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承德供电公司:特色扶贫惠民生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2-07 17:04

《中国电业》 通讯员 孙婷婷

  “之前听了农业专家的讲解,我这十余亩有机水稻在电商平台打开了销路,真要感谢驻村工作组!”9月25日,河北隆化县旧屯乡西屯村贫困户李秀华通过学习农业知识,将种植产品以村农业合作社的形式进行集中采购与输出,并在国网电商平台推广销售,取得了良好收益。

  国网冀北承德供电公司(简称承德公司)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个确保、四个全力”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履行“秉承国网、护航冀北、亮丽承德”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点站位、迅速行动,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电网升级促发展

  “我们家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里用电特别方便,现在除了种地,还在牛场入了股,有钱日子就有奔头了。”河北兴隆县双庙村贫困户曹志华感激地说。虽然全家七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但是2018年共收入45561元,成功实现脱贫。

  双庙村村民主要依靠玉米、板栗、红果等维持生活,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该村产业发展较慢,村内没有支柱产业。近年来,承德公司在双庙村新增变压器3台,总容量700千伏安,共计投资173.33万元,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并对双庙村低压线路进行了绝缘化改造,为当地生产生活提供了更有力的电力保障。同时促进种植、养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顺利发展,不断提高村民收入水平。

  2017年以来,承德公司完成贫困地区电网投资18.15亿元,1838项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工程按照里程碑计划投产。电网改造升级后,贫困村村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自打驻村工作组帮着建了这光伏发电项目,我们能享受入股分红,现在一年有1600多元,这都是扶贫政策好啊!”今年59岁的丰宁县官梁村村民应自兴经常到村部看看“自家”的光伏板,他是光伏电站发电后的首批受益者,已经连续3年获得收益。

  官梁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景升入村后,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入手,引入种植、养殖产业,大力发展光伏项目,安装光伏板1634块,光伏发电容量408.4千瓦,每年分红50.2万元。推广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党建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建起来了,文化广场摆起了戏台,有了设施齐全的卫生所。3年的时间,村里彻底摆脱了落后的面貌,向着脱贫致富的道路大步迈进。

  2017年以来,承德公司完成21项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服务,累计投入9627万元,完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建设工程271项,71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及时并网发电,户用光伏电站4561个,接入总容量90万千瓦。截至目前,累计支付电费及补贴6.59亿元,让7.8万户贫困户获得稳定的收入,人均受益8000余元。19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建设项目按期竣工投运。

  产业帮扶显成效

  “这几年,村里引进各类扶贫项目5个,重点实施了山樱桃栽植100亩,扶持中草药加工和蘑菇烘干厂扩大生产规模,村民生活好了,日子也有奔头了。”驻隆化县西屯村第一书记张立新细数扶贫成果,一脸笑意。

  按照“产业为龙头、种养业为基础、加工业为补充”的发展思路,他们联合村委开展各种产业项目,共带动百余户贫困户创收,增强了基层组织战斗力,累计脱贫248户、772人,实现人均收入6950元,有效破解了农村社会治理难题,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

  承德公司全面开展“党建+精准扶贫”活动,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承德公司择优选派24名党员干部驻村实施精准帮扶,挖掘特色扶贫产业,解决内生动力,推进产业发展。

  平泉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组结合“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和“1+1”支部建设活动,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带富领富工作,让群众成为脱贫攻坚实践的主体,西南山社区和单营子村共计脱贫140户381人。

  在承德县东三十家子村,承德县供电公司因势利导,在土地里寻找商机,着力打造以苍术为主的中药种植产业,预计收益在45000元,并与承德县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依托国网电商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营销模式,2019年至今帮助村里的养殖、种植大户销售小米、蘑菇、蜂蜜等农产品共计7万余元。

  围场县丰富沟村大力发展村办经济,坚持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围场县供电公司先后跑办扶贫资金50多万元,修路建桥,鼓励群众发展自主产业,以种植金莲花和黄芩解决劳动力40余人,创造收入约10万元。引入“散养柴鸡”养殖项目,为有饲养条件的33个贫困户提供鸡苗约1000只,实现总计年收入6.6万元的收益,以强有力的举措拖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承德公司在扶贫“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准“造血”,不断加大国网电商“慧农帮”平台推广力度,引导各单位和广大职工线上采购农副产品,2019年购买扶贫产品14万余元,2020年累计总销售额约44万元。

  扶志扶智真脱贫

  蒋杖子村是宽城县供电公司对口帮扶村,地处山区,山多地少,农民生活水平较低,经济来源以外出打工为主,部分依靠板栗、苹果等种植收入。该公司因地制宜专题研究扶贫对策,利用宽城地区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帮助贫困户开展板栗、苹果种植,邀请农牧局专家传授种植技术,经研讨发现新型嫁接板栗更适合当地种植,该公司迅速组织贫困户共同学习板栗“换头”技术,随后开展“分布化中草药种植技术”“苹果嫁接技术”等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开创致富新路,贫困户年收入从2017年的4107.72元提高到2020年的9974.74元。

  多年来,承德公司扎实的扶贫工作获得肯定,2019年在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考核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8名驻村第一书记均被各县(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1支驻村工作队荣获“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3支驻村工作队获评县优秀驻村工作队,2人获评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人获评河北省优秀驻村队员。

  不忘初心前行,决胜脱贫攻坚。为确保中央提出的脱贫摘帽“四个不摘”政策落到实处,承德公司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组织优势保落实,夯实脱贫致富的思想根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真脱贫、不返贫。截至目前,8个定点帮扶村、1个协助帮扶村全部脱贫出列,共有1107户、3317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平均从2867元提高至7009元,较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