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服务丨“煤城”变“美城”“乌金”变“绿金”

来源: 时间:2021-03-31 10:58

“煤城”变“美城”“乌金”变“绿金”

——安徽淮北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城市绿色转型发展

疏雅慧 刘晶东 刘飞金

  3月15日,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孙疃镇陈楼二村,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在搬入陈楼二村新房的村民家门口,高挂的大红灯笼还在展示着搬迁的喜悦。2020年,这里一部分村民从周边采煤塌陷区搬迁而来,在陈楼二村搬迁房里喜迎新年。淮北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大力气解决采煤塌陷区居民搬迁以及塌陷区治理问题。淮北供电公司也紧随该市绿色转型发展,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帮助昔日“煤城”变成半城山水半城绿的“美城”。

  搬新家用舒心电

  “去年刚搬过来时,我就买了三个空调,祖孙三代一个卧室装一个,电一直用得很安心。今年我们就在新家过年!”村民张永顺家刚搬到陈楼二村不久,对村里的电力建设很满意。

  之前,张永顺住在周边的大张庄,那里是采煤塌陷区。2020年,由淮北市政府出资,大张庄居民整体搬迁到陈楼二村区域。

  搬迁规划,电力先行。一直以来,淮北供电公司、濉溪供电公司根据政府“塌陷村庄搬迁”规划,主动对接政府,科学制定电网改造方案,做到搬迁规划到哪里,电力就提前跟进到哪里。

  “村民搬迁到新家可不能在用电上卡了壳。”濉溪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负责人陶霆介绍,以搬迁安置地陈楼二村为例,早在2019年11月,濉溪供电公司就根据政府搬迁相关方案,开展提前谋划和施工。该公司投资60多万元,为陈楼二村新架设0.47千米的10千伏线路,同时安装2台总容量8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有效满足300户搬迁居民用电需求。

  张永顺家门前有块宽敞的平地。“接下来,这块地还要建设村里的娱乐健身广场,到时候还要在村里装夜间景观照明设备,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陈楼二村村主任周辉盘算着村里的美好乡村建设。“我还考虑买辆电动汽车!”张永顺也高兴地憧憬着新家的美好生活。

  赋能生态大发展

  夜幕下,在淮北市东北部的朔西湖上,五光十色的音乐喷泉营造出一片赏心悦目的美丽景象。“像这个音乐喷泉对用电负荷要求不小,好在供电上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我们在朔西湖景区的景观项目建设上也更有底气。”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镇长高丽说道。

  近年来,淮北市政府以打造“皖北江南”为目标,在连片塌陷成湖区积极建设生态旅游项目。在杜集区朔里镇,一片因采煤沉陷形成的大面积水面,也被重点规划成“朔西湖景区”。

  朔西湖景区预计5月全面对外开放。目前,该景区已初现山水园林的美观:水天一色的湖面上,白鹭、野鸭栖息嬉戏,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我们致力打造长三角康养圣地,朔西湖景区陆续还有许多项目要实施。没有电力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啥也干不了。”杜集区发改委主任韩方军向淮北供电公司的服务表示感谢。淮北供电公司经研所电网规划专责郭世飞表示,除了此前的景区工程建设用电服务,在朔西湖景区西侧,近期还将有一座开闭所投运,满足后续游客观光休闲带来的更多用电需求。

  未来淮北供电公司将继续站在淮北城市建设全局的高度,做好供电优质服务,优化用电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为“绿金”淮北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