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力赋能新发展 唐山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3-15 13:58

电力赋能新发展 唐山跑出“加速度”

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 邓永 周宇翔

  河北省唐山市因煤而建、因钢而兴,曾诞生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近年来,唐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为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唐山新发展格局,2019年10月,冀北唐山供电公司进一步提升党员服务队工作质效,将原服务队更名为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下设26支分队,现有队员760名。

  成立1年多来,该服务队全面深化服务内涵和工作外延,构筑护卫电网安全“钢铁长城”、秉承红色基因“钢铁意志”、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挺直“钢铁脊梁”,为客户提供传统产业“电专家”、重点项目“电小二”、服务民生“电保姆”式服务。2020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14万人次、2.05万小时,助力百年工业重镇跑出新时代转型升级的“加速度”。

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唐山中车有限公司,在即将下线的动车组列车帮助企业负责人检查设备。张海荣 摄

传统产业“电专家”

助力重工业转型升级

  1月6日,唐山正丰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赤红色的钢水在电炉内奔腾流淌,空气中翻涌着一股股炙人的热浪。“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崔达江正在为用户排查设备隐患,保障生产线安全可靠运行。

  正丰钢铁位于唐山市丰润区,占地477亩,年产角钢、槽钢等产品120万吨,是唐山地区典型的钢铁企业。据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王金介绍:“我们的主导产品是角钢,广泛应用于船舶、铁塔、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如今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1/4,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钢铁在唐山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三高”特点使得钢铁产业在压减产能、节能降耗等方面承受巨大压力,原有粗放的发展模式已举步维艰。“特别是2016年以来,很多钢厂都面临转型升级的‘生死劫’。”王金说。

  据王金介绍,“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一次上门走访了解到他们的困境后,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能效诊断,并出具用能诊断报告和整改建议。正丰钢铁据此实施了废钢预热、工业烟气余热回收、工业循环水余热回收等多项节能新技术、新工艺,使得过去在钢铁冶炼过程中的气、渣、热、尘等“污染包袱”,“摇身一变”成为二次能源和资源,年节约标煤2.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54万吨、二氧化硫362.45吨、氮氧化物55.43吨,走上了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没有‘钢铁之魂’党员服务队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正丰。”王金感慨地说。

  2020年,冀北唐山供电公司以“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在钢铁、水泥、煤炭等重工业领域积极推广工业电锅炉、冶金电炉等技术,量身制定“供电+能效服务”和“一户一策”替代改造方案,先后打造纵横钢铁“钢包精炼炉”、中红食品“全电厨房”等替代项目229个,完成替代电量35.6亿千瓦时,以“电专家”式服务助力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旧三高”传统企业,向高科技、高环保、高附加值的“新三高”新型产业跨越升级。

重点项目“电小二”

推进资源型城市向海发展

  美丽的湿地公园,庞大的工业园区,繁忙的矿石码头……这里是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的唐山曹妃甸。从昔日畔荒无人烟的小岛,到如今世界级亿吨大港,这里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先试的试验区、环渤海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1月17日上午,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苏建春又一次来到曹妃甸工业区进行现场勘察。到2021年底,这里将新建2座220千伏开关站、2个海陆转接井以及总长约14千米的220千伏电缆线路,以陆地清洁电能替代海上燃油机组供电的方式,为中海油所属曹妃甸11-1、11-6油田群提供源源不断的岸电支撑,预计年均用电量8.06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8040万吨、氮氧化物120.9万吨,助力渤海海域实现“零排放”目标。

  曹妃甸位于唐山市南部海域,“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滩涂”是其鲜明的特征和优势。依托深水大港的天然优势,去年曹妃甸累计作业船舶3734艘,货物吞吐量11381万吨,连续8个月位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2020年8月,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速释放沿海优势,推动唐山由内陆资源型向沿海开放型城市转变。在智能装备制造、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一批新型产业加速聚集唐山沿海经济带的同时,也带来了多样化、个性化供电服务需求。

  为此,“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筑牢向海发展的“蓝色思维”,把服务沿海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为333家投资超千万的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配备了“一对一”党员客户经理,提供供电增容、能耗分析、设备诊断治理、用电人员培训等“电小二”式服务。2020年,该党员服务队走访区域重点企业626家,开展现场服务1252人次,新装增容70.26万千伏安,服务唐山沿海经济带跨越崛起。

保障民生“电保姆”

提供电“靓”城市“八项服务”

  1月15日,在风景秀丽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岸边,一座白绿相间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静静地矗立在蓝天与白云间。早晨5点50分,唐山“钢铁之魂”党员服务队队员杨万宏、刘国敬拔掉“游3路”公交车尾的充电接头,伴随着一声悠长的车鸣声,一辆蓝白色电动公交车轻盈地驶出充电站,为这张碧波荡漾的画卷增添了一抹灵动的色彩。

  “为服务百姓绿色出行,我们积极推动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定期对唐山境内充电设施进行‘全面体检’。”据“钢铁之魂”党员服务队队长赵树志介绍。目前,唐山城市核心区已建成服务半径小于5千米的公共充电网络,去年共服务电动汽车13.9万车次,实现售电189.6万千瓦时。

  多年来,因产业结构偏重带来的雾霾痼疾,唐山始终是京津冀地区的“心肺之患”。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唐山正瞄准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和冀东北都市圈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统筹推进“一港双城”建设,加快构建功能完善、舒适宜居、繁荣美丽的城市融合发展新格局。

  聚焦“一港双城”建设和绿色发展目标,“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发力,将唐山18个区(县)、开发区和管理区划分为23个大网格、129个小网格,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把唐山南湖“城市会客厅”、站西“城市门户区”、唐山花海“城市后花园”、京唐智慧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高地”等重点片区作为主战场,以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助力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

  一年多来,唐山“钢铁之魂”党员服务队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医院、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进田间“六进”活动,全力提供能耗诊断、设备治理、应急抢修、便民检修、重要保电、抢险救灾、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等“电保姆”式“八项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帮扶唐山震后“康复村”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唐山“钢铁之魂”乐亭“光明行”共产党员服务队获评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