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踏着荆棘一路到底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3-15 13:58

踏着荆棘一路到底

——资阳供电“电力铁军”攻坚“无人区”纪实

国网四川资阳供电公司 刘俊 付丹 颜慧

  2020年,按照四川省电力公司统筹安排,国网四川资阳供电公司抽调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员工进驻凉山州,参与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工程——杨房沟—雅中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该工程作为雅中—江西直流特高压送端重要配套工程,能够满足雅砻江中游杨房沟、卡拉梯级水电站电力及周边风光等新能源送出需要,是有力推动西电东送实施的战略性工程。

  历时4个多月,行程近2500千米,3名资阳电力监理人足迹遍布凉山州盐源县、木里县,深入凉山参与电网建设,在原始森林上空搭建“天路”,不畏艰险决战“无人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冲!3人组“电力铁军”决战“无人区”

  “在那里,每个人都能减肥,像我这样瘦掉5斤肉算是少的。”李兴成笑着打趣。

  他所指的“那里”正是距离资阳六七百千米的凉山州盐源县。2020年9月,公司下发了一则关于到凉山州参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工程——杨房沟—雅中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的通知,得知相关情况后,李兴成和胡南君、何志扬三人主动报名申请前往。

  凉山州自然环境恶劣、物资匮乏、交通不便,要在原始森林上架线组塔搞建设,工程难度可想而知,为何还第一时间申请啃“硬骨头”?

  “这是国家重点工程,能够参与建设很荣幸,我还是公司老员工、老党员,不做好先锋表率咋行?”今年55岁的李兴成笑着回应,与他一道奔赴“前线”的“战友”还有57岁的胡南君,33岁的何志扬,“我们都还是想闯一闯这片‘无人区’,干好这项重任”。

监理员在现场把好安全质量关,不放松每一个细节。资料图

  2020年9月底,当大家还在寻思着国庆出游计划时,3名资阳电力监理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进驻凉山。从盐源县到木里县,三人负责杨房沟—雅中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三、五、六标段的现场监理工作。

  当被问及在凉山“驻扎”的感受时,三人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最困难的时候无电无水无信号无卫生间。”

  他们都有着这样的经历,前几天遭遇头痛胸闷、全身乏力的高原反应,后期则面临因长期缺乏蔬菜食用而引发口腔溃疡,因干燥引起鼻子出血和嘴唇开裂等症状。“我连续两个多月鼻子里都有血。”57岁的胡南君,身体确实不怎么适应,还得经受由于缺氧而煮出来的“夹生饭”对肠胃的挑战。

  “4个多月里,吃得最多的就是土豆。”三人不约而同地笑了,黢黑的脸上藏不住憨厚的笑容。

  扛!日行30000步“咬定青山不放松”

  凉山境内群山绵延、道路崎岖,木里县地处川西南边缘,有着成片的原始林区。在这里开展电网建设,要面对的是对自然生态的保护,以及穿越无人区、原始森林的建设挑战。

  “一个木里,一半森林”,是木里县的真实写照,这里山高路险、沟深林密。杨房沟—雅中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点全线海拔高度均在3500米左右,道路崎岖陡峭、异常艰险。

  “每天在大山里走3万多步,来回上下山5个小时,活动半径接近20千米。”谈起日常工作,55岁的李兴成用数据“说话”。

  何志扬是这组“电力铁军”中最年轻的一员,他所在的项目三标段是所有标段中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今天去一个施工点,明天才能返回,距离太远了。”部分塔基经过无人区,而且沿途荆棘丛生,毒蛇、蚂蝗横行。

  连续4个多月连轴转,几乎没一天休息日,每天穿梭于丛林、铁塔之间,风餐露宿已成习惯,雪天路滑也阻挡不了他们的脚步,“在路上奔波,走一会就得喘些时间,更顾不上吃饭,经常啃两口干粮就解决了。”不善言辞、略显羞涩的何志扬挠挠头笑了。

  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甚至无人区,建设材料和生活物资又是如何运输呢?“只有通过人扛马驮或者架设索道的方式向山上运输。”胡南君说,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是建设中的难题,为最大程度减少电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他们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寻找电网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平衡点,采取能避则避、一边施工一边保护等方式,力争做到电网建设和环境保护“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

  严!在原始森林上空搭建“天路”

  由于地形影响,该工程大部分线路在高山大岭中走线,高差大,坡度陡。经统计,工程塔位坡度在40度以上的塔位多达40多基,在坡度40度以上的塔位立塔,工程造价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把好质量关、筑牢安全网,一丝也不容马虎。当地的施工队伍施工经验、技术知识相对欠缺、安全生产意识不够高,面对这样的“基层”队伍,如何管理?“每个细节、程序都要盯牢,反复强调反复讲。”胡南君告诉记者,在各个施工点,员工人身安全、材料安全、工程安全;基础开挖、钢筋绑扎、塔基浇筑每个环节他们都必须一一把关。

  是否进行气体检测?是否用绳梯?开挖是否规范?现场安全围栏设好没有……“每天如此反复反复,不会很枯燥吗?偶尔会懈怠吗?”当被问及这一问题时,胡南君立刻严肃地说道:“这哪能开玩笑!必须绝对严谨!”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过程中,作为老党员的李兴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超的专业水平,把安全管理做精做细。常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养成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的习惯,对每项工作一点一滴抓紧抓实。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始终靠前指挥、冲在最前。

  抓重点、克难点、保节点。杨房沟-雅中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工程,要求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工。实际施工时间不足一年,时间紧任务重,目前三人所在标段工程量都已完成60%,春节后还得继续返岗“加油干”。

  “估计2月20号就得又出发了,再奋战4个月。”

  暖!“初心”在建设一线掷地有声

  在每项工程背后,在电网建设一线,在电力监理人员中间,都连着一串串感人暖心的小故事。

  “离开那么久,很想家吧?家里人有怨言吗?”当提到这些,本在聊工作的李兴成顿时停了下来,对于离家、不舍,他没有表露太多,只是垂下眼小声应了一句,“没办法,要理解支持。”长期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他打心眼里对家人有亏欠。

  高原上强烈的紫外线与风沙,在这名55岁的汉子凹瘦的脸上烙下了痕迹,他本人比照片看上去更清瘦一些。仔细询问得知,原来老李还患有糖尿病,带着两个月的药出门,哪知道四个多月才归家,药显然不够了,“这边买药贵啊,翻了近一倍。”原本他在资阳办理了特殊病种可以报销,但为了建设任务,他一直留在一线,吃了两个多月的高价药。

  无独有偶,心系项目建设的还有57岁的胡南君。因年龄最大,他本被安排在盐源县海拔相对较低的地方工作,但偶然间得知一位监理员因在山上工作时间太长,血压高达180时,他便主动放弃在平地上监理,申请调换到海拔最高处工作。

  两位“电力老将”的小故事感动暖心,年轻小伙何志扬的“小插曲”则令人哭笑不得。离家两个多月的某一天,他突然接到一个水费催缴电话,才知道自己出门时竟没关水龙头。“900多吨水,7000元水费。”面对瞬间暴涨的巨额水费,何志扬惊呆了。但即便这样,他也是通过电话处理,中途没有回家一趟。

  “条件那么苦,怎么坚持下来的?”“出门在外就是代表单位形象,重任在肩,哪能说不干就不干,选择了就无怨无悔。”三人就是凭着这种信念坚守一线建好项目,踏着荆棘一路到底。

  拔地而起的一座座铁塔被阳光照得熠熠生辉,山林中穿梭的蓝色身影格外显眼,他们是资阳电力监理人。“初心”在电网建设一线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