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电要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吴翔:怀揣梦想 奋力前行

来源: 时间:2021-03-02 10:58

全国人大代表吴翔:怀揣梦想 奋力前行

张梦婷 陈其勋 江子欣

  吴翔:

  女,1977年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学历,工程师。现任广东湛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她,二十多年来一直扎根在电力生产一线,从毫无经验的“设备菜鸟”历练成技能精湛的巡维中心站副站长。

  寒意早已褪去,暑意渐渐袭来,广东湛江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高挂着红色灯笼。夜深了,副站长吴翔还在电脑前准备着参加2021年两会的提案,艰难的2020年已经过去,崭新的一年充满希望的向她奔来,2021年,她会继续担当着多种角色,兢兢业业的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发声。

  怀揣电力之梦前行

  兢兢业业扎根基层

  在湛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只要提起吴翔的名字,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比起称呼她为吴站长,大家更愿意亲切地称呼她翔姐。吴翔所在的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站,负责雷州地区半数以上变电站运行、维护和操作等工作,对该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2020年7月7日21时,35千伏杨家站突发紧急缺陷,35千伏母线接地失压。接到班员电话时,吴翔刚结束工作回到家,得知事故发生,她又急忙穿上工服前往35千伏杨家站,与现场人员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清晨。

  “我们运行的工作就是这样,经常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事件,工作细碎,有时是休息时间,但不能马虎,一定要认真细致。”这是吴翔在日常工作中时常强调的一句话。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电力人成长为技能精湛的女站长。

  怀揣感恩之心前行

  身体力行助力春耕

  由于吴翔在农村长大,每年她都非常关注春耕秋收的相关工作。2020年3月,她到湛江麻章北山村的田间,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春耕助农活动。

  今年2月,正值菠萝迎丰收的季节,湛江“菠萝的海”迎来大规模采摘。她又到徐闻,加入菠萝收割队伍,协助种植户开摘、分拣、包装。她来到徐闻县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调研,了解菠萝种植、加工、销售过程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并和湛江徐闻供电局“南端之光”的服务队志愿者一起对合作社的配电设备进行了全面“体检”,对合作社员工进行用电安全普及,提高安全与节能意识,助力企业安全开展生产工作。

  怀揣履职之责前行

  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声

  工作20年,吴翔身上有了太多的标签——“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好人”“南方电网公司2020年度劳动模范”,但让她最自豪的却是“人大代表”这个称号。“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大家把期望放在你的身上,你要如何传达,才能把群众的心声更好的说出来。”自2018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她走访大大小小的单位,收集许多建议,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

  作为电力行业的代表,她重点关注海上风电方面的议题。吴翔多次到湛江光伏、海上风电等厂家调研,了解新能源发电消纳情况。她表示,“广东电网大力支持清洁能源消纳,每两度电就有一度来自清洁能源。但由于风电有间歇性和随机性的特点,容易造成风电浪费。”为此,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相关政策支持,提高海上风电消纳能力,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岁月如酒,历久弥香,成为人大代表的几年让她越发沉稳冷静。有人评价吴翔是变电站里常开不败的紫荆花,二十多年如一日守护万家灯火。“既然做了代表,就要把基层一线工人的心声真实地反映给中央。”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诺言,她一直在前行!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