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眉山供电:“利器”亮剑 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5-19 14:05

眉山供电:“利器”亮剑 提质增效

国网四川眉山供电公司 张夏

  “3月15日,220千伏爱国变电站一阶段工作全部结束,提前一天完成!”

  “3月20起,220千伏爱国变电站二阶工作全部结束,提前一天完成!”

  ……

  自3月12日国网四川眉山供电公司(简称眉山供电)220千伏爱国变电站综合检修工作启动以来,伴随着一项项工作的高效推进,工期的不断提前,三件首次现身检修现场的神秘“利器”陆续走进运检系统的视线!“联合检修”“特种机具”“新型设备”的首次运用,犹如三把“利剑”闪耀检修场,迸发检修新活力!

“联合检修” 突显军团速度。

  “联合检修”

  突显军团速度

  3月12日,220千伏爱国变电站综合检修工作拉开序幕,施工现场热闹忙碌紧张有序。一支70余名检修工人组成的蓝色军团在不同的位置分工协作、相互配合,进行设备擦拭、老旧设备拆除……现场配合有序、忙而不乱。

  这支近百人参战的蓝色军团分别来自两家检修单位,眉山供电变电运检中心、多能电建公司,同时汇集了变电一次、二次、试验化验等三大专业人员以及厂家技术人员。

  “本次220千伏爱国变电站综合检修工作将更换220千伏刀闸22组、1号主变套管8支、加装220千伏CT少油装置压力在线装置14套、大修主变有载调压开关2台、中期维保220千伏断路器10台,检修任务极其多,风险等级非常高,单靠我们变电运检中心完成全部作业会比较吃力。眉山供电将多能电建公司各专业骨干抽调出来,组成这支融合多专业的精英队伍,大大提升了检修质效。”眉山供电变电运检中心负责人黄先海说。

  眉山供电在220千伏爱国变电站综合检修中首次采用联合检修方式,一改以往传统作业模式,整合各方面资源、集中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蓝色军团集中作战凸显军团速度,为高质高效开展检修工作打下了良好开端。

  “特种机具”

  突显工之利器

  4月5日,在220千伏爱国变电站检修场地,一辆造型特殊、小巧紧凑的新型吊车正快速灵活地穿梭于狭窄的施工区域之间,弯曲、折叠、升臂,一系列连贯的起吊动作将刀闸轻巧地吊装到位。这个长相有点奇特的作业高手便是被大家戏称为“蜘蛛侠”的蜘蛛吊车。

  在220千伏爱国变电站综合检修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降低对群众及企业生活生产的影响,采取了间隔轮停的停电方式。整个检修过程中,施工作业区域周围临近带电设备较多,施工作业场地狭窄,施工环境比较复杂。这时,使用传统的常规大型吊车难以驶入狭窄的作业空间,伸长吊臂越过带电设备又会有很大的触电风险。

  为了解决此难题,眉山供电精准施策首次采用蜘蛛吊车,这种特殊车辆长度、宽度均不到1.5米,能够轻松进入狭小和非硬化作业场地,支柱腿展开后占地面积不到2.5平方米,可以快速在狭小的作业场地找到合适的吊装点进行吊装作业,具有通用灵活和能够折叠的优点,有效地弥补了传统吊车的应用局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220千伏爱国变电站综合检修中,眉山供电还首次运用自行式曲臂车,省去了传统汽车型曲臂车寻找合适吊点的时间。与蜘蛛吊车相似,长度与宽度不到2米的自行式曲臂车同样可以轻松地进入狭小场地,左、右360度连续旋转托举装置,既能够自动坚持被举升物料的姿态,又可以灵活调整高度、位置和方向,速度控制精确灵敏,微动性能好,在安装静触头与调试刀闸导电臂时,可以快速地进行安装与调试。

  而首次运用的等离子切割机,更是一改传统氧气和乙炔切割的方式,避免了现场摆放氧气瓶和乙炔瓶容易发生爆炸,切割有明火的安全隐患,并且减少了切割工作中的准备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切割,焊接两用,不再重新架设焊接设备,省去了中间不少的准备时间。

  “蜘蛛侠”“曲臂侠”“切割侠”,这些新型机具的运用,为传统施工作业注入新能量,让220千伏爱国变电站综合检修效率快速提升。

  “新型设备”

  突显装备精良

  220千伏爱国变电站位于眉山市修文镇,主要为眉山市甘眉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和青神片区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同时,外接500千伏东坡变电站、220千伏天井坎变电站、220千伏修文变电站、220千伏镇江变电站,转送功率达42万千瓦,为眉山电网重要枢纽变电站。该站由于临近工业园区,供电负荷较重、运行环境非常恶劣,设备容易老化发生缺陷。

  “为减小设备停电检修对眉山市工业生产影响,眉山供电精准投资,首次采用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维护量少的合资品牌隔离开关,将为工业园区提供更优质安全可靠的用电!”眉山供电运维检修部王茗禾介绍到。

  同时,利用220千伏爱国变电站综合检修停电机会,眉山供电为主变套管、220千伏CT加装少油设备压力监测装置,实现对套管油压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套管内部放电、密封失效等问题,避免套管爆炸等发生,全力提升设备运行状态掌控力,为设备运维安上“千里眼”。

  从生产管理模式创新、工器具使用创新到新型设备运用创新,眉山供电正用这三把“利器”积极探索提质增效的综合检修新模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