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获得电力丨打造“阳光业扩”办电品牌

来源: 时间:2021-03-30 10:24

便民 提速 降本

——国网河南电力打造“阳光业扩”办电品牌

霍鑫 郭栋 张静 韩彦 任燕

  3月2日,在郑州市高新区,由上汽集团投资建设,拥有120个充电车位,集网约车租赁、餐厅服务等一体的高新创业中心充电站投入运营。该充电站负责人郑海英说:“场站能够快速建成,离不开供电部门优质高效的办电服务。只要在网上国网App上点一下用电申请,工作人员就上门服务。”

  2017年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为主线,深入推进用电报装“放管服”改革,主动对标“获得电力”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发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十二项举措,深化居民和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高压客户办电“三省”(省时、省力、省钱)办电服务,全面打造“便民、提速、降本”的“阳光业扩”办电品牌。

  速办简办线上办 体验更便捷

  “现在不仅申请业扩报装很方便,供电服务水平和质量也没得说。”提起办电服务,哈工大安阳机器人小镇园区内企业、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姚冲说。

  哈工大安阳机器人小镇是安阳市发展机器人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的示范项目。“尽管客户施工进度因故延后,但我们始终紧盯送电目标,以最快的速度布置施工方案,对开闭所设备及安全措施进行逐项核查,确保业扩配套工程早于客户受电工程投运。”安阳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齐昱伟说。

  河南电力围绕“获得电力”环节、时长、成本及供电可靠性、办电信息公开及便利度等营商环境评价核心要素,全力推行业务办理限时制,居民客户、小微企业办电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15个工作日,10千伏及以上高压客户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较国家相关规定时限平均缩减33.78%,提前两年实现既定工作目标。

  近日,洛阳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田野途经某施工工地,经与现场人员沟通,确认存在基建用电需求。他利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首辅”智能办电辅助系统,自动生成供电方案、供用电合同等,并返送至现场。原需几个小时完成的工作,仅用时不到5分钟。

  河南电力不断在提升办电便捷度上推出创新应用,“首辅”系统只是其中之一。通过贯通公安、不动产中心等政务数据资源,提高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合同实用化水平。目前,该公司已经向全省客户提供政务服务网、网上国网、微信公众号等8种办电渠道,实现“一网通办”,并支持同省异地办、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24项常用办电业务线上办理,“一次都不跑”。

  降本减费再让利 感受更实在

  降低客户成本,也是河南电力努力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方向。“为了让办电更省钱,我们为省级及以上园区等类别客户延伸投资界面至规划红线,将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容量标准由100千瓦提高至160千瓦,对客户办电执行‘零服务费’政策,不收取工本、临时接电、工程复验、带电接火等任何费用,提前三年实现居民客户和小微企业办电零成本。”河南电力营销部有关负责人说。

  河南电力按照“就近接入”“先接入、后改造”原则,制定经济合理的用户供电方案,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用电报装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去年累计为客户节约办电成本28.3亿元。在购电环节,该公司持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认真落实国家连续两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和疫情期间支持复工复产电价电费优惠政策。“依据这两项政策,我们仅去年就为全省客户累计减免电费70.6亿元。”河南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

  供电质量有保障 用能更可靠

  “以前俺们那电线比较旧,一到用电高峰,好些电器启动不起来。这回改造后看着真是排场,线路整整齐齐,今年这个春节过得也是稳稳当当,感谢你们。”2月18日,南阳市靳岗街道办事处孙庄社区居民代表感谢南阳供电公司员工及时改造老旧线路,让社区居民度过一个喜庆祥和、温暖明亮的节日。

  卢氏地处山区,受近期强降温天气影响,个别线路出现8毫米及以上覆冰。2月27日,三门峡供电公司调集16名人员和5台车辆组成应急融冰党员突击队,首次独立使用移动直流融冰装置,在卢氏境内110千伏中横线开展线路融冰工作,保障寒潮天气下电力线路可靠运行。

  强化供电服务保障,当好电力“先行官”,河南电力在不断优化办电服务的同时,全面提升供电质量。“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安排电网投资1739亿元,其中电网脱贫攻坚投资417亿元、高标准农田机井配套电网投资98亿元、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投资220亿元、城乡配电网投入超过1000亿元,有效补齐了农网历史短板,提升了供电质量。

  “真没想到这么快、这么省心,用‘网上国网’手机App,我们的用电合同签约就办妥了。”2月23日,郑州发时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卫杰说。该企业在线申请电力报装业务后,郑州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刘刚主动上门服务,提前3个工作日送电。特别是供用电双方通过申请CA认证电子章,线上远程传输签章合同的方式签署合同,既减少客户跑路次数,又大幅节省办电时间,客户办电便利性与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