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冯文弟:做雷锋精神的传人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5-19 14:05

冯文弟:做雷锋精神的传人

国网四川平昌县供电公司 胡焱明

  黝黑的皮肤、敦实的身材、宽阔的背影、精干的小寸头,国网四川平昌县供电公司员工冯文弟是一个典型的四川“硬汉子”。

  硬汉子就得有过硬的担当。今年39岁的冯文弟,用他对公益事业的一份热爱,持续诠释着自己的“硬汉”形象,12年来,他利用个人时间参加各类抢险救援316次,寻找走失老人及失智人员45人,营救幸存者15人,挖掘打捞处理遇难者遗体65具,组织开展应急医疗、地震、火灾疏散演练和讲座40余场,个人公益时长达到3150小时。

冯文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交流活动。资料图

  忠诚敬业,永葆军人本色

  冯文弟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会努力成为业务骨干。1998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成都军区某单位退伍后,冯文弟被组织安排到平昌最偏远的一个镇的供电所上班。在那里,他像钉子一样扎下去,踏踏实实工作,一干就是13年。后来,在平昌县供电公司营销部担任用电检查班班长和在党委组织部担任培训专责期间,他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确保多项指标一直在市公司名列前茅。

  “冯队长你好,我是平昌县110指挥中心,我们接到报警电话,有未成年人不慎落水,请你们协助开展救援……”2021年1月2日22时54分,已进入梦乡的冯文弟突然接到平昌县110指挥中心的电话。尽管此时万籁俱寂,但这通突然来袭的电话对这位随时准备着的电力小哥而言却并不突然。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冯文弟还积极热心帮助他人,热衷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他的身影流动在帮贫扶困、环境卫生治理、民事调解、社区稳定及各类公益活动现场,小到邻里纠纷摩擦,大到车祸、火灾现场都有他的身影。提起冯文弟,无论是单位领导同事还是社区街坊邻居,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与妻子正在去往成都休假的路上,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电视里看到灾区的画面,我感到有一种使命在召唤我,让我回到部队。”谈到初次与志愿服务结缘时,冯文弟这样告诉笔者,到达成都安顿好惊慌失措的妻子后,冯文弟便找到当地红十字会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由于他出身军营,有很好的应急工作经验,红十字会很快就安排他去协助转运救灾物资,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连续奋战72个小时,先后转运救灾物资上百吨。完成物资转运任务后的冯文弟并没留下自己名字,悄然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

  坚守信仰,托起生命蓝天

  汶川大地震的志愿服务经历对冯文弟触动很大。回到平昌后,他主动联系身边的爱心人士,着手组建了平昌县首支公益性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组建后,他们科学设立组织架构,建立严格管理制度,秉持军事化管理作风,实现快速救援反应……在冯文弟的影响下,4年时间平昌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由组建初期的7人迅速扩展到180人,并开始为平昌区域外的地方提供救援支援。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地震。冯文弟第一时间带着3名志愿者前往灾区参加地震救援,在五花海成功找到7名失联游客,协助政府转移受灾群众3000余人,转运救灾物资120余吨。

  2018年6月1日,达州市好一新商贸城发生火灾。收到消息的冯文弟,立即组织11名救援队员,带着装备前往火灾现场实施救援,连续奋战长达72小时。当时,他带领的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火灾现场的外县民间救援力量。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冯文弟带领蓝天救援队迅速投入抗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为社区街道进行消毒。

  他们的抗疫工作覆盖了400余栋小区高层楼房、30多家机关单位、16所学校及幼儿园,受益群众达30万余人。2020年,平昌蓝天救援队完成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316次,参与人员2325人次,出动车辆947辆次,总服务时长18789小时。

  不忘初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和财产。”这是平昌蓝天救援队每名队员入队前都要宣读的誓词。

  为了践行铮铮誓言,为了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务,作为蓝天救援队队长的冯文弟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他2014年取得无线电操作证,2017年考得美国心脏协会HAH执照,2018年考得红十字会救护员证,2018年取得公共安全潜水救援资质,2019年取得日本东京消防厅现场救援指挥初级资格,2019年考得联合国Basic safe证书,同年考得船舶驾驶证书,2020年取得国家地震救援资质。

  “户外事故的频频发生,很大原因在于户外群体专业培训少、安全知识不足。”在与灾情险情打了几百次交道后,冯文弟深切地感受到,应该更深入地为身边的群众做点什么。从2017年开始,冯文弟带领平昌蓝天救援队开始在学校、企业、社区中开展安全知识普及讲座,通过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预防事故的发生,减少、降低事故发生几率,2020年,冯文弟利用休息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3次。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冯文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2018年冯文弟被巴中市精神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者”,2019年被北京蓝天救援队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20年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委评为“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冯文弟正奋力前行,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