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进:我们是企业的一扇窗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5-19 14:05

刘进:我们是企业的一扇窗

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 李哲

  “咱们再检查一次,确保送电成功!”3月15日17时,在芙蓉苑小区停电抢修现场,刘进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对同事说。当日15时,刘进接到陕西省汉中市芙蓉苑小区停电的报修电话,就和同事立即前往4千米外的该小区开展抢修。他们经过排查后发现,停电故障是因为小区所属变压器A相引线老化烧断所致。更换引线后,小区恢复了供电,甚至没有影响居民做晚饭。

  刘进是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副班长。他和同事负责汉中地区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的应急抢修工作。工作17年来,刘进跑遍了汉中的城区和乡村,各处线路的走向、配变的容量,没有人比他更清楚。

2020年国庆前夕,刘进(左)和同事来到天汉公园,为国庆灯会提供供电服务。李哲 摄

  率先进入“孤岛”救灾

  “应急抢修岗位就好比‘尖刀连’,总是要第一个向前冲锋、第一个参加战斗!”每当班上来了新同事,当过兵的刘进总是这样激励他们。其实,这句话也正是他自己的座右铭。

  2018年7月中旬,汉中市略阳县出现特大暴雨,地处山区的五龙洞镇3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67毫米。大雨导致五龙洞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不仅进出该镇两个方向的道路损毁,电力和通信也都中断了,一时间,五龙洞镇和外界失去了所有的联系,俨然成了“孤岛”。

  “等不得,也慢不得,及早恢复供电就能为抗洪救灾提供支持。”7月16日,在道路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刘进和班员就主动向上级请缨,携带抢修器材和安全防护用具,采取驱车至略阳到五龙洞公路15千米中断处,再徒步前进的方式进入五龙洞镇。

  情况比先前勘测的更复杂,路基仅剩一半,降雨依然不断,泥石时有塌落。这些都没有吓阻班员们,他们腰系长绳连成一线。刘进走在最前面,他一边小心翼翼前行,一边仔细察看并记录着沿途包括电力在内的基础设施受损情况。

  当日15时40分,经过5个多小时的徒步前进,配电抢修班抵达五龙洞镇。刘进和班员们抓紧时间架设了一条临时线路,镇政府通电了,通信基站通电了。根据刘进提供的灾情信息,镇政府向上级汇报情况后,包括路政在内的一支支救灾队伍逐渐开进了五龙洞镇。

  除了胆识,刘进身上更具有责任感。2020年6月11日,他和班员连夜处置了汉中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电缆故障,抢修结束时,厚厚的医疗防护服里竟然倒出了汗水。这一年,刘进参与各类抢修200余次。

  故障查找时间省一半

  2021年2月25日17时,汉中市风景路部分区域突然停电。配电抢修班通过电脑中存储的配网基础数据查找出问题设备,并依靠设备坐标信息精确定位,15分钟后就准确抵达位于偏僻小巷内的故障现场。

  “这得益于我们对线路名称、杆号、配电台区等基础数据的全面掌握,使得抢修响应时间大为缩短。”刘进介绍,让他们自豪的正是由他带领班员搭建起的配电台区基础数据管理系统,因为这个数字化系统,让刘进有了“能文能武”“创新达人”的绰号。

  2019年,随着汉中城镇化建设的提速,城配网规模迅速扩大,而分支线路多、走径复杂、编号不对应所导致的故障排查费时费力问题开始困扰配电抢修班。

  时间是应急抢修的关键,刘进苦恼着,也思考着。“咱们这不正是数据庞杂却不系统嘛!”刘进从“大数据”这个热词受到启发,决定通过数据治理的方式,将供区配变、杆塔、表计的各种信息梳理清楚,建成一一对应、相互关联的配网信息系统,以此缩短应急抢修故障查找时间。

  2019年下半年,刘进带着班员跑街道、进小区,对配网各种设备、各条线路的数据来了场大排查,并登记造册,制成表格,画成图样。有一次,为了核对一个小区的表计编号,刘进在现场来来回回转了五六圈,被几名警惕性高的群众围住“盘问”了半天,还闹出一场小笑话。

  现在,配电抢修班接到抢修电话后,能够按图索骥,将故障判定范围缩小到具体位置和杆号;同时,由于掌握了设备和环境信息,需要携带什么备品备件、作业车辆是否便于进入等情况都了然于胸。刘进算了笔账,辖区配网故障查找时间从过去的平均20分钟降至10分钟以下。

  一本特殊的工作手册

  “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你们就是一起走的亲人啊!”2021年1月16日,汉中仰天坪村村民巫应礼对前来探望的刘进等人说。

  就在两个月前,巫应礼和村里的其他2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些曾经的贫困户,全部都是刘进那本爱心助困工作手册里的帮扶对象。为他们搭建鸡棚用电线路、修理家中的电灯插座、节日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这些,巫应礼和村民都记在心里。

  “做好应急抢修是扎下的树根,履行社会责任是伸展的枝叶。”经常与客户接触,让刘进对群众需要有了更深的了解。“用电网员工的光和热,温暖困难群体的心和身。”这是刘进写在爱心助困工作手册扉页上的话。

  除了仰天坪村的贫困老乡,刘进的爱心助困工作手册里,还包括孤寡老人、军烈属和农村留守家庭。每个月,刘进总会选上一个周末,带领班员为这些家庭开展上门服务,为他们检修用电线路设备,讲解安全用电知识,代办用电业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让他们用电放心、生活舒心。

  2018年以来,配电抢修班已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心助困行动27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520项。“有困难,找刘进”成了很多群众的口头禅。

  2019年4月,刘进被共青团汉中市委、汉中市青年联合会授予“汉中好青年”称号。

  “我们是企业的一扇窗,只有擦净擦亮自己,才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为民服务的诚意和效果!”刘进又定下了今后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