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想对党说丨小小电能表,折射出不变的初心

来源: 时间:2021-05-07 17:04

  出于职业的习惯我喜欢收集安装过的电能表

  1990年,从学校一毕业,出于对电的好奇和热爱,我干上了电工这一行。刚开始,师傅教我的第一件本领就是学习安装电能表,那时的电能表是安装在每家每户的屋檐下。最开始接触到的是DD28型机械式电能表,它的功能简单,只记录每家的用电量。

  我的第一次抄表经历使我终生难忘。那天一大早,我早早地开始了准备工作,按路线画好抄表路线图,生怕有些疏漏,电工工具、抄表本、笔样样齐备。就这样从早忙到晚,一天才抄了40多户电表。从此,每月的这几天,我定期下户抄电表、记录指示数、核算电量,然后收取电费。一干就是好几年,每天拎个包走东家串西家抄表、收费。当时的电力基础薄弱,线路布局不合理,拉闸限电是常有的事。我最有体会的是,将近6000口人的村庄只有一台变压器供电,导线线径细,供电半径大,到了晚上用电高峰灯泡没有蜡烛亮……白天,我们两个电工轮流值班,拉闸限电。尤其是每年大年三十,我们全部值守在配电室,橡皮线因负荷大热流油,导线都在震颤,需要时不时进行拉闸减容,春节过个亮堂年简直成了“天方夜谭”。

  1995年,为了降低线损,便于管理,当时的电管站和村委一起开展了电能表集装上杆工作,这一举措有效地制止了偷电现象线路也逐渐规范起来。2000年,全国开始了第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我再次参加了电网改造,和同事们摸爬滚打一年,进行了变压器的多布点安装,更换导线、电杆,把电表箱从电杆上下移到砖瓦墙上,电能表更换为宽量程的DD862型的表计,百姓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逐渐得到满足。集装方式的改变,带来了收费服务的改变,我们一改下户收费的方式,改为村内设点收费,大大缩短了收费时间,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做好设备维护和服务工作。

  随着电子工业的发展,利用电子电路芯片来测量电能的电子式电能表问世,顺应电网的发展和综合管理的要求,电子表迅速替代了机械式的电能表,起到了降损节能的效果。2009年7月,国家电网确定了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智能电表作为新型产物迅速面世。2010年,我有幸在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展览馆第一次目睹了新型智能电表,对它神奇的功能感到惊讶。没想到,2013年,智能表就在全国各地得到了推广,新型的智能电表除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还具有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多种数据传输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

  截至2014年年底,国网山西忻州供电公司智能电表安装率达到100%。新产品、新科技产品的运用让延续了几十年的抄表工作也彻底发生了变化,每家每户的电量实时传输到营销系统里。随之而来的是收费工作也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电网改造力度的加大,智能电表、智能电网的发展速度让全球刮目相看,安装了感知设备的智能电表功能更强大、作用更广泛。

  几十年间,电能表经历了数轮更新换代“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却代代传承。电能表的变迁折射出电力工业的飞速发展,折射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相信,未来科研人员会研发出更加先进的电能表,更好服务百姓,服务社会。那时,我们的祖国将会更加繁荣、富强!(彭建有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