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重庆电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工作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5-19 14:05

企业增活力 发展添动力

——国网重庆电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工作侧记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游绍斌

  4月6日,在10千伏长响线84号杆,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三汇供电所几名员工正开展线路特巡和隐患排查,确保该线路安全运行。

  5个多月前,位于合川区三汇镇的三汇供电所由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划转至合川供电公司,供区线路设备也一同划转,实现了一个区域一个供电单位。

  实施合川供区整合仅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简称重庆电力)扎实推进内部改革的举措之一。2020年,重庆电力坚决落实各项改革创新重点任务,稳妥、有序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升内部管理和科技创新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员工在交易大厅查看电力交易情况。

  深化电力改革

  增添市场活力

  2020年7月31日,重庆电力完成《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实施方案》编制及报送。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家报送方案单位。

  “我们根据总部3月底统一部署要求,迅速逐级编制印发工作方案。”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电力分解重点工作16项,重庆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细化主要工作内容25项。同时,强化政企协作,于2020年4月上旬促成重庆市能源局率先出台细化改革任务目标任务文件,分解21项重点工作,责任一一对应到政府职能部门。

  在方案编制中,根据国家相关要求,重庆电力还先行探索开展地区交易机构相互融合实践,促成重庆市政府认可,引进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参股。同时,重庆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已建立的“三会一层”“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基础上,积极协商沟通现有股东单位,召开股东会,促成共识达成,并做好内部老股东优先认购和外部产权交易所公开招募融资方等部署。

  不仅如此,2020年,重庆电力还有序推进增量配电试点落地,制定标准化接入流程,公平提供接入服务。同时完成合川工业园、永川港桥项目公司组建,使第一批试点项目全部落地。同时,重庆两江新区、长寿八颗等增量配电项目实现平稳运营。

  此外,重庆电力还争取合理输配电价水平,协调重庆市政府六次调整核价方案,逐步收窄降幅,圆满完成重庆电网第二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

  推进国企改革

  破解发展难题

  “我们纳入社会化管理后,有了企业和街道两个‘娘家’,现在活动内容丰富得很。”2020年11月16日,在重庆永川供电公司与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党建共建活动现场,该公司退休员工赵代万对离退休办公室专责王顺祥说。

  今年75岁的赵代万是一名老党员,于2006年4月退休。2020年9月,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要求,包括赵代万在内360余名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党员组织关系等移交永川区胜利路街道胜利路社区,纳入地方管理。

  “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的政策规定,作为一名党员,我绝对服从。”赵代万说,在他看来,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是大势所趋,身为退休人员,要做到知情明理,顺应时代潮流。同时,移交社区后,还可以参加社区的一些自愿服务、社区建设等活动,一样很充实。

  赵代万仅是重庆电力移交地方管理1.2万余名退休人员之一。2020年,重庆电力党委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把握政策,积极稳妥,关爱好职工,有序地推进”总要求,坚持依法合规协同并行,周密部署任务,积极推动改革,稳妥推进移交。2020年10月,该公司全面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质性移交,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率先完成此项改革工作。

  与此同时,重庆电力还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13家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企业。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方案,研究制定任务86项、措施187条。对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行动纲领20项关键指标目标值,找差距、补短板,提出17项关键指标目标值,细化责任和措施。

  不仅如此,重庆电力还扎实推进内部改革,落实“战略+运营”管控,印发自主决策事项负面清单和第三批“放管服”事项清单。率先完成电子化劳动合同全员推广试点。顺利完成江津、合川供区及机构优化。三项制度改革经验入选国资委中央企业改革典型案例汇编。

  加强科技攻关

  提升创新水平

  “波速标定已完成,调整至长度测量模式,开始测量长度!”1月14日,在国网重庆电科院中低压实验室,3名员工正熟练地配合使用电线电缆导体质量现场评估仪,测量待检的到货电缆长度和直流电阻。

  10分钟后,试验人员轻松完成了这批电缆长度检测。而以前用人工检测,需要将电缆全部展开,且测量误差还难以控制,往往需要重复测量多次。

  “传统的电缆抽检仅能对送检电缆样品开展检测,无法整段评估,‘两头粗、中间细’的电缆质量问题无法检出。”国网重庆电科院智能运检室主管陈伟介绍,如果不创新检测方法,电缆导体质量评估将成为入网物资检测十分头疼的问题。

  为解决电缆导体质量入网物资检测难题,国网重庆电科院物资抽检班QC小组在确定两种技术手段基础上,研发了电线电缆导体质量现场评估仪,彻底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同时,该装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

  2020年8月,该装置专利成果获得全国水电质协QC成果特等奖。2020年12月,国网重庆电科院物资抽检班QC小组获国际质量管理小组铂金奖。

  开展群众性科研创新、解决技术难题已成为重庆电力的工作常态。2020年,该公司全面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不断加强科技项目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和科技成果水平。

  截至2020年12月底,重庆电力牵头完成2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技术标准编制、参与完成13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技术标准编制,牵头完成3项电力行业标准编制。实现“配电变压器绕组材质检测仪”等科技成果转化收入650余万元。

  此外,重庆电力还成立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获得省部级科技奖20项,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