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丨宋鑫: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1-03-05

攻坚克难 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每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之一,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今年的两会提案聚焦务实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北方地区可持续清洁供暖等方面。

  啃下大宗固废处置“硬骨头”

  宋鑫的第一项提案即瞄准我国环境整治过程中需要长期面对的一块“硬骨头”——大宗固废处置。他建议尽快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宋鑫表示:“尽管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需要看到的是,由于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新增产量大、历史堆存量大、分布不均衡、成分复杂等原因,目前仍存在利用量小、附加值低、利用成本高、技术开发投入不足、市场活跃度较低、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为此,宋鑫建议,要进一步摸清工业固废产生和利用的情况,在现有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工作基础上,针对大宗工业固废大规模利用的“卡脖子”问题,着力发挥地方政府和产废企业两个积极性,围绕当前突出的大宗工业固废处理处置问题,高水平整合全国资源,进行合力攻关,争取早日突破。

  重视北方农村地区清洁供暖

  对我国北方地区来说,实现清洁供暖是改善大气质量的重要手段。宋鑫认为,站在新起点,在碳达峰等支持政策带动下,清洁供暖必将带来用能方式、能源结构的巨大变革。但当前,我国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比例仍然较低,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

  未来,随着清洁取暖补贴逐步取消,后续工作如何展开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宋鑫认为,建立一套多方共赢的长效机制,是解决清洁取暖用户端长期可持续的关键所在。

  宋鑫建议,针对清洁供暖市场依赖政府、盈利水平较低、市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选择适用清洁取暖技术,编制相应的技术指南,优化供暖规划。此外,还需要有序推进供热管网节能改造及采暖末端能效提升,同时指导各省市大力推进建筑节能改造。通过完善政策引导、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强化节能监管等措施,鼓励支持建设星级绿色农房、被动式超低能耗农房,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对既有房屋墙体、屋面、门窗、地面等住宅围护结构进行规模化节能改造。

  三方面着眼实现“碳中和”

  针对已经成为热点和关键词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宋鑫表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助力实现全社会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首先是构建服务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产业和技术布局。中国节能将持续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着力开展基于数字化技术的高碳及高能耗行业能效服务,强化区域能源供热和综合能源服务能力。

  二是积极引领和带动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结合公司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通过建设零碳园区零碳建筑,加快完善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体系,推动气候投融资国际合作,形成完整的零碳理念和企业的零碳发展模式,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样板示范。

  此外,中国节能将持续推动“碳中和”相关的标准、规范和机制建设。作为北京绿色交易所的股东,中国节能将充分发挥相关作用,积极参与国家碳交易市场建设推动重点行业和区域达峰路径制定和方法研究,推动气候投融资制度体系设计,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气候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宋鑫表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校对:李梁 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