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首单电e金服落地福建三明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5-19 14:05

绿色金融 共享共赢

——全国首单电e金服“电力绿色贷”落地福建三明

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 孙瑜阳 卓家强

  4月14日,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简称三明供电)主导下,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简称国网公司)“电e金服”平台,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获得融资300万元,标志着全国首单电e金服“电力绿色贷”落地福建三明。

以电代柴改造的清流春茶生产车间清洁、高效又环保。危翠莲 摄

  首单落地

  助力企业发展

  电e金服是国网公司立足电力能源产业链核心企业地位,整合全产业链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面向全社会自主创建的数字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旨在将自身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打通金融血脉、畅通产业循环,帮助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今年3月推出的电e金服“绿色贷”新业务,主要针对以电代柴、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领域的烤烟、烤笋、烤茶等生产企业和设备生产企业,以其在电网公司合格订单为基础,以电网公司良好信用作为背书,将其作为放贷业务重点扶持对象进行培育,帮助其获得金融机构融资。贷款的年利率要比企业自行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年利率低约20%。

  “我们这次贷款期限为一年,年利率为3.85%,而正常是4.35%,当天协议签订当天就放款了。”首个享受此业务“真金白银”实惠的“煤改电”设备生产企业——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负责人陈易强表示。

  在常规的行业工作模式中,银行放贷基本来自企业的主动申请,其征信可以通过银行系统进行验证,可企业的生产实际规模、状况及投资前景等一手资料,还得银行的客户经理实地考证,但往往出现由于银行工作人员不足、无法第一时间前往而造成效率不高、甚至拒绝放贷的现象。而与企业具有频繁用电业务来往的供电企业,却能基于其电商化采购场景,对企业生产是否正常、新增业务市场前景是否光明、生产资金是否有需求等信息能够及时地捕捉和掌握。

  绿色金融

  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今年3月份,国网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战略部署与要求,积极探索创新绿色金融。

  “电能替代生产和制造企业新增业务有融资需求,而银行又因对该类企业发展前景不甚了解而不敢轻易放贷,电力公司以其良好的资信作为背书,彻底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也提升了银行系统信贷业务量。同时,清洁能源的终端市场使用占有率将大为提高,有力助推‘双碳’目标实现。”三明供电财务部主任李晖介绍。

  三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百万担优质烟叶产区之一,烤烟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业主导产业。但每年全市2.8万座的烤烟房因燃煤,增加二氧化碳排放31.8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3万吨。2019年,当地开展烤烟房“煤改电”试点改造,智能化的“热泵+风机”方式较传统“煤+风机”方式,不仅省钱、省工,还实现了有害气体、固体废弃物零排放,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以电力为供能方式的“热泵+风机”烤烟房模式,在三明如火如荼地推进。

  据陈易强介绍,去年,他们敏锐捕捉到三明电能替代设备生产的市场巨大发展空间和前景,想增加一条生产线,但苦于企业没有充足的启动资金。找了几家银行洽谈,但最终都由于各种原因贷款未果。

  为落实国网公司“双碳”目标,贯彻国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主动对接福建省政府工信厅,将“电e金服”工作融入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联合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兴业银行对三明地区电烤烟行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行业规模、融资需求等情况,开展产品设计。从3月17日至4月14日,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促成了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首单“电力绿色贷”落地,有力缓解了该企业在烤烟、烤笋、烤茶等“煤改电”电能替代供能设备生产上的投资压力。

  在签约仪式上,三明供电总会计师罗暹致辞表示,此次国网公司“电力绿色贷”在三明实现首单落地,是供电部门服务当地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一次重要实践,对三明地区用能替代、能效改造、乡村振兴清洁能源绿色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相关银行之所以此次给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的贷款年利率这么优惠,主要根据电力供应商优质的服务及合格订单,不仅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信用优质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扶持,而且从中不会给企业增加任何中介费用。

  “全电智慧烤房通过对温度、湿度自由调节,为多种农作物的烘烤、冷藏和培植提供了基础条件。不仅仅是在烤烟上,电能替代供能设备的市场需求旺盛,在三明独具特色的烤笋、烤茶、烤莲等农业生产上,一样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三明供电互联网办主任林志华在通过电力大数据的分析后表示。

  电e金服“电力绿色贷”的推出,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目的,也为进一步推进三明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注入强劲“引擎”。下一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将会同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兴业银行,继续完善电e金服“电力绿色贷”产品设计,充分利用电力企业资信优势和信贷扶持优惠政策,构建全电智慧烘烤数字平台,盘活上下流生态,为符合“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作中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雪中送炭”,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全力助力革命老区苏区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