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铜陵供电:电网“铁军”铸“铜墙”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29 11:06

国网安徽铜陵供电公司 周九娣 苗静然 王倩

  今年入汛以来,安徽受上游来水和区间特大暴雨影响,包括长江干流在内的26条河(湖)超警戒水位,其中铜陵地区长江及内河湖泊处于全线超警状态,出现多处破圩溃堤现象。在这场防汛抗洪战疫中,安徽铜陵供电公司(简称铜陵供电)的600名党员干部和200多名青年员工始终奋战在防汛救灾保电一线,他们用行动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雨季稍歇,洪水退去,但战斗远未结束。

  7月24日~28日间,铜陵供电市县区50多名党员组成“复电先头部队”,相继登岛进洲,恢复该地区被洪水淹没的大通古镇、义安区老洲乡、胥坝乡,以及枞阳县江心洲供电设施,恢复全部水退区域的居民用电,为受灾转移人员返家提前做好准备。

守一条河流,护一座城墙

  7月14日15时许,在安徽铜陵枞阳县老县城防洪墙最东端的抢险现场,防洪墙外的护城河已成悬河,高出堤内地面约两米。新一轮暴雨将至,枞阳县城告急!

  守一条河,护一座城!电网铁军闻讯而动,汇入县城保卫战的滚滚洪流。

  枞阳县城紧邻长江,处于菜子湖水系的长河是县城护城河,全长2千米,承担着周围几个县区的上游来水,防洪墙是县城唯一的屏障。14日15时,东端枞阳闸处水位上涨至16.91米,超过保证水位0.6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保障抗洪抢险用电,铜陵枞阳县供电公司组织起党员先锋队,100多人的队伍24小时待命,哪里需要用电,临时电源、应急照明防水灯和线路就架设到哪里。“不计代价、不讲条件,汛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防汛电源要通、应急照明要亮。”该公司分管生产的江维告诉笔者,“你看这些居民房,离防洪墙也就三四米。要提前做好用电安全措施,确保水进人退电停。”

  电是光亮,也是动力。枞阳县水系众多,连城湖汇入长河。受暴雨影响水位猛涨,将连城湖水引入羹脍赛湖的河道工程紧急启动,途经长安路时需要通过管道引水。

  7月8日,枞阳县供电公司迅速架设起配套10千伏线路、设备,保障工程新增的20台排涝机组共1130瓦的用电需求。如今,10根直径约60厘米的管道一字排开,抽放之间,连城湖水分流进入羹脍赛湖,有效减轻了县城防洪墙的压力。

  防洪墙从东向西延伸、又折向北,末端的400米是枞阳县供电公司的包干段,供电公司员工在这里昼夜值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这段时间汛情紧急,从武警部队退役后入职枞阳县供电公司的姚凯被抽调进县里的民兵应急连,整天随着任务跑,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了。14日上午接到紧急任务后,前一晚刚在防洪墙处抢险至深夜的他和3名同事又赶赴位于长江江心的长沙乡,参与堤坝管涌处置作业。

  “已经封堵好的管涌在堤坝内侧,是白蚁蛀堤造成的;外侧的隐患有哪些我们不清楚,就在更大范围加固,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姚凯停了停装泥沙的铲子,语气很坚定。堤坝上,一袋又一袋的防汛沙袋正被放入水里,筑起防汛的“钢铁长城”。

电通灯亮,“铁军”担当

  7月13日,雨下的第7天,安徽铜陵大通古镇的青石板老街,江水漫灌。这一天,老街四台区的24户滞留居民现在回忆起来,更多的是对供电“铁军”的感激之前。

  对老街的住户来说,江水上街不稀奇。三峡大坝还没的时候,一到汛期,江水年年上。家家户户气定神闲,看到水来了,拆下临街铺子门上的长条门板,用上各种器物高高架起,一家搭一家,逦逶向前,枕水而居。

  而今年,因为汛期来势汹汹,当江水刚漫上街道,政府就开始有序劝离当地居民,古镇上的大通供电所员工,也划着小船,喊着“水进电停”,配合政府一户户劝离和停电。

  大多数人走了,仍有少部分人在坚持。大通老街四台区的24户滞留居民就在其间,他们多出于故土难离,或是迫于生计。但洪水漫灌之下,危及地下电缆和较低的台区分支箱等电力设施安全,24户的电,都停了。

