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王旭:构建三位一体安全生态体系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构建“三位一体”安全生态体系 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徐州供电分公司总经理 王旭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毛伟明董事长明确指出:抓好安全工作是全公司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履行好国网公司“三大责任”的根本性保证。当前,电力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能源变革发展全面推动,对公司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辩证看待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系,安全与生产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安全伴随生产而存在,没有安全的保证生产就难以进行。在工作现场,风险是无时无刻不在的,难以防范。如何使公司的安全生产达到“自我预警”“自我调节”“自我治愈”,安全管理工作达到运转和谐、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公司把安全生产方方面面的要素科学统筹、有序组织起来,从厘清职责、压实责任、强化监察三个维度,构建“三位一体”的安全生态体系,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坚持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公司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原则,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把保障安全生产作为贯彻“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重要支撑点,严格落实“四个最”要求,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根据工作特性、工作范围,细分若干网格,构建形成“党支部统筹管网、党员责任区分格负责、党员示范岗服务到点”的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安全管理嵌入现场管控,突出每一位普通党员在安全日常工作中的作用发挥,细化落实“六个确保”“三个到位”工作要求,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位一体”,构建安全生态体系

  “一张图”厘清安全职责。公司围绕“八个不发生”安全目标,根据目标所涉及的事件类型,梳理各专业安全责任。遵照《事故调查处理规程》,以调查处理和追责问责程序倒推逻辑关系编制安全职责“一张图”。“一张图”的正向思维为围绕“八个不发生”,各专业应承担的安全职责,逆向思维为发生事件以后的追责问责流程,有效厘清安全职责。

  “一标准”压实安全责任。生态体系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体系各要素之间和谐共处、互为条件、不可割裂。安全生态体系也不例外,关键在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核心是建立运转和谐、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系统。公司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编制《安全责任标准》。“一标准”尤其突出安全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深度融合,将安全管理要求嵌入到各专业的工作流程和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及具体标准。突出各岗位按照标准开展日常工作就能做好安全基础工作。坚持常态化管控,定期对照上级专业和安全要求进行修订,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在动态平衡和有机统一中推动“一标准”不断完善。

  “一规范”强化安全监察。《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加强安全监督体系建设,发挥安全监督体系作用。公司着眼于“抓执行、抓过程、建机制”,组织编制《安全监察工作规范》,从单位和专业两个维度明确监察重点和过程监察的要求,确定监察的手段、方式、频次和覆盖面,确保工作“无死角、全时段”。《安全监察工作规范》在《安全责任标准》基础上产生,各级监察人员依据规范开展监察工作,及时发现日常工作中“一标准”的缺失,形成安全生态体系的“自我预警”“自我调节”“自我治愈”。

  创新驱动,适应安全新形势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日新月异,5G配套电源、充换电站(桩)等新基建的快速推进,配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态的积极拓展,大电网的稳定风险、新设备的运行风险、现场作业的人身风险、网络信息风险和消防风险日益凸显。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引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创新提升安全综合能力,激发安全生产内生动力。借《江苏省电力条例》正式出台的东风,推动属地政府出台支持电网建设、能源变革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加快“大云物移智”等先进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研发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电缆隧道巡检机器人、无人机巡线管控平台,应用无人机施放导线等新技术,提升管理质效。建立外包单位和人员“双准入”机制,组建安全管控中心,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终端、电子围栏等信息化手段,提升现场安全管控力度。

  公司“一张图”“一标准”“一规范”构建出“三位一体”安全生态体系,实现自上而下安全目标管控和自下而上追责问责的融合贯通;实现安全生产的“自我预警”“自我调节”“自我治愈”;实现安全管理的运转和谐、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接下来,公司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指引,以人身、电网、设备、网络管控为核心,拧紧“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链条,守住安全生产的“生命线”,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