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惠安供电实施“有事找党组织”见闻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1-30 16:33

有事找组织 行动看党员

——惠安供电实施“有事找党组织”见闻

国网福建惠安供电公司 刘继扬 陈凯红

  2020年,国网福建惠安县供电有限公司(简称惠安供电)畅通“找组织”渠道、打造“办成事”组织、实现“连心桥”目标,主动倾听员工心声、及时帮助员工解决烦心事……在该公司,“有事找党组织”成为员工的口头禅。

  为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惠安供电党委建立“有事找党组织”工作机制,聚焦员工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从“政治上关心员工、思想上引领员工、工作上支持员工、生活上关爱员工”四个方面全面解决员工问题,帮助公司员工办好事、解难事,增强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员工群众有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组织”,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让“有事找党组织”在基层一线落地开花,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畅通“找组织”渠道

  “感谢组织,一个电话,就帮我解决了工作难题。”近日,惠安供电营销部老李因腰椎骨质增生做了手术,医生嘱咐其暂时不能登高和从事重体力劳动。“这以后可怎么上梯子装表啊!”作为一名装表接电工,术后还在休养期的老李就开始忧心忡忡,担心病情会影响班组接下来的工作。无奈下,他拨通了营销部党支部书记的电话,反映了自己的顾虑。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营销部党支部立即行动起来,协调其他岗位,安排工作负责人、工作监护人等相关角色的工作内容,减少其重体力作业,并帮助其做好后续医疗补助及恢复工作。

  为了让广大员工群众有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组织”,该公司多措并行,畅通支部书记电话、微信沟通渠道,设立基层党组织诉求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了解员工需求,同时在公司网页开通“员工诉求驿站”专栏,以“书记听你说”“三必贺三必访三必帮”“党员一带二”“月度思想动态调研”“‘员工诉求’意见征集”等载体,及时了解掌握员工工作和生活上的思想动态,及时受理员工的意见和诉求。该公司党委书记还结合党建联系点开展调研、检查、慰问等工作,与员工“面对面”访谈交心,广泛听取基层员工心声,多方位畅通员工“找得到组织”渠道。

  打造“办成事”组织

  10千伏西沙线运行了20多年的老旧分接箱一直是崇武镇的一块“心病”。前期已经通过转电,采取零停作业完成一个分接箱的改造,剩下最后一个分接箱,因位于线路前段,停电时户数多,线路负载率高无法转电等原因一直没能施工。面对项目关闭期限的一日日逼近,惠安供电运检部向公司党委提出了诉求:能否加快推进该项目的施工,防止被强制“刹车”关闭,不然要做就只能再等下一年。

  该公司党委牵头组织,召集调控中心、工程公司、运检部、崇武镇供电所开展协调会,实施“党旗引领”工程,各支部发挥聚力作用,激发出党员和员工的主动性,党员干部多次到现场勘察、分析线路数据,经过不断论证,细化关键节点、协调相关事宜,并敲定最终施工方案,保证了工程的进展。

  为了打造“办得成事”党组织,该公司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协调处置小组,各支部书记在各自部门成立“有事找党组织”分队,对需要议事的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同时,该公司党委切实把活动作为党支部绩效考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等重要内容,并对相关承办部门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考核,确保员工的每一个“心声”都有“回声”。

  实现“连心桥”目标

  9月27日晚上九点多,惠安供电崇武镇供电所支部书记接到该所员工老庄妻子的求助电话,老庄突患白血病住院,目前血站库存紧缺,急需A型血献血者帮助。

  “您先别急,我马上上报公司党委。”该支部书记一边安抚员工家属,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在支部书记群发起捐献倡议。

  突如其来的紧急倡议将未入睡的员工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我是A型血,我去献血。”“我与老庄同一个所的,让我去献血吧。”“把我也算进去吧。”不到一个小时,公司微信群被此起彼伏的消息刷屏,已有十多名员工报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

  次日一大早,该公司党委立即组织所有支部书记召开会议,倡议公司员工一起参加到志愿捐献活动中来。同时制定紧急志愿捐献工作机制,统筹公司上下志愿者,分批次有序前往献血,确保捐献及时、有效。在公司各级党组织的帮助下,老庄的病情暂时得到控制。

  在惠安供电,像这样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每当遇到急难问题,公司党组织总能及时伸出友爱、温暖之手,为需要帮助的同事点亮希望之灯。

  “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直是公司党委关心的重点,通过‘有事找党组织’机制,力所能及为员工提供帮助、为员工解难题,真正做到组织有温度,员工有归属,打通服务员工‘最后一米’,让党组织真正成为员工的‘主心骨’。”该公司党建部主任介绍道。截至目前,惠安供电党委已收集各类问题诉求共66项,已解决61项。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