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2017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出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会员等三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以下简称 《简报》)近日火热出炉。

  

  《简报》显示,2017年我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1966万千瓦,同比下降15.9%;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同比增长11.7%。

  

  与往年相比,新增装机增速虽有所放缓,但风电开发正在从资源集中地区向负荷集中地区推进,2017年我国中东南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已达55%。与此同时,海上风电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产业步入新一轮调整期

  根据《简报》,与2016年相比,2017年我国中南地区,诸如湖南、河南等省份风电装机容量呈现逐步增长态势,同比增长44%,新增装机容量占比增长至23%。

  

  与此上述地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北、西南、东北、华北、华东装机容量同比均出现下降,西北、西南同比下降均超过40%,东北同比下降32%,华北同比下降9%,华东同比下降5%。

  

  海上风电方面,根据《简报》,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增装机共319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7%;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在我国能源主管部门在产业布局、规划导向等多方面因势利导、多措并举,为产业构建了明确有效的立体化、组合化政策体系,不断推动我国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已经过半,新能源集中与分散发展并举的格局正逐渐形成,风电新一轮调整期已至。

  

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风电布局日趋优化的同时,从《简报》中的数据来看,我国风电整机市场的集中度同样得到进一步提升。

  

  《简报》显示,2017年,我国风电统计有新增装机的整机制造企业共22家,新增装机容量1966万千瓦,其中,金风科技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23万千瓦,市场份额达到26.6%;其次为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联合动力和重庆海装,前五家市场份额合计达到67%。

  

  具体来说,排名前五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54.1%增长到2017年的67.1%,增长了13%;排名前十的风电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77.8%增长到2017年的89.5%,增长了12%。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有7家整机制造企业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7家市场份额合计达到67%;其中,金风科技累计装机容量达到超过4000万千瓦,占国内市场的22.7%;另外,联合动  力累计装机占比9.4%,首次超过华锐风电,位居第二。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情况同样在风电开发商上得到充分体现。《简报》显示,2017年,我国风电有新增装机的开发企业共80多家,前十五家装机容量合计接近1500万千瓦,占比达到76%。截至2017年底,前十家开发企业累计装机容量合计超过1.3亿千瓦,占比达到71%。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我国风企 “走出去”的步伐也进一步提速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截至2017年底,我国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已出口的风电机组共计1707台,累计容量达到3205兆瓦。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到33个国家,较2016年新增加5个国家(包括墨西哥、黑山共和国、菲律宾、法国和摩洛哥);其中向美国出口的风电机组容量最多,占出口总容量的17%。其次是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南非,出口占比分别为13%、11%和9%。

  

机组大型化趋势日益显现

  除了风电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外,海陆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大型化趋势正在日益显现。

  

  《简报》显示,2017年,我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2.1兆瓦,同比增长8%;截至2017年底,累计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1.7兆瓦,同比增长2.6%。

  

  具体来看,2017年我国新增风电机组中,2兆瓦以下(不含2兆瓦)新增装机容量市场占比达到7.3%,2兆瓦风电机组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59%,2兆瓦至3兆瓦(不包括3兆瓦)新增装机占比达到85%。3兆瓦至4兆瓦(不包括4兆瓦)机组新增装机占比达到2.9%,4兆瓦及以上机组新增装机占比达到4.7%。

  

  与2016年相比,变化幅度较大的有,2.1兆瓦至2.9兆瓦机组市场份额增长了11%;1.5兆瓦机组市场份额下降了11%至6.2%。

  

  截至2017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中,2兆瓦以下(不含2兆瓦)累计装机容量市场占比达到53.1%,其中,1.5兆瓦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45.8%,同比下降约5个百分点。2兆瓦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占比上升至35%,同比上升约3个百分点。2兆瓦至3兆瓦(不包括3兆瓦)累计装机占比达到8.9%。3兆瓦至4兆瓦(不包括4兆瓦)机组累计装机占比达到2.1%,4兆瓦及以上机组累计装机占比达到1%。

  海上机组方面也体现出了与陆上风电机组相同的趋势。《简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海上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共11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有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华锐风电,这4家企业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占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88%,上海电气以5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在所有吊装的海上风电机组中,单机容量为4兆瓦机组最多,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3万千瓦,占海上装机容量的55%;5兆瓦风电机组装机容量累计达到20万千瓦,占海上总装机容量的7%;6兆瓦风电机组吊装的仍是样机,尚未批量吊装。(张栋钧)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