  “发洪水、没有电,在家里可怎么过!”滞留居民李国强住在老街后街,临近东南的山头上,由于地势较高,家中尚未淹水,不愿就此搬离,但停电仍然让他的生活很难过。他尝试拨通了当地大通供电所的电话。

  “特殊时期,群众要用电,有困难也要想办法。”该所所长、党员服务队负责人许翔说。他和副所李德祥第一时间上了冲锋舟,划过洪水淹没的大通老街,去到每户居民家中沟通,并最终做出通过台区临时转接负荷,保障留滞居民正常生活的决定。

  自7月13日下午15时至18时30分,雨中3个小时的紧急施工,上千次的划桨,受洪水漫灌已停电的老街四台区部分负荷向老街六台区转接成功,滞留当地的24户居民有了可靠的电力供应。

  截至7月20日,铜陵供电的电网“铁军”共投入抢修队伍41支,车辆645台词,抢修人员2313人次,累计恢复2条35千伏线路,70条10千伏线路,1118个台区,9.8565万用户供电。

28.5千米长堤,集结点亮

  深夜的老洲湾堤坝,夏季的风穿不过汹涌的江水,丝丝的雨进一步放大了闷热和潮湿。7月16日夜里22时,在安徽铜陵市郊区老洲镇境内28.5千米的长江大堤上,铜陵供电陈瑶湖供电所客户服务班班长周正超放下了手中的老虎钳,长舒了一口气。身后,650盏灯火被一次点亮,从东到西,从普济圩相邻的罗墩一路蜿蜒到湖东闸,映照在潮水汹涌往复的江堤上。

  连日来,受长江流域强降雨影响,铜陵市郊区老洲镇境内长江和内河水位持续上涨,截至7月16日8时,长江横港段、桂坝段、枫沙湖段水位均远超警戒水位值,沿江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7月14日23时40分,铜陵供电陈瑶湖供电所接到老洲镇防指要求,为保障安全可靠度汛,老洲镇境内28.5千米沿江大堤需要架设应急照明600盏,保障夜间江堤巡检防汛工作。接到通知后,该所迅速安排,组织人员,抢时间、争速度,连夜对现场进行勘查,确定沿线近35个临时搭火点及所需物资清单,协调组织架设物资,制定施工方案。

  7月15日天刚亮,大雨滂沱。铜陵供电陈瑶湖供电所党员服务队21名突击队员按照施工组织方案,穿梭在一个个防汛工棚之间,开始紧张布线、立杆和装灯。为赶时间,施工现场的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员们午餐、晚餐就近在防汛工棚就着矿泉水啃面包,继而又投入到战斗中去。经过14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架设照明线路8.3千米。

  “这么大的雨,还连续作战,供电所的师傅可真是够拼的!夜间可能有暗涌坍坡,一定要注意安全!”郊区老洲镇负责人郭泽对雨中夜间施工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老洲镇境内,涉及内湖、沙池、大闸等线路部分,因通江大闸连江,暗潮汹涌,为防破坏江堤,需在内堤使用船只辅助架设,大部分线路需穿越江堤护堤林的层叠树木。同时,江堤沿途路口、防汛通道等,对照明线路也需留足对地距离,各类施工情况复杂。在困难面前,陈瑶湖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的突击队员们,在大雨中抢时间,分组、分责,用行动践行誓言。

  7月16日深夜,随着最后的灯光在江堤防护林中亮起,最后五千米150盏照明灯被一次性点亮。从东到西,从普济圩相邻的罗墩一路蜿蜒到湖东闸,长江大堤水位一览无余

  闻“汛”而动,闻令而行,汛情发生以来,铜陵供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支援防汛抗灾,快速响应应急处置,共为巡堤照明和受灾群众转移架设临时供电线路170.83千米,照明灯3548只。协助排涝站架设临时排涝电源,安装配变7台。因为有了他们,这个汛期,长堤上的灯光绵延千里,排涝站的设施昼夜轰鸣。因为电网铁军的加入和守护,铜陵这座城,有了成为“铜墙铁壁”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