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王旭:你青春的样子真美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3-15 13:58

王旭:你青春的样子真美

华能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 马海荣

  王旭,28岁,2015年5月毕业于哈尔滨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7月参加工作,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现任华能黑龙江新能源分公司大庆和平风电场值班员。个人荣获华能黑龙江公司2019年“优秀团员”称号。

身穿防护服的王旭。资料图

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1年1月初,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突发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涉及地区之广、人数之多、速度之快令人担忧,黑龙江各地区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西雅图水岸小区的王旭,在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马上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他说:“因为这次疫情,我们风电场实行了封闭管理,赶上自己在休班状态,想在这段时间尽己所能助力防疫工作,所以就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从1月21日至今,王旭一直坚守疫情防控志愿者岗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对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并积极参与道里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

  1月21日,哈尔滨道里区计划于22、23日两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由于确定时间已经是傍晚,且核酸检测需要居民填写核酸检测个人信息采集表,社区决定将表发到每位居民手中,王旭与社区以及物业工作人员就主动担负起挨家上门送表的任务。在零下30摄氏度的黑夜,顶着刺骨的寒风,他们就这样一层层、一家家的敲门,将整栋近百户的采集表亲手送到居民手中,深夜返回家中早已被冻得浑身发抖。

  1月22日7时,是通知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时间,他6时就早早赶到核检现场,开展会场布置。他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配合社区医生对整个社区所有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因为一直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且核酸检测现场必须经常消毒且开窗通风,他因为护目镜上的哈气,多次出现流眼泪、头晕等不良反应,为不影响核酸检测工作,王旭克服所有不适并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直到晚上21时,仅一天时间就与工作人员共同完成了2000余名社区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

  由于许多居民家存在老人、小孩、孕妇、卧床不起的病人等特殊人群,不能到核酸检测现场进行采样,1月23日,他与社区医生两人一组,对提前上报的居民挨家挨户进行上门采样,由于他熟悉小区内路线,大大减少了路上的时间,一天就上门采样200余人。

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为准确掌握社区内的外来人口,他协助社区逐户电话登记排查和数据统计,电话排查人员百人次。“记得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有情况一定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联系。”为了让防控知识有效传达到每一户,他尽量咬字清晰、放慢语速,尤其遇到年纪大、听力差的居民,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很多遍。因为他知道,遗漏任何一个死角,都有可能让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人人有责。或许,王旭只是众多志愿者中最不显眼的一位,但他朴实的言语、扎实的行动却展现了新能源企业志愿者的风采,彰显了华能员工一份坚强的力量。

  “无奋斗,不青春。”王旭工作中严细认真、任劳任怨,生活中心存善良、阳光向上。正是王旭优秀的品格和刚毅的性格,使得他在防疫最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疫情还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我们感谢这些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感动青春力量无穷,我们期待阴霾散去,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