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风光”无限 硬核黄河公司展担当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1-30 16:33

“风光”无限 “硬核”黄河公司展担当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新闻中心

  初秋的青海,像是打翻了的调色盘。团团白云游牧在湛蓝的天空,阳光毫不吝啬地洒落在辽阔高原,还有那桀骜的风,呼啸掠过留下永恒的绿色动能。

  9月29日,“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开幕。本次论坛作为青海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活动之一,主题是“能源革命、清洁示范、共建共享、绿电特区”。

  此次盛会的召开,让世人的目光投到了这片美丽的热土上,而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黄河公司)让这片土地有了更好的色彩。

  牢记嘱托

  走出清洁能源的“一片天”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黄河水电西宁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

  黄河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清洁能源,坚持创新驱动,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示精神与落实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有机融合,把公司发展规划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助力青海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率先在国内建成了从多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光伏电站系统集成—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行的完整产业链,打造了“黄河光伏”名片,有着“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的佳话。

  黄河公司主要负责黄河上游的水电与新能源的开发,以清洁能源为主,目前总装机容量2377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89%。其中,已建成光伏电站54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669万千瓦,到年底光伏装机将达到699万千瓦,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运营商地位。

  不光如此,黄河公司在科技领先上也做到了极致。该公司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攻关,填补了集成电路用半导体基础材料国产化空白,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

  2019年8月14日,“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河水电集成电路硅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和“青海芯测科技有限公司”隆重揭牌,黄河公司为青海省加强高端硅材料研发,守护国家信息产业安全注入双动力。今年6月份,青海芯测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中国检验检测机构CMA资质认定,成为青海省及国家电投集团首家涵盖集成电路用电子级多晶硅产品全部检测项目的实验室,也成为行业内极少数获得CMA、CNAS双认证的实验室。

  正是由于不懈地钻研,黄河公司电池及组件转换效率现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建成电池产能1100兆瓦,组件产能625兆瓦,均为高效电池组件产品,量产的PERC双面电池叠加SE+热氧化工艺效率可达22.6%以上,量产的TOPCon电池平均效率23.2%以上。

  标杆领先

  打造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黄河公司在光伏电站的建设运维中,以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业技术升级。

  为解决好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问题,黄河公司研发了水光互补协调运行的模式,建设了全球最大的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将不稳定的光伏发电转换为安全、稳定的优质电源,提高了光伏发电电能质量,较好地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由国家能源局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获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光伏电站与水电站联合运行系统及运行方法》获得国家专利。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准煤46.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2.66万吨,二氧化硫3944.16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

  而他们所打造的另一项工程,行业权威都拍手叫好。

  “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是全球唯一一个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综合技术的实证试验基地,不仅对整个太阳能光伏电站各种技术进行实际考证,甚至为中国乃至全球太阳能领域的发展都将作出重要的贡献。”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评价道。

  黄河公司建设具备试验功能的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43兆瓦,于2013年开展基础性研究工作,2016年3月开工建设,一期同年6月底投产发电,二期新增储能对比区,设计容量20兆瓦,于2018年6月26日成功并网发电。

  这是全球唯一、品种最全、方案最多、样本分析最权威的光伏发电户外检测实证平台,让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对比。设有组件对比、逆变器对比、支架对比、设计对比、综合对比、储能对比6个试验区,组件、逆变器2个室内外测试平台。并预留后续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区。

  实证基地设备囊括了国内外光伏知名制造商生产的组件、逆变器等,涵盖国内外多种最先进的技术,选用26种组件,21种逆变器,17种支架,展示30种设计理念、15种新设备、30种新材料以及4种电池的储能技术。为全球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规范编制、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实测数据,是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型和战略性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将有力推动全球光伏发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技术支撑。

  造福社会

  献出情意满满的“一份礼”

  9月30日,黄河公司建设的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投产发电,向祖国再献一份厚礼。

  青海海南—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外送通道是全球远距离、100%输送可再生能源的特高压通道,全长1587千米,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412亿千瓦时。一期建设容量646万千瓦,其中,光伏300万千瓦,风电200万千瓦,水电146万千瓦,年输送电量206亿千瓦时。

  黄河公司负责建设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一期工程81%、405万千瓦配套光伏和风电电源点的建设,项目分布在青海海南和海西州两个清洁能源基地,包括240万千瓦光伏、165万千瓦风电,同期建设6座330千伏汇集站(其中扩建2座)、2座110千伏汇集站、32座35千伏汇集站。同时,还负责建设146万千瓦全部水电项目,承担基地光伏、风电调峰调频任务,为基地新能源外送提供有力支撑。

  据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介绍:“黄河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报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思路,聚焦工程创国优金奖,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运用多项新工艺、新技术,开创了中国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园区开发的新模式。”

  该项目是全球最大规模、最短时间建成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也是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今年最大的增量。也正是黄河公司建设者的坚强奋斗,历经高原冬季恶劣天气、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点建设,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完工。

  而在青海的另一端,一件献给人民的暖心事也在悄然发生着……

  隶属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部,这里既是黄河源头,又是长江上游,是唯一一个黄河长江都流经的县,处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曲麻莱县域内平均海拨4300米以上,属于典型的高原高寒气候,主要特点是高寒缺氧、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年平均气温零下3.3摄氏度。

  在当地,牛粪和煤是传统的燃料。取暖燃煤比重仍然较高,牛粪成本便宜不经烧;煤耐烧,取暖效果比牛粪好,但价格比较贵,对于当地牧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无论是牛粪还是煤炭,更大的问题其实是——污染。高原环境燃烧效率较低,人们烧煤、烧粪取暖成为了当地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解决曲麻莱县群众的清洁能源取暖势在必行,这是改进粗放取暖方式、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必然要求。

  黄河公司聚焦曲麻莱县“一镇五乡”房屋节能保温改造、生活饮水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智能控制等重点领域,投资10亿元建设19兆瓦光伏电站、39兆瓦时储能,设置给水井和污水处理设备5套、管网155千米,垃圾处理站5座,一体化综合解决高寒、高海拔生态保护区清洁能源供电、供暖、污水和垃圾处理,让三江源牧民共享科技进步和改革发展成果,为我国高海拔地区用能和供暖打造典范和样板。

  小工程,大民生。

  黄河公司多年来一直深耕清洁能源领域,厚积薄发,形成了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已经成为国内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头羊”,用实力和担当承担起大国央企的社会责任,让三江源地区的各族民众切实享受到自然资源带来的福祉,享受到先进技术和智慧能源创造的发展成果,为实现青海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