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安热电:“三色”烟火 映红党徽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4-20 19:19

“三色”烟火 映红党徽

——华能北方电力兴安热电公司检修党支部党员干部讲述“北方故事”

华能北方电力兴安热电公司 陈玮

  3月15日上午8时,距正式上班时间还有30分钟,华能北方电力兴安热电公司(简称兴安热电公司)检修部锅炉本体检修班党员董爱军和班组人员已然到岗,正认真巡检1号锅炉附属设施。供热期即将结束,守护万家温暖、实现锅炉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是检修党支部党员和技术骨干的共同目标和责任坚守。

  过去一年,兴安热电公司党委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干事创业凝聚力,不仅突出了党员模范作用发挥的新作为,更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担当。在一个个激情燃烧的攻坚主战场,检修党支部党员干部以演绎红、蓝、绿“三色”烟火的精彩,唱响“助推企业发展、聚力创新创效、勇于担当作为”的主旋律,诠释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深情讲述北方电力人的“北方故事”。

锅炉本体检修班班前会紧张有序。陈玮 摄


红色守护加速跑

  “广大党员要坚决扛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大旗,在实现上级公司‘一超越两突破三确保’任务目标中当先锋、作表率、立标杆!”兴安热电公司在2020年初工作会上对全体党员发出动员令。

  “一二!一二!”2020年4月17日,铿锵有力的号子声从输煤栈桥一段传来。主动请缨参战的70余名检修党员和职工兵分皮带两侧,一寸寸向前拽动新皮带。滚滚煤尘里,检修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热汗淋漓的黑色身影中,一双双黑亮亮的眼睛写满了坚毅。大家历经3个小时,将长110米、重约2吨的甲皮带更换完成。

  “2号炉二次风箱振动值降下来了么?”2020年10月12日,兴安热电公司供热工作开始,一连多日,检修部锅炉专责、老党员李贺泉身子扎在现场,心牵“宝贝”锅炉,丝毫不曾掉以轻心。在破碎机旁,被评为“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四优’共产党员”的检修部燃料检修班班长曹志勇擦拭着检修后运转如常的设备,听着机器强劲有力的轰鸣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芒。

  开展争做新时代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以来,检修党支部党员勇担安全生产、供热保障的红色使命和政治责任,坚守高质量发展初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设备日常检修维护,着力提升机组健康水平。给煤机卡涩堵煤、空压机储气系统不稳定等生产技术难题,在党员的带领下,一个个难关得以攻克解决。

  2020年,检修部全年共完成大修项目381项,保证了主设备完好率100%,辅助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截至当年供热期结束,检修部消除缺陷146项,实现1号、2号炉长周期安全运行180天的“锅炉梦”,助力兴安热电公司实现连续29年稳定、优质供热目标。而汩汩暖流的背后,是检修部党员技术骨干挑战老、小机组迎难而上的硬核守护。

兴安热电公司电气检修试验班对升压站所属设备做避雷器试验。


蓝色驱动赋新能

  “给煤机刮板链条磨损严重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原一电厂报废的500余节链条变废为宝,在运行部3台给煤机上‘重新上岗’,为企业节约资金5万余元。”2020年1月15日,检修部姜东旭创新工作室“晒”出的创新创效成绩单,在朋友圈刷屏,职工纷纷点赞留言。

  “变废为宝,智慧就是效益。”2017年4月10日,原本在已关停一电厂成为废品的点火油枪,经本体检修班升级改造后,又在3号炉点火系统“闪亮登场”。消息传出,检修班的小伙伴们“一脸得意”。

  检修党支部积极践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引领力强”的要求,有效抓好安全生产和创新创效,形成双轮驱动。

  以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为首要责任,检修党支部合理调配人员,科学规划工作,在保障机组消缺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的同时,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1年初以来,聚焦兴安热电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任务目标,检修党支部以“两修三降”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即以状态性检修、精细化检修,实现降成本、降材料、降人力,聚力企业提质增效。

  自2017年,检修党支部创建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劳模、党员姜东旭名字命名的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以来,不断建立健全《姜东旭创新工作室工作制度》《姜东旭创新工作室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着重在技术改造创新、修旧利废创效上汇聚党员合力。

  在姜东旭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检修部各专业党员、技术骨干主动参与,先后推出DCS电源模块修复、引风机油封改造,1号、2号机滤油机改造等技术创新成果11项,为兴安热电公司实现创效100万余元。

  2020年,检修部自主完成锅炉受热面管更换消缺等重要检修任务,先后对3台给煤机提效改造、3号炉一二次风机调速系统修复等技改创新攻关12项,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18.76万元,助力企业实现生产经营目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兴安热电公司利润完成4440万元,完成火力发电量3.8亿千瓦时,实现安全生产4521天。

华能北方兴安热电公司检修部党员干部合力攻坚,完成输煤栈桥皮带更换任务。陈玮 摄


绿色传承带人才

  “师傅对待检修工作非常严谨,经常告诫我们不但要做好,更要做到极致。”检修部电气检修班主检吴野、副检牛峰和徐庆三名青年职工,这样形容他们的师傅——电气专责佟树平。作为老党员,佟树平充分发挥“传帮带”的辐射作用,手把手教,这些年带出的徒弟都成了岗位上的行家里手,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我带徒弟比较严苛,比对图纸和现场接线是否一致,必须平时多看图纸,多下现场,容不得一丝差错。”2020年11月,另一对年龄相差仅11岁的党员师徒,检修部电气试验班班长徐峰和其带出的青年职工刘鹤,已具备独立分析处理继电保护装置故障和二次设备电气检修任务的能力。看着从电气“小白”成长为主检青年骨干的爱徒,徐师傅冷静严谨的眼神里露出不易察觉的欣慰。

  “在我心目中,他们就是真正的‘匠人’。”检修部热工检修班主检、青年党员齐伟力提起自己的三位师傅一脸敬意。老师傅王英退休,热工专责、老党员姜东旭和热工检修班副班长李霁虹主动接过了接力棒,带动培养更多技能人才是检修部老师傅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为挖掘培养年轻技术骨干成长成才,检修党支部深入践行检修人“绿丝带”传承发展精神,由经验丰富的党员老师傅主动领兵复杂设备,让工龄短的新兵负责常规设备,最大化发挥现有检修力量。

  党支部牵头为新职工挑选有责任心和有经验的师傅、组织新职工签订《师徒协议》,开展技术党课、技能比武等培训实践活动,带动新职工发挥潜质,主动钻研。同时,通过“师徒共建”“结对帮扶”“查病问诊”“内训授业”等“1+1传帮带”“一帮一、一对红”互助互学模式,促进检修青年职工快速成长,早日成为检修队伍的技术担当和人才担当。

  “带动青年职工学习、钻研检修技术,保持专注、精益求精,我们要让这种检修精神代代传承。”检修部党支部书记李磊在主题党课上这样解读。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2020年国庆节期间,检修部党员带头在岗、党员突击队勇挑重担,冲刺大修收尾任务,午饭间隙青年党员齐伟力和小伙伴一扫疲惫,哼唱起来。

  心里有光,前有方向。心中有火,未来可期。兴安热电公司检修党支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三色”烟火燃烧的赤诚,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在勇挑重担、勇于担当的党员模范作用发挥过程的片段中,有繁华也有平实,有柔情也有热烈,无论显现的是哪种颜色,他们最想诠释的是“严、细、实”的本色。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