我所能高标准完成这次战‘疫’任务。”她暗下决心。尽管镜头下的他们表情不同、状态各异,但在刚刚走下工作岗位的第一现场,平时隐藏在口罩后的一张张带着口罩勒痕的面庞清晰呈现在镜头中。张张年轻的脸庞,在家里也是父母掌心的宝啊!镜头后的徐晖,心头震颤,眼眶湿润,视线模糊起来,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白天,她蹲着马步,眼睛紧紧地贴在镜头前,长时间的固定姿势导致头发晕、肘关节胀痛……晚上,加班加点导出照片,从几千张原片中筛选出近500张照片,再把不满意的照片挑出,一一对上姓名,重新补拍。因拍照现场简陋,没有专业的灯光辅助,照出来的片子面部发黄,光影不一,后期的修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年近五十的徐晖颈椎病犯了,头疼欲裂,难以忍受,坚持,坚持,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就是凭着这股劲头,她用镜头记录下了101位天使最美的影像,用画面定格下最美天使的感人瞬间。

  她为援鄂山东医疗队、湖南医疗队造影立像,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送去了心灵安慰和精神动力,为历史留下珍贵的影像档案。她不辱使命,勇敢担当,为时代铸魂,见证、记录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2020年,徐晖被国摄影家协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湖北省摄影家协会评为“先进摄影志愿者”,颁发了“为援鄂医务人员造像”纪念章。

  她,激情如火,追逐梦想,奋斗在国家电网的第一线;她侠骨柔情有担当,巾帼不让须眉,在最危急时刻冲在最前线,成为大家眼中最亮的那颗星。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