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王芳:坚守岗位 不负韶华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5-19 14:04

王芳:坚守岗位 不负韶华

国网蒙东莫旗供电分公司 王琳

  “同意操作!”喀牙35千伏变电站倒闸操作现场,王芳在对操作票进行审核以及对现场设备勘察完毕后,在操作票上确认签名并发出洪亮的指令,标准化倒闸操作正式开始。

  王芳是国网蒙东莫旗供电分公司变电运维检修班班长,已经从事变电专业30年了。

王芳在巡视变电设备。资料图

  担当不矫情,她成了一名女汉子

  “王班长那才是巾帼不让须眉、名副其实的女汉子。”班上的男同事们提起她都竖起大拇指。

  不管天气有多热或多冷,只要外出检修,她都同男人一样,抬着操作工具,颠簸在崇山峻岭间,穿梭在冰冷的设备间,干活丝毫不比男人差。

  2020年7月20日,太阳炙烤着大地,人们都恨不得躲进冰洞中。她依旧扛着合梯,爬上甘河110千伏变电站六氟化硫断路器,她的任务是在检修期间和同事一起完成设备刷漆任务。尽管后背上的工作服已经有了明显的汗迹,但她发出的命令依旧铿锵有力:“我刷上面的部分,卫宏你负责下面,刘禹,你配合我俩就行。”

  刚分配到运维班的实习大学生刘禹,哪见过这阵仗,“拼命工作的女汉子呀!”他惊咤不已,随即又转换成由衷的钦佩。

  争优不争荣,她带出一个班组

  防疫就是命令。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给莫旗地区防疫工作提供持续的电力保障,王芳的运维班除了在既定的春秋检、重要节假日开展巡视检修外,又制定了防疫专项检修和特巡工作计划。她始终穿梭于全旗17个变电站之间。

  蹲在马路边吃盒饭,穿着工作服席地休息,在三伏天汗水湿透衣襟,三九天铲雪为检修车开路,雨季在泥泞的道路推车,凌晨两点出门下乡,半个月不回家……她经历了太多,付出了太多。

  “你看她,工作这么出风头,就是想表现自己!”面对这样的不解和质疑,王芳微微一笑,并告诉自己的班员:“工作辛苦是难免的,干啥不累?看到巴特罕大街璀璨的灯火,咱不比谁都高兴,我就觉得啊,一切都值了,做好运维工人就是我的目标和动力!”

  在王芳的感染和带动下,变电运维班全员迎难而上,默默守护,从不炫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设备主人”。她和她所在的班组也多次获得国网蒙东电力有限公司和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的表彰和赞誉。

  为大家舍小家,她送出“一网情深”

  你若晴天,我便安好。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别人的节日是她最忙碌的日子,别人阖家团聚时正是她坚守岗位时。今年春节,周边黑吉辽三省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紧张,特别是黑龙江省再度升温,为了让全旗百姓过上一个安全、明亮的新年,她还是选择带班值守。她清楚记得这已经是自己连续第16个年头没同家人一起过年了。

  “妈,该吃饺子了,我和爸爸已经在煮了,你呢?”

  “还有,再过1小时,就过12点了,我要第一个给您拜年!”

  “别又说忙,一会儿视频见!”

  今年除夕夜,王芳正认真盯着监测仪器表盘时,被儿子的一串微信提示音吓了一跳。儿子长大成人了,这两年也理解了她,这让她很是欣慰。

  “班长,其实我已经跟你8年了,这个班,我真的可以带的,瞧,孩子多想着你,明年跟孩子一起过年吧!”卫宏说。

  她边给儿子回信息,边笑着说:“明年的事明年再说吧,你不是也特意调了班儿!好好巡视设备,别忘了记录数据,稍有不妥,马上汇报,就这阵子的负荷才最高呢!”

  俩人一直忙到大年初一的凌晨。全部设备巡查完毕,全部记录无一落下,她们才放心地回到主控室。

  黎明将至,作为工作和家庭主力的王芳,又要整装待发了。她的电网情洒满1.1万平方千米的莫力达瓦旗大地上,她用瘦弱的身躯,践行着初心使命;用平凡的微光,温暖着